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擺渡人》  浮誇不等於星爺風格

2016-12-27 02:30:51


 

  導演張嘉佳表示,想用周星馳的手法講王家衛的故事,於是他用盡苦心拍了一部電影,只為了教大家理解一句諺語:「畫虎不成反類犬。」《擺渡人》完美詮釋這句諺語,只得其形,未見其神,它複製了星爺電影中那些丑角的浮誇動作跟生動表情,至於其他部分,絲毫看不出有星爺的影子了。

 

  《擺渡人》有兩點值得稱讚,其一,是音樂方面,配上不少插曲,有國語、臺語、粵語,甚至日語也軋上一曲,曲風兼容並蓄,其實最主要是陳奕迅為《擺渡人》演唱的主題曲,編曲唱功都沒話說;其二,是服化道方面的設計,也確實看得出有下苦功,畢竟是由金馬常客張叔平操刀,水準自是不在話下,美術設計對於本片有加分效果,但終究挽救不了劇情的貧瘠。

 

  《擺渡人》的劇情結構,就像星爺的《鹿鼎記》裡面,中了海大富獨門絕學化骨綿掌的小太監,只能用支離破碎來形容,想怎麼演就怎麼演,毫無邏輯可言,而且非常跳TONE,我真懷疑劇本上是否只寫了四個字:「自由發揮」?雖然《封神傳奇》劇情爛歸爛,至少有個尋找「光明之劍」的主線劇情,配上一個哪吒大鬧東海龍宮的支線劇情,但《擺渡人》為了展示他客串陣容的強大,幾乎犧牲主線劇情,用大量的支線劇情撐場,活脫脫就是一個個獨立的單元劇,陳奕迅、張榕容皆是獨立的故事,但強行拼湊,硬是要剪輯成一部電影。

 

  整部戲為了讓觀眾快速融入劇情,所以讓梁朝偉當旁白去解說劇中角色的關係以及劇情,但旁白也太多了,幾乎佔了本片二分之一,以致於它不像部電影,反而像《台灣變色龍》、《玫瑰瞳鈴眼》和《藍色蜘蛛網》那種類戲劇,演了一個段落,就配上一段旁白,那不如找盛竹如當旁白,聽起來更親切;旁白多還不算本片的致命傷,最慘的是從那些旁白之中,可以聽出導演很想講一些大道理,但無法讓人感同身受或有所啟發,多半是不知所云,以至於陷於「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泥沼,換句話說,用洞察世事的口吻卻無法說出令人有所感悟的哲理,明顯犯了中二病。

 

  可能是因為陳奕迅本身是歌手,演起歌手格外自然不造作,最讓人入戲,其他角色礙於貧瘠的劇情,無論如何賣力演出,卻始終讓人看得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格外尷尬,只能說大家都很敬業,沒人愧對演員這個工作,是導演對不起演員、對不起投資方、對不起發行片商、對不起觀眾。想問導演張嘉佳一句,你拉王家衛、梁朝偉、金城武四個人湊一桌,打麻將消磨時間不好嗎?非得要拍部電影,把他們三人拖下水?還好他們三人有各自的經典作品,王家衛有《重慶森林》,梁朝偉有《無間道》,金城武有《投名狀》,不致於讓一世英名毀於《擺渡人》。

 

  《賭城風雲3》、《封神傳奇》和《擺渡人》,2016年這三部集結堅強卡司的華語電影,不諱言,堪稱爛片大三元!想看《擺渡人》,給個良心建議,不如看張家輝的《陀地驅魔人》,雖然經費不多,卻也拍得有模有樣,香港金像獎好歹也入圍了6項,甚至就連大陸驚悚片《床下有人》的CP值都比《擺渡人》還高,因為看《床下有人》只會浪費100分鐘,但看《擺渡人》會浪費128分鐘,整整兩小時有餘啊!最後獻上一首十四行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部落格看詩。

昆汀涂的部落格→https://quentin1012.pixnet.net/blog/post/338336396

 

 


電影爽度:1
故事劇情:1
氣氛營造:1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2

影評 王家衛 梁朝偉 金城武 張嘉佳 周星馳 昆汀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