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篇文章
不要輸給超現實, 儘管人生隨時都是超現實, 如果無法忍受就輸了。
真實魔鬼遊戲2015

影評 電影虎蘭花《星際過客》-科幻、劇情

2017-01-10 10:29:25


  我的2016年最後一部電影,真是太令人失望了......

  與鄰居友人對一些電影時常又相岐的見解,像是《你的名字》她痛哭流涕,我卻大笑不已;《失控隧道》被我打6分,但她覺得其實還不錯等。然而終於在2016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我們達成共識:

  「用《星際過客》當2016年的結尾,真是太不甘心了!」

【電影大鋼】

  吉米和奧蘿拉是搭乘艾瓦隆星艦準備到外太空「第二號家園」生活的乘客,卻意外提早90年甦醒,無法再次進入休眠狀態。想到餘生都只能在太空船上生活,絕望的兩人也漸漸越走越近。

  但隨著日子過去,艾瓦隆號令人不安的故障狀況卻頻繁發生!只能靠自己度過難過的吉米與奧蘿拉,卻發現令自己提早90年甦醒的驚人真相!

◎用盡任何方法都無法進入飛行員的座艙,兩人只能依靠彼此。

 

  這部電影讓人聯想到不少其他電影的影子了,最相似的應該就是《地心引力》,還有《瓦力》了吧!把《瓦力》拖進來其實有點對不起它,別看它是動畫片,可是劇情、架構,連角色的表現(雖然就是動畫機器人這樣)都是有一定的水準的!電影結束讓人感動萬分的同時,又覺得瓦力跟伊芙真是太可愛了!

  而要說《星際過客》的選角有什麼邏輯的話,我想會選珍妮佛勞倫斯的原因只是因為她很壯,聲音又夠啞?

 

◎要論浪漫,還比不過瓦力的把妹招啊!

 

以下打大雷,還有無限吐嘈


 

  和內容比起來,倒還比較像艾瓦隆星艦的行銷宣導影片(?),大大Show了一下船艙中豪華設備,給吉米身為工程師的背景設定,應該是為了能讓他破門闖高級臥房吧。影像投射跳舞機,可以一面欣賞宇宙風景一邊暢游的泳池,連投籃進球都有環繞觀眾幫你歡呼呢!

  從聽進酒保機器人看似胡鬧,但好像有那麼煞有其事的建議下,吉米放下崩潰焦躁,暫忘自己餘生都要活在艦上的現實,大大獨佔全部的設備盡情享受,到一年後發現已到臨界點,在企圖自殺時看奧蘿拉.藍恩的休眠艙,一番掙扎後終於將她喚醒。

 

◎集結科技感與奢華與於一身的太空艙。

 

 

  到這邊都還可以接受,雖然覺得進度有點緩慢,想著奧蘿拉醒來後可能又要在花一些時間讓她經歷與男主角一樣的心路歷程,當下還是為後續的故事抱有一絲期待。沒想到這個期待在奧蘿拉根本沒有選項的狀況下,愛上與自己地位其實相差甚遠的吉米,開始KISS ALL FREE SHOW開始後,完全擠壓到後面時間空間了!

 

◎浪漫的時光,就是要跟妳一起看太空船從火球邊飛過

 

  為了能讓奧蘿拉發現自己清醒的真相時,對吉米產生被背叛,像是見到殺人凶手般的厭惡感,重新走進絕望,在兩人從邂逅、接觸、認識到彼此依賴依戀花了不少時間,因此艾瓦隆號發生將近毀滅的故障時,從出事到解決危機的時間相對下顯得故事發展空間不足。

  雖然時不時會在劇情中安排一些狀況讓觀眾發現事況好像不對勁,但從第一個系統問題到後續真的出現巨大警告時,中間又經過兩人的愛情故事到彼此怨恨等等階段,反而會讓人覺得「咦?這個星艦到底是要出事,還是不要出事啊?」的疑惑。

 

◎太空艙就只兩個人也要靠機器人遞紙條,這才叫把妹高招!

  若能在愛情戲碼進入高點再加上星艦危機的警告,到奧蘿拉對吉米心生怨恨,系統設備卻一次比一次嚴重,將置身無涯的外太空,卻面臨得和艾瓦隆一起爆炸的緊張感層層堆疊,最後發生無法忽視,接近危急性命的狀況,再拉進兩人的距離共度患難,修復星艦同時修復關係,故事的進展較不會被自己所安排的支線切斷,而顯得最後的險境讓人有種:「呼,前面搞了這麼久,艾瓦隆號終於願意爆炸了嗎?」對拖戲的劇情不自覺吐嘈。

 

◎被宇宙中的隕石撞擊,載著5000多條人命的艾瓦隆號面臨爆炸危機。

  劇中能讓人想吐嘈的地方當然不只這樣:

 

  1、吉米雖然設定是個工程師,但星艦其實也不是一般工程師就可以隨便修好的吧?為此我們得自己腦補「他可能在獨自生活一年中讀了不少書。」之類的。

  2、既然都請來勞倫斯 費許朋,唯一醒來的甲板長,卻讓他一下就死了,唯一的用途只是來說:「接下來就要靠你們了,要好好相處哦~」的嫁女兒台詞,實在有些多餘。

  3、更別說奧蘿拉像是高中女孩急著想要找人講八掛一樣對甲板長說:「你知道我是怎麼醒的了。(埋怨)」SO?跟星艦就要灰飛煙滅比起來,很重要嗎?我雖然了解好不容易多了一個活人,想哭訴是正常的,但與其花時間來刻意演這個部份,怎麼不多費心思喬一下劇情的架構,好讓人不會想頻頻看手錶呢?

 

◎奧蘿拉發現自己提早90年甦醒的真相。

 

  4、雖然吉米到外太空去,得抵擋高於1600萬度的核融合反應爐排放高溫,前面奧蘿拉哭得妝都花了一副吉米是要去送死的,但怎麼被留在艦內的奧蘿拉又是被燙手,又是被爆炸的零件戳出手臂一個洞,感覺更危險,該哭著送別是男主角吧!

更別說講得好像很危險,一副秒瞬就會被高溫融化了一樣,結果只是拿個門板「啊啊啊~」的就擋住了?要是太空船的材質有這麼耐,還會出事嗎!?

 

 

  5、這麼大一艘太空船,載了5000多人,竟然只有一台機器醫生是什麼意思,有錢請機器酒保24小時擦酒杯,卻捨不得多放一台醫療設備?(別誤會,酒保是我在裡面最喜歡的角色了。)機器醫生天靈靈地靈靈竟然有「復活」這個選項,在奧蘿拉的巧手下又是電擊又是注射強心針,敲敲打打的,這吉米要嚇都給嚇活了,怎麼身體這麼勇接下這麼多招之後,卻不會再死一次?

  (喘氣)

  就知道我對於拿這部當一年的結尾這件事有多麼氣憤了。

  不過也是有值得讚賞的地方。奧蘿拉在游泳到一半突然太空船設備故障失去重力,泳池的水脫離池子成了水球差點溺死奧蘿拉,還滿壯觀的!除去演員和故事,其他地方都可圈可點,但...我不如就去自然科學博物館看太空劇場就好啦。

  珍妮佛 勞倫斯從饑餓遊戲後火紅至今,但在這裡,並沒有到非要她來演不可的感想,沒什麼記憶點。還是一句話,我覺得是因為她夠壯跟聲音夠啞吧(要被圍毆了嗎?),我其實應該來看看《派特的幸福劇本》,說不定她脫離這種強捍女超人的形象,會比較適合?

 

  結論,機器酒保亞瑟果然還是我最愛的角色了。

 

 

 

【星際過客】HD高畫質中文電影預告- YouTube

 

星際過客Passengers

上映日期:2016-12-21

類  型:科幻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模仿遊戲》摩頓帝敦

演  員:《飢餓遊戲》珍妮佛勞倫斯《侏羅紀世界》克里斯普瑞特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以上資訊來源 Yahoo奇摩電影)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3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4
題材鮮度:5

passagers 201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