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記憶乍響」--- 以愛為名的記憶傷痕,哀傷過後的現實風暴! 未命名標題

2016-12-15 21:02:55





「每次看到你準備離家出門,我總會有一種說不出的預感,覺得你會就此一去不回! 」--- 丈夫Gene


「我能理解,但每次離開出外工作,我總是想念著你和孩子,想趕緊完成工作回到家,但經過了幾次轉機,回到家時,我又早已精疲力盡,有時,恍惚間,我會想著你們真的需要我嗎?」 ­--- 妻子伊莎貝Isabelle



以《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與《愛重奏》聞名於文青觀眾的挪威導演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這回執導的新片「記憶乍響」(Louder Than Bombs),找來了三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兩位同樣橫跨電影、電視與舞台劇三界的愛爾蘭影帝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與曾以《晚安,祝你好運》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美國演員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一起飆戲,搭配以《社群網戰》、《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與《出神入化2》為台灣觀眾所熟知的美國年輕新生代演員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擔崗演出,預定2016年12月16日在台上映。



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以極具挑戰性的剪輯手法,穿插遊戲世代熟悉的影音特效,描摹出一個家庭之間,夫與妻、父與子、母與子之間的情感秘辛。


結縭多年的夫妻育有兩子,丈夫曾經是演員,為了家退下舞台;妻子是舉世知名的戰地攝影記者,因為工作的關係,兩人聚少離多,直到妻子死於一場車禍,那時小兒子才12歲,多年後,離家多年剛剛升格當爸的大兒子,為了一篇報社準備刊登母親紀念文章而返家。



父子三人一起重新整理離世妻子母親的遺物過程中,屬於他們與伊莎貝生前各自相處的記憶輾轉迸發,牽扯出一樁暗藏多年的家庭秘密,隱藏在其後的究竟是愛還是恨?父子三人之間的親情輾轉,就是電影「記憶乍響」所描繪的故事。


「記憶乍響」(Louder Than Bombs)中文正式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youtu.be/QCVGpFjN5hs


<電影本事>

​著名的戰地攝影女記者伊莎貝(Isabella,由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飾演),在意外車禍中不幸喪生,她的丈夫帶著他們的小兒子獨自生活。



三年後,離家多年的大兒子約拿(Jonah,由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 飾演)為了母親的攝影回顧展,再次與家人們聚首。三人在籌備攝影回顧展的過程中,屬於他們家中潛藏已久的秘密竟被層層揭開,他們才發現自己並不認識真正的母親伊莎貝…。

  

原來,就算是深愛著的家人都仍擁有最不為人知的一面。究竟該相信自己記憶中的母親形象,還是得拼湊出真正的樣貌?該解開的,是秘密本身,還是生命的必然 ?

人們總試圖遺忘哀傷,卻更哀傷於這種遺忘。在記住與淡忘間,三個男人被迫檢視自己和家人的關係,重新定義「家」的涵義。

   

挪威導演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的電影作品,向來是以冷調感性的呈現手法聞名,故事的情感極其濃烈,卻以沁入人心深處的冷冽呈現,台下的觀眾彷彿透過了銀幕那一層薄膜,穿越了真實與故事的藩離,以一種冷眼旁觀又深受觸動的心緒,觀賞著銀幕裡的演員,所詮釋編劇筆下,關於人與人,人與家庭之間親情、愛情之間,那難以言喻卻又充滿激烈衝撞的濃烈情感輾轉。

「記憶乍響」(Louder Than Bombs)以一位母親之死,掀開了一個家庭成員彼此之間的複雜情感風雨,除了難以對外人說的喪妻喪母之痛外,還觸及了聚少離多夫妻的各自心事。

一樁與至死都不曾對枕邊人說出口的秘密,只是當記憶隨著整理妻子伊莎貝( Isabelle,由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飾演)的遺物被掀開,鰥夫Gene(由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飾演)要面對的是外人比自己更了解妻子的難堪,一如片中他與小兒子Conrad(由Devin Druid飾演)之間長久以來無法跨越的溝通鴻溝。

完整影評請見「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導演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 主演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愛爾蘭影帝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 上映日期:2016-12-1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