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篇文章

影評 告訴我你是 /何者《Nanimono》

2017-01-09 23:15:27


Eg286rv.jpg

故事敘述即將踏入社會的五名男女,因緣際會展開互相合作求職的互助關係,既是夥伴抑是對手,在盛大的求職戰爭中,五個人各自不同的個性,而展現不同的選擇,正當身旁的友人一一獲得內定,你會發現自己的內心原來如此不堪。

迷惘著、困頓著,無法擺脫的焦慮與煩悶,像是置身在一望無際的汪洋,卻不知該何去何從……
在畢業後即將邁入下一段人生的時期,求職活動似乎是現代社會必經的成人式,改變自己、展現自己、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然後求得生存下去的一席之地。

現今這種劇烈變化的世界,人人期待著安穩的生活方式,卻又也迷惘著該如何抉擇人生的方向,各個企業樂得在這其中揀選更加亮眼的求職者,在不確定甚麼樣貌才是被人所需要的現況,求職者只能在簡短的面試時間展示自己的全部,把自己的人生濃縮成"一分鐘"的自我介紹,不停地吹噓自己的經歷,為了給面試官留下更深的印象,在茫茫職海中也只不過是"那個誰"。

fgcvxe.JPG

進入社會前的交往也許是人生最後一段存在的真摯友誼,無論多麼親密的關係,離開學校後都將分離,獨自奔向無法預知的未來,而在社群媒體上勉強地維繫了這些關係,透過FB、推特我們才知道誰誰誰最近做了甚麼,也一如這個時代的許多人,在FB 推特上廣播自己的想法,也不是對著誰說,就只是想彰顯自己的存在,展現似乎光鮮而有活力的活著,卻分外讓人感覺到寂寞。

劇中的人們把自己的想法留在推特上,而在現實中似乎友好的相處著,假面下的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壓力與無助,靠著在網路上塑造的美好景象,才似乎獲得多一點,能夠再堅持下去的力量,其實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勉力支持著。

《何者》在劇情上其實並不特別,但能感覺到內容很有力量,一方面它說的是與每個人都很貼近的日常經驗,另一方面它也挖出藏在每個人心底的黑暗面,把那些難堪、虛偽、偽善、又傲慢的骯髒思想通通掏出來,每個人都可能在某個腳色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當被說中自己的那一面時真的不太舒服,能挑起滿滿的負能量,但也像是被刷了一遍,重新看清面具下自己的面貌

《何者》背後也代表了日本的社會以進企業為目標,在一家公司奮鬥一生的價值觀,但在現今也不再那麼絕對了,摒除價值觀的認同,每個人都同樣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而痛苦著,推薦求職中,或是有過痛苦經歷的朋友。

#日本電影的主題曲都好搭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