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闇影之下」--- 戰爭無情人心有詭,精靈作祟似夢還真!

2016-12-28 10:31:44


  

「風,是流動的精靈,

    哪裡有著恐懼與憂慮,

    風就會乍然來襲...」  ---  伊朗民間傳說


兩伊戰爭期間,住在伊朗德黑蘭公寓裡,原本和樂的一家三口,

因戰爭被迫分離,平靜的生活因恐懼與憂慮開始了詭譎的變化,

一顆突如其來空襲的炮彈從天而降,更引發了鄰居舉家逃離,

只剩下母女兩人獨守傾圮的公寓,她們面對的不只是無情的戰火,

還有那風起影現,如影隨形的傷人精靈...


歲末年終,也意味著一年一度全球關注的美國奧斯卡典禮即將揭曉,整個12月到明年農曆年後,強片如林一波接一波,其中將代表英國角逐201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由英國奧斯卡提名新銳導演巴巴克‧安瓦利( Babak Anvari)執導的長片處女作,預定2016年12月3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是一部結合兩伊戰爭現實議題,與超自然鬼魂元素的奇幻驚悚片,拍出了一部備受關注新類型的恐怖片。


   



「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於今年九月在英國上映後,劇情一路發展緊抓人心,充滿恐怖壓迫的氛圍,國際佳評如潮,爛蕃茄評價高達98%近乎完美,英國著名電影期刊《帝國雜誌》甚至給出100分的滿分評價,目前已獲得以下全球各大影展邀請、提名與獲獎等多重榮耀,實力不可小覷!




★ 2016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最佳新導演三項大獎
★ 2016 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國際影片提名
★ 2016 蒙特婁國際奇幻影展
★ 2016 多倫多暗夜恐怖電影節
★ 2016 瑞士諾夏特國際奇幻影展最佳影片
★ 2016 SXSW南方音樂節
★ 2016 日舞影展
★ 2016 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最佳影片

「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橫掃英國獨立電影獎三項大獎,包括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及最佳新導演。其中年僅9歲的阿玟曼莎迪,初次主演電影便擊敗潔瑪雅特頓、娜歐蜜哈瑞絲等資深女演員,勇奪最佳女配角獎,將代表英國角逐201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電影「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JiuRvr4Hk




<電影本事>


1988年的德黑蘭,兩伊戰爭已經打了八年,希德的丈夫接受徵召從軍,她獨自守護戰火下的家庭,與女兒朵莎相依為命。有天一枚飛彈擊中公寓屋頂,造成傷亡卻未引爆,讓希德與附近居民惴惴不安。




  

詭異的是這枚飛彈雖未引爆,一連串匪夷所思的怪象卻陸續發生,闇黑勢力緊緊籠罩這對母女,更不懷好意地緊盯幼小純真的朵莎。



鄰居們紛紛搬離,希德與朵莎想逃卻無法離開,神秘的黑暗勢力烏雲罩頂,讓兩人陷入恐懼的無底深淵……




  

「精靈」一詞在西方中土神話中,象徵著高雅的神族,但在伊朗的民間傳說中,卻化身了會奪人魂魄性命的兇鬼,「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新銳導演巴巴克‧安瓦利( Babak Anvari),發揮巧思將發生在「兩伊戰爭」(1980 ~ 1988年)時期,人們飽受無情戰爭居無寧日的恐懼,與伊朗民間對於精靈襲人的傳說,融合成一段穿梭在無情現實與靈異時空的故事。



電影描述兩伊戰爭期間,住在頻遭轟炸的伊朗德黑蘭的一家三口,原本幸福和樂,沒想到先是一心想重返醫學院完成學業,成為醫生的太太,卻因唸書時過於狂熱革命,被官方一口否決,永遠失去了機會;隨後已是醫生的先生,卻又突然接到國家征召令,必須冒死遠赴前線服役,分開兩地的夫妻,隨著戰情吃緊,失望憤怒的她,卻不肯離開,與女兒獨自留在租來的公寓,直到一顆從天而降的砲彈,毀損了公寓,奪走住戶性命,嚇走了原本一起躲警報的鄰居,只剩下母女兩人獨守毀損的家,但原本乖巧的女兒卻開始出現異狀胡言亂語,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無法解釋的意外頻傳...


想試膽,想知道最後結局如何,2016年12月30日請鎖定在台上映的電影「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一探究竟!完整影評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闇影之下 Under the Shadow
國        別: 英國/伊朗
類        型:驚悚恐怖片
上映日期:2016年12月30日
片        長: 1時24分
級        別:輔導十二歲級
監        製:Emily Leo, Oliver Roaskill & Lucan Toh
導        演: 巴巴克‧安瓦利( Babak Anvari)
演        員:
《紅酒燉香雞2香檳雞》娜吉絲‧拉希迪 (Narges Rashidi) 飾演媽媽希德(Shideh)
阿玟‧曼莎迪(Avin Manshadi) 飾演女兒朵莎(Dorsa)
《驚嚇陰屍路》巴比‧納德利(Bobby Naderi) 飾演希德丈夫Iraj
Ray Haratian飾演Mr. Ebrahimi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2016年12月30日在台上映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