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復古而不過時的《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2016)

2016-12-27 08:46:27


在特效當道,推理、解謎、懸疑、反轉再反轉,總要強調一些哲思的電影時代,我反而容易被一些純粹的東西打動,只要素材本身好,就不需要加油添醋,尤其是愛情為主軸的電影,我不認為需要強調深度,如果感情足夠理智,它早就在人們掌控的範圍,而不會充斥浪漫跟危險。

拉拉鍊就是這樣的電影,劇情簡單至極,幾乎沒有什麼可猜測的,結局也不會是讓你驚喜的那種,但就像是大魚大肉之後,你會想要回歸某種純淨。對我來說它的主題就是「愛」,不僅是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愛,也包括女主角對演員這份職業的愛,男主角對純爵士樂的愛,還有最能打動我又牽引全劇的,導演對電影的熱愛。

片名幾乎道出了主題,La La Land 是洛杉磯的別稱,也是好萊塢的所在地,另有「脫離現實、幻想樂園」之意,也象徵著築夢。開場片就是長達四分鐘一鏡到底的歌舞,然後是抖大的復古字型片名,而在服裝、布景、交通工具上的濃豔色調,正是1950年代的美國時尚風格,即使沒有看過那個年代的彩色電影,應該也對《回到未來》片中的1955年有所印象。

至於背景是設定在現代,那為什麼還要仿造好萊塢黃金時代的復古風格呢,這跟男女主角的設定還有導演的偏好都有關係,就像前面說的,男主執著於將死的純爵士樂,而女主喜歡的老電影則根本死去只能致敬,而這部片的形式「音樂劇」這幾年幾乎被好萊塢遺忘,因此注定要用一種復古的方式呈現,把最美好的東西變成永恆的情懷,甚至如果可以拯救那更好,所以男主角那頑固的性格「我不管觀眾愛不愛,我就是要這麼做」,活脫脫是導演本人的縮影。

導演豈止是向好萊塢黃金時代致敬,在我看來根本是瘋狂推銷了,女主角房間整面牆被英格麗褒曼的海報佔滿,男主直接約女主去看《養子不教誰之過》,最後乾脆跑去電影裡的天文台翩翩起舞,而男主工作的地方整片外牆,就是一群好萊塢黃金時代演員在戲院看電影的畫像,男女主角在路燈下跳舞的姿勢就是要令人想起《雨中曲》、《龍鳳香車》的經典場景。

音樂劇通常在對話與歌舞的銜接上容易讓人感到尷尬或突兀,但本片完全沒有,氣氛營造得相當好,足見導演運鏡的功力,以及男女主角第三度合作的默契,那一流的美學和構圖,每一幅場景都讓人恨不得截圖下來做成桌布,而成功的配樂,即使在脫離畫面只聽著原聲時,腦中都能浮現出電影。

「過於浪漫」常常是一種對愛情電影的批評,不過我從來不認為浪漫與真實是矛盾的,本片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情懷是復古的,困境是現代的,我們面對所愛之事的取捨,不管是人還是興趣,妥協都是人生必須的課題。也不僅是它寫實的結局,我一向認為談論愛情的電影,美跟浪漫就是必須的,兩者缺一不可,因為那是內心的真實,而不是眼中的真實,如果要做到後者,那需要的是紀錄片,感情說穿了不就是兩個豬頭覺得對方是全世界最美的。

最後那個讓人無比惆悵的結局,是長達7分多鐘的配樂,結合了前面各種音樂,搭配上回憶的跑馬燈,讓觀眾重新感受男女主角從相遇到相戀到分開的高低起伏、春夏秋冬。其實電影很早就預示了結局,絢爛的色調在進入夜晚後也不可避免的透著憂鬱的藍,主旋律還藏著一絲絲的哀傷,兩人前面遇到理想與現實的矛盾時,觀眾就能想到結局,但即使收到了這樣的暗示,仍被那經典的配樂牽引情緒,又一次住進主角的心境裡。

遺憾最美,真是老套,但老套果然是有用的,導演成功的證明了復古不等於過時。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La La Land 拉拉鍊 Damien Chazelle Emma Stone Ryan Gosling 雷恩葛斯林 艾瑪史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