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篇文章

影評 寫寫文字:關鍵少數─用實力爭取權益

2017-01-30 17:04:25


既然上一篇講到了關於歧視的問題,那麼這一篇我則想講關於三位主角─凱薩琳強森、桃樂斯范恩、瑪莉傑克森在面對種種歧視時,是如何應對與爭取自己的權益。

 

    看完整部電影,我們可以得知在種族歧視及為嚴重的美國1960年代,有人選擇使用激烈的手段、有人選擇起身上街反抗等這些較為激進的行為,去喚醒大眾的注意,並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哪怕膚色不同,哪怕他們身為非裔美國人,都不能成為歧是與隔離,甚至是與白人有所不同、高的貴賤的區別。

 

    但……也有像三位主角這樣不以激進的手法爭取應有的權益,反而是溫順且和平地以自身的實力去證明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在獲得這些權益的同時,也能獲得其他人的認同與支持,甚至是深切的感激之情。

 

    因此,當凱薩琳強生在眾多白人男性的關作環境中,遇到需要花費40分鐘跑到有色人種廁所如廁,喝咖啡需要獨立出一套器具,以及同事需要她幫忙驗算,卻又刻意掩蓋住驗算所需要的資料時,凱薩琳強生只是逆來順受的接受這些發生在她身上的不公平待遇,直到主管詢問她時才小小的情緒爆發;只是繼續運用她超乎常人的計算能力工作,使同事與主管漸漸發現她的重要性;只是在同事、上司,甚至是約翰葛倫需要她時挺身而出,解決一次又一次的難題,讓她的同事與主管在不知不覺中認可她、依賴她,使得凱薩琳強生慢慢的獲得了自己應有的權益,也成為與美國之所以在太空競賽超越蘇聯的重要人物,

 

    而桃樂斯范恩則是分擔著主管職的工作,自己卻無法獲得應有的職位與薪資時,一而再再而三以勇敢且正直的態度向主管爭取自己的權利,哪怕主管一在拒絕,也絕不輕言放棄。與此同時,為了增加自己的產值,避免自己落得打包走人的下場,桃樂斯范恩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甚至當NASA與IBM攜手合作,打算以電腦科技取代計算人員時,她沒有坐以待斃的站在原地,等待被淘汰的殘酷降臨在自己身上,反倒是自動自發、未雨綢繆的到圖書館借書自學程式語言,並協助同組的同事學習,以致後來不僅解決了IBM工作人員都無法解決的問題,還將整個團隊帶到IBM電腦辦公室進駐,成為NASA首位非裔主管。

 

    至於瑪莉傑克森則是夢想成為一名工程師,卻因為受限於學歷問題,而遲遲無法晉升工程師,可是,她並沒有放棄,並沒有心甘情願只當一名低階的計算員,為了爭取權益她必須完成學歷,哪怕那間學校是白人學校,她仍單打獨鬥、鼓起勇氣的向法院提起請願,並且在面對法官的詢問時,以有條有理且無所畏懼的態度回答法官,讓法官作出讓她去白人學校就讀的先例判決(雖然只是夜校,但也算是一大進步了),最後瑪莉傑克森不但順利取得學歷,也成為NASA首位女性工程師,協助打造太空船。

 

    藉由三位主角的例子,便可以發現當他們面對歧視,遭受不平等對待時,她們並非選擇以暴制暴的激烈手段,反倒是以平和地方式,以自身的實力爭取應有的權益,並換來其他人打從心底的尊重與尊敬,而不是表面上的屈服,卻在暗底裡盤算著哪一天要在讓三位主角難堪。

 

    由此可知,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不只是關於歧視、關於平權的問題,還有當身處這些問題時,又該怎麼面對?怎麼提升自己的地位?怎麼換來他人的敬重?怎麼改善這樣的環境與根深蒂固的差異?

 

    其實答案很簡單,卻也不簡單。

 

    簡單的是精進自己的實力,用實力說話、用實力爭取權利。不簡單的是,要精進實力就得比他人花更多的時間投入、努力,而且還要在遭遇接踵而來的歧視與不平等待遇時,沉得住氣,以不卑不亢的姿態,以準備好的實力等待時機,直到大放異彩的那一天,不僅能爭取到應有權益,還能得到他人衷心的認可。

 

    畢竟,以暴制暴,以抗爭爭取權利,終究容易掉入報復的惡性循環,唯有實力,才能在爭取到權力之後,還能獲得他人的信服與支持。

 

如欲轉載,請標註來源!!

 

寫寫文字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桃樂斯范恩 #瑪莉傑克森 #艾爾哈里遜 #約翰葛倫 #非裔美國人 #種族歧視 #NASA #塔拉吉P漢森 #奧塔薇亞史班森 #賈奈兒夢內 #凱文科斯納 #西奧多梅爾菲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