61 篇文章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只是不希望有人過得比我更開心。
東邪西毒

影評 《三少爺的劍3D》終於還我漂漂

2016-11-27 21:09:44


身為古龍書迷以及武俠片迷,一直以來我總覺得影視界對待古龍的作品不是那麼公平,我是指在視覺上而言。每次古龍的原著被搬上大小螢幕,看那些會毀人三觀的人物造型,我腦海中都浮現出「亦莊亦諧」這四個字,然後就深深體會什麼叫不忍卒睹。

有圖有真相

爾.jpg

萬.jpg

所以2016年看名導演爾冬陞新作《三少爺的劍3D》,最大的讚嘆是「終於有人還我瀟灑的武林大俠了!」。光是衝著這一點,古龍書迷就不該錯過這部電影啊!

當然,除了人物造型設計,我想每個武俠書迷最關心的還是故事劇情,針對這一點,不得不說《三少爺的劍3D》應該也是我看過改編得最成功的古龍武俠電影。在古龍的原著中,從燕十三與烏鴉相識開始、慕容秋荻柔弱出場、神劍山莊驚見牌位、巧遇夏侯星、阿吉登場力拼大老闆(鐵頭、鐵虎、鐵拳)以及黑煞一行、與紅旗標局鐵開誠君子之交、小弟身世之迷、天尊血洗江湖再回到燕十三的奪命十五劍,每個出場人物、每個迷般佈局都讓人投入其中無法自拔,如何把這精彩的故事濃縮到2個小時(甚至更短)的電影裡,應該讓導演傷透了腦筋。

三少爺的劍3D.2.jpg

下文有雷

《三少爺的劍3D》猶如你料想得到的依然將劇情簡化為主線是謝曉峰-小麗-慕容秋荻之間的三角戀情,支線則是燕十三(何潤東 飾演)與謝曉峰(林更新 飾演)比武對決。而這個版本最大幅度的改編有三處:原著中深藏不露甘於平凡的謝曉峰之父,也就是神劍山莊當帶莊主謝王孫(徐少強 飾演)在電影裡成了一名瘋狂的野心人士,他帶著天縱英才的謝曉峰四處比試挑起戰端,只為一顯神劍山莊威名伺機一統江湖。被父親與一干父執輩強逼殺死無辜之人的謝曉峰因敵不過良心譴責也因為不想再殺人,才決定隱姓埋名當一個「沒用的阿吉」,甚至淪落到去妓院當龜公 @_@。至於他為什麼在大婚當日逃婚,後又回來搶親然後再次將慕容秋荻拋棄(靠!我要是原著裡的慕容秋荻做鬼也不會放過謝曉峰啊),只因他無意間得知原來他與慕容秋荻之間的青梅之情、竹馬之約只是政治聯姻的產物,甚至比起他們的父親,慕容秋荻本人更熱衷這類權謀遊戲。第三個改編是原著中大反派竹葉青(顧曹斌 飾演)成了慕容秋荻的書僮,為了能配得上自家小姐,他私下自創「天尊」門派,吸收無數被謝王孫趕盡殺絕的江湖人士,準備血洗神劍山莊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些改編橋段,不僅清楚交代了謝曉峰為何會一再辜負慕容秋荻本人(否則原著裡的三少爺實在太渣),也強化三少爺厭倦江湖纏鬥的真正主因。

三少爺的劍3D.4.jpg

總括來說,《三少爺的劍3D》雖然未能跳脫門派之爭、情愛纏鬥,但卻又準確的把謝曉峰這個江湖人的江湖問題反推回角色本身(或許該歸功原著),將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麼一句空洞的老掉牙,變成了一種寫實的社會狀態與心理狀態。為什麼身不由己?那絕對不是一種無可奈何、絕對不是一種情義難兩全,而是為情愛癡狂、為名利瘋癲下的選擇。就這一點來說,我認為《三少爺的劍3D》確實在2016年將古龍小說又做了一番最新的詮釋。

這個新的詮釋除了在劇情,也展現在更進步的的3D技術(我強烈懷疑根本就本片監製徐克慫恿小寶拍這部片的)。我本人沒有在研究或特別迷戀3D或是任何電影技術這回事,所以下說的可能有點偏頗,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三少爺的劍3D.6.jpg

我個人認為,3D非常適合拿來套用古龍小說。原因是原著中的武打招數實在太虛無了,實招很少,多數都是在寫一些飄渺的意境。例如:「一種極緩慢,極優美的動作,就像是風那麼自然。然後他的劍就慢慢的剌了出來。從最不可思議的部位剌了出來,刺出後忽然又有了最不可思議的變化。」這種會讓武術指導摔劇本的功夫描寫,或許比任何金庸小說更適合用3D技術來彌補,讓導演以及武術指導來玩一場目眩神迷的虛招、實招、架招、氣招等招式演出。

此外,看到畫面時,我個人很慶幸這次可以躬逢其盛。場景超級超級超級美,完全重現我心中幻想過的翠雲峰下、綠水湖前的神劍山莊,看到燕十三帶著寶劍跳上小舟的時候,我的眼淚差點流下來(抱歉我浮誇了點),可能因為我的武俠片之路是從徐克開始並且很快就回溯到大師胡金銓,所以我對「靈動」、「飄逸」等字眼有異常的執著,電影裡楊柳飛舞、曉風殘月都是如此栩栩如生,一如原著寫著:「遠處的青山,已漸漸的隱沒在濃濃的暮色裡,就像是一幅已褪了色的圖畫」。當然,這樣的電腦技術很容易讓畫面有線上遊戲的FU,但這缺點在這部電影比較不是那麼明顯(當然多少還是有一點),甚至有些畫面還有邵氏時期武打片假石假花的既視感。在金馬大師講堂中,小寶導演有提到其實3D畫面他們不想做那麼真,但是對技術人員來說,他們的工作就是把畫面做真,結果反而是導演嫌他們做太好,來來回回退件很多次(笑~)

三少爺的劍3D.1.jpg

最後我想談談這次的演員。雖然小寶導演還有電影宣傳都非常用力推銷這次兩位主角-林更新與何潤東,但我並不覺得這次的角色塑造很成功。首先,林更新(我強烈懷疑是老爺徐克強迫推銷)長得太正派了,雖然符合這部電影的劇情設定,但跟原著中有點渣渣壞壞卻是真MAN的謝曉峰差距太大,所以還是覺得有點小小失望。何潤東飾演的燕十三首先在戲份上有點吃虧,其次面惡心善(還用刺青來強調)這設定也有點老梗,還好最後安排他們兩個決鬥的場面,那個散發濃濃腐味更接近神鵰俠侶練劍的氣息有表現出來。另外,看電影的時候,也會覺得三位男性角色謝曉峰、燕十三、竹葉青動不動就仰天長嘯未免也太中二,還有謝曉峰的「不要恨我」也講太多次了吧,但仔細想想古龍小說主角多少都有些中二病,例如喜歡離家出走或者因為自卑而提出分手,所以也不算什麼太嚴重的瑕疵。另外,請到1977年版本的兩個小配角顧冠忠與徐少強來演謝曉峰還有慕容秋荻的老爸們,也是一絕。

三少爺的劍3D.7.jpg

近年來能打動我的武俠(功夫)(動作)片已經不多,最近一次看了大呼過癮的是徐皓峰的三部曲。《三少爺的劍3D》跟徐皓峰走的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極端,一個寫意一個寫實,一個在地上好好走路一個在天上飛來飛去,兩者我都喜歡。不敢像斷言徐皓峰三部曲那樣的推崇《三少爺的劍3D》會將中國的武俠片帶到什麼新的境界,但這是一部不只是誠意十足、效果也十足、戲劇感也十足的電影,如果有機會可以進戲院看一下。

以下碎碎唸,不喜誤入

這次是在金馬影展看這部電影,原本以為是映後QA,結果原來是大師講堂(大概有40分鐘),有點賺到。

我個人滿喜歡小寶導演的作品,尤其是《銀行風雲》(港名:人民英雄)以及《天天星期七》(港名:癲佬正傳)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後期他也有很多佳作,在此不贅述)。算起來他是比較晚前進大陸(香港用語:北上)的香港導演,如果要認真檢視,他北上的三部作品《大魔術師》、《我是路人甲》以及《三少爺的劍3D》確實有點無法聯想到是他的電影。這次的映後座談,我問了一個問題是「世界越來越複雜,為什麼他的電影關心的主題反而好像變簡單了?」小寶導演給我一個很現實且無可反駁的回答。

三少爺的劍3D.5.jpg

他認為,80年代因為經濟好,社會很快樂,所以可以拍一些邊緣的題材,觀眾願意看,或許也願意(有餘力)去關心這些問題。但是現在經濟不好,年輕人壓力很大,他們不願意看這樣黑暗的電影。另外,現在每天上網你想看什麼就有什麼,要多暴力有多暴力、要多黑暗有多黑暗、要多血腥有多血腥,電影能呈現的已經不算什麼了。所以當代做電影的人,需要一個題材是文青看了不會覺得太白癡,但中國鄉下的年輕人也要看得懂的。

另外,在映後座談上小寶導演一再強調他早就忘記1977年他演三少爺時發生過什麼事情,也說他不是那麼喜歡邵氏時期的電影。說實話,現場流露出濃濃厭世氣息的爾冬陞反而比螢幕上任何一個演員更像謝曉峰,也許是這幾年進入中國拍片後人生有了新體悟;也或許是這兩年擔任金像獎協會主席後經歷各種洗禮,針對電影映後現場觀眾各種關於中港台電影現況與未來的提問,我感覺他很努力的想要給個答案,但卻無奈的給不了我們觀眾任何答案。我無法憑這短短的40分鐘座談來評斷他現在的狀況是好是壞,但總想或許他已經看破紅塵覺得哪一邊都不想討好也不想去深究吧?

三少爺的劍3D.3.jpg

不過有一點我想吐槽他(以及陳可辛導演)。目前台灣針對大陸電影進口採取的是配額抽籤制度(一年有10部扣打),在這次的講堂以及金馬獎頒獎典禮,小寶導演跟陳可辛導演都不約而同的埋怨這個制度。當然,在自由貿易的條件下,這制度是保守得有點可笑,我也不想要說什麼中國還不是有外片配額制這種幼稚的話,而且想到無法在大螢幕看到我喜歡的導演或創作人的作品,我個人確實就會有點發怒(明年如果看不到《西游·伏妖篇》我血壓會飆高)。但我想請兩位導演冷靜的想一下,就算台灣取消了配額制,你們認為《七月與安生》或者《我是路人甲》就可以排片上映嗎?我強烈的懷疑最後會在台灣頻頻上片宣傳的不外乎是「賭城風雲系列」、「小時代系列」、「盜墓筆記系列」,這就是資本主義的市場規則啊。

三少爺的劍3D.8.jpg
(兩個都好帥啊~)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