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篇文章
人太執著,心盲無明
盲探

影評 【關鍵少數】英雄不論出身高低,你的地位你才能決定

2017-01-13 01:29:08


英雄不論出身高低,你的地位你才能決定

英雄不論出身高低,你的地位你才能決定

1960年,美國與蘇聯航太競賽、種族隔離法律、民權運動萌芽...一個不平靜的年代,一段不平等的劇情,隱姓埋名不等於不存在的故事。

電影以三位【女性】【黑人】數學家的經歷刻畫,做為時代背景重大變動的開始。她們分別具有不同的專長,超強計算能力,當代最傑出數學家凱薩琳;擁有遠見與追求心,精通管理與電腦程式語言的桃樂絲;不甘落於人後,透過抗爭與不斷精進,獲得太空總署的工程師資格的瑪麗傑克森。三位有能力的好姐妹,卻因為身份吃盡苦頭。

電影前半段以鋪陳為主,透過劇情處處呈現著各種不平等,例如以有色人種的隔離、看輕女性能力的尊卑、不同待遇的工作對待,碰壁、打壓、不合作的霸凌,心中的苦痛委屈不斷累積。凱薩琳在某次工作態度被質詢下瞬間爆發,800公尺遠的廁所、有色人種專用物件、一半資料卻要求全部結果的職場環境,直接且不留情面的批判那些太空總署自以為高高在上的白種人。

桃樂絲則採用了另一種迂迴的方式,獲得她應有的地位。透過對自己對夥伴的責任心,學習電腦技術的努力,設定利己利人的組織目標,成為團隊核心份子,或許電腦再厲害,終究需要人去操作的精準眼光。在她身上看不見自私,只看的到團隊榮譽。

瑪麗傑克森的故事即便是放到現在,也是充滿著共鳴。背負著家庭的包裹,女性不被予許的地位,更要透過官司與制度內的關卡層層突破,尤其劇中在法庭上的一幕著實令人印象深刻,反問法官既然無例可循,又怎麼不能嘗試呢?幫助火箭升空,就正好是一項毫無前例的創舉。

「不是因為我們穿裙子,而是因為我們戴眼鏡」凱薩琳以這段話,說出了那些無奈的抗辯。生而平等的人權,卻要被差別對待,是誰戴了眼鏡,又是誰戴了有色眼鏡。NASA主管在劇中也以大刀闊斧的行為表示「我們要不一起攻頂,要不回家吃自己」,邁向更加遼闊宇宙的同時,心不該小了起來。

「我希望你知道,我一直對你沒有偏見。」即使放到現在,歧視依然處處存在,或許只有將心比心,時代才能一起前進。

五百個字,舞擺你的電影心電影好聲音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關鍵少數 影評 心得 說輸人 電影說輸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