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一念無明》:無明?有明?

2016-12-16 12:56:36


看完《一念無明》,心中有說不出的鬱結,不只在於劇中的人倫悲劇令人唏噓,更在於這個社會的邊邊角角,原來有這麼多我們未曾注意過的人,我們未曾正眼看過,選擇或忽視或蔑視,愛的花朵未先滋養恨的種子反先生成,即便親如家人,也因著種種因素,無能親近反設堵牆,阻絕了溝通和對話的可能。

阿東不慎誤殺母親被法院判定躁鬱,而後出院父親接返回家後,一個俯拍父子倆狹小家屋的視角,本質上已預示了他的命運,基本上那是個無路可出的迴廊,暗湧的記憶,未曾間接的訕笑,把他框限住,以為尋得前女友的諒解,生命就會找到出口,然而事與願違,教會中前女友的那番告解,無疑宣判他精神上的死刑。

映後導演說道,很多人以為教會一段是在批判宗教,然而這個場景可以發生在任何處所,要表達的是我們常用錯的方式去關心自己愛的人,若前女友這樣的關心讓阿東備感壓力,那她自認對阿東好獻策讓母親去住養老院,就沒有糟蹋了阿東的孝心?阿東大哥以為只要讓爸爸住養老院,弟弟住療養院,事態就會好轉,就會「一切沒有問題」?

如同曾志偉飾的老竇所說:「是否一切都可外派?」選擇了最簡便廉價(毋須耗費精神體力)的方式,卻忽略了人與人最直接的關心,以阿東現下的狀況,父親床下藏斧頭你很難論斷他錯,卻懂得他的提防,乃其來有自;但反過來說,若做父親的都不相信兒子了,你要兒子相信誰?這世界?

世界太荒謬,有事就把兒子堆給曾志偉託管的鄰居,一看到阿東被瘋傳的超市影片,就態度否變,阿東參加的婚禮眾人看似祝福,卻全把排場和派頭,掛在他們的關心首位,我們關心自己想關心的,我們在意自己覺得重要的,一旦事情跟「我們」無關,就異化為他者。

於是像阿東這樣的人,很容易就被歸類為不正常,同學說他是「思覺大師」,面試者只想探問他「消失的一年」,而醫生的尋常打發,也就顯得不出奇了!然而我們真的了解過,什麼是躁鬱症?何以致之?我們除了害怕、防堵、群起撻伐,有想過其他相處之道嗎?

電影無能提供一個周全的解答,畢竟這世界上很多事都沒有答案,但透過這麼多尋常人的目光,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正常,往往只強化了他人的異常,片中最無心防的鄰居小弟弟,反而緩緩拆卸了阿東的心防,因為他看到了一個同樣孤獨脆弱的心,一個一直渴望被接納的靈,也相信是接近劇末那場天台戲,小男孩母親看到的一個類拐童事件,曾志偉看到的卻是自己兒子最和煦善良的一面,體恤了他的孱弱,路或許依然顛簸,但「我沒事了」的溫柔呼召,這個「仆街老竇」突然醒悟,火柴沒點著是一時的,明天卻依然,有繼續走下去的可能。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黎仰欽
2017-04-25 23:06:49

謝謝回應,也高興您喜歡這部片!

韋家豪
2017-04-25 19:46:58

寫得真好!大推本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