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影評 【擺渡人】爛!但還是比大尾鱸鰻好太多!

2017-01-09 15:02:01


▇ 前言 ▇

「擺渡人」,說穿了就是愛情諮商而已。

由王家衛監製、編劇,張嘉佳導演的電影【擺渡人】,從張嘉佳所寫的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的其中一篇故事改編而成;當初看預告就覺得滿雷的,連預告都剪的這麼四不像,正片可能好到那裡去嗎?

「這王家衛監製?我看王晶差不多吧!」

監製這個位置對電影本身的影響力可大可小,但絕對是比不上導演的,所以王家衛在【擺渡人】當中或許有加分的效果,但導演還是最關鍵的,而張嘉佳原本是作家,憑電影【刀見笑】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但當起導演卻是第一次。

原本剛上映的時候,看到網路上是惡評如潮,心想:「果然不出我所料!」但再過了一陣子,又陸續看到許多好評的聲浪,不如就自己親眼見證一下吧!

 

首先我要說

【擺渡人】值得一看!

想了解更多請留言回應並往下看。

*缺點部分

▇ 劇情 ▇

【擺渡人】最大也最明顯的缺點,就是在於劇情動機,劇情部分,照理說應該是要以「擺渡人」為最主要的故事核心,但整部片一直到演了一半的時候,才開始認真的要跟觀眾好好交代擺渡人的主要劇情,前半段則是放在各個角色的故事生平,還有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當然不論是前段或後段都有滿滿的笑點,但就會不禁想問說:「說好的擺渡人呢?」

 

動機部分,許多事件的動機或是轉折點都很薄弱,像是:

管春看了「反向人生」→我衰別人就好→聚餐時不知哪來的8+9→管春為了要被打去助拳→全場大混戰→旁白:「啊~大家又暫時回到了青春的時候~」

 

WTF!?

這段不會硬ㄠ的太莫名嗎?根本是亂接啊~

還有像是

江潔新男友要拚酒→馬力轉而向小玉敬酒→結果一杯就醉倒不省人事→小玉跟江潔嗆聲拚酒→兩人相約比賽「酒吧九洞高爾夫」

這一連串就很莫名。

馬力一杯就醉是三小?

而「酒吧九洞高爾夫」雖然是基於小玉對馬力的愛慕,以及帶到後面江潔跟新男友鬧翻,和陳末當初為何參加「酒吧九洞高爾夫」

但這段真的很長啊!

前八局的時候就會覺得這到底在幹嘛,原本想說不就兩個女生爭風吃醋而已,沒想到拍一段這麼長,實在是有點「頭輕腳重」!

而且金城武飾演的管春很常演到一半,就忽然消失很長一段時間,長到觀影中會不禁自問:「阿金城武死哪去了!?」

 

總之整部片的劇情就是這樣莫名又很胡鬧的一直走下去。

▇ 所以我說心病呢 ▇

陳末的心病根本可有可無啊!

▇ 配樂 ▇

片中不時會出現中港台的熱門金曲,但太頻繁也太重複,不只意義不明,情緒的轉換更讓人出戲。

▇ 商品置入 ▇

百威啤酒置入真他媽太多了!還有三小澳洲原裝奶粉跟軒尼斯也是太刻意!

*優點部分

▇ 畫面 ▇

首先一開始就被畫面的霓虹色彩跟強烈的光影效果給吸引住了,個人很喜歡這樣的畫面感,乾淨、明亮、有質感,充滿了城市夜晚的浪漫氛圍。

 

▇ 演員演技 ▇

出乎意料的【擺渡人】中雖然是走誇張的搞笑路線,但整部片看下來卻不會因為演員浮誇的演技而感到尷尬(只有一兩個地方而已),不像【大尾鱸鰻】也是為了搞笑卻弄得一陣尷尬,個人覺得是因為

【大尾鱸鰻】是靠角色來「講笑話」,而【擺渡人】裡面的角色本身就是個笑話(怎麼很像在罵人),【擺渡人】的每個角色個性都很清楚,所以當其中一個人以自己角色的定位來搞笑的時候,就不會顯得突兀或是尷尬,自然也就好笑的多,而這也要歸功於每位角色的演技。

 

▇ 導演 ▇

網路上有人看完【擺渡人】說王嘉佳就是一個毫無才華的導演,我並不這麼認為,喜劇是非常難拍的,只要演員的表演方式一有不對,搞笑就會馬上變成冷場,所以光是掌握演員在戲中洽當的搞笑方式,就已經是一個考驗。

另外雖然本片的劇情有眾多缺點,但從頭到尾節奏明快、毫無冷場,有著滿滿的笑點,導演和剪接師的功力也是不可否認的。

▇ 笑點 ▇

導演張嘉佳希望「用周星馳的方式,講一個王家衛的故事。」

嗯,前一句的確是有模有樣!

當然不是整部片都像周星馳的經典作品那樣的一氣呵成,但在許多地方都能感受到像是在看周星馳電影般的幽默感,像是

1.陳末每喝一杯See You Tomorrow就摔下樓梯不省人事,隔天滿身傷再來一遍(無敵風火輪?)

2.某臨演邊和老婆深情通話,一邊被狂砸酒瓶(少林足球金鐘罩?)

3.管春拍台語歌MV,毛弟嚇說:「他是不是智障啊?!」(國產零零漆?!)

4.開車前往酒吧突然氮氣加速變【玩命關頭】(功夫!?)

5.小玉穿上兒時服裝:「馬力哥哥~馬力哥哥~」(食神?!)

6.管春被誤會腿斷了,就真的一直跪在推車上(賭聖綺夢?!)

7.殺豬刀、詠春拳也出現了

總之片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無厘頭的笑點

而且還真的都滿好笑的!

 

▇ 結論 ▇

看完後的感想就是網路上對【擺渡人】太苛刻了,不誇張兩個小時滿滿的歡樂時光,雖然劇情上仍有進步空間,但以眾星賀歲喜劇片的角度來看是完全沒問題的。

【擺渡人】不只處理片中的愛恨情仇,也擺渡了電影院的所有觀眾啊。

 

▇ 打分數 ▇

如果滿分是 10/10 個擺渡人

那這部片我給…

8.5/10 個擺渡人

其他1.5個擺渡人已經在樓梯上摔死

▇ 觀影比例圖 ▇

 

▇ 後記 ▇

1.原本陳末和小玉應該也是一對,但後來正片中刪掉了,預告中有兩人不小心KISS到的畫面!

 

2.主題曲真的很好聽啊!

 

 

3.Angelababy演一個中二生也是很正啊!

 

以上

更多新片老片影評心得請到 M.T.M.I 臉書粉絲團 

--------------

● MTMI Felifun Film Department 電影心得分享

同步發表於部落格 Medium:https://medium.com/@MTMI_FFD

粉絲團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tmiffd

(擺渡人 王家衛 張嘉佳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梁朝偉 金城武 Angelababy 張榕容 電影 MTMI 影評 心得 討論 觀後感 評論 分享)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擺渡人 MTMI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