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篇文章
不要輸給超現實, 儘管人生隨時都是超現實, 如果無法忍受就輸了。
真實魔鬼遊戲2015

影評 電影虎蘭花《走音天后》-劇情、喜劇

2017-02-12 21:51:36


  「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為是史上最差的歌手嗎?」-紐約時報(劇中)

  當然不是啊,擁有好歌喉的梅莉史翠普竟能將五音不全的嗓音演譯出來,這根本奇蹟了!(錯題)

 

20160622020105_60.jpg


 

  如果去網路上轉一下,會發現這部電影的評價其實很兩極,是「現實主義者」以及「理想主義者」的分歧嗎?當然是因為夠有錢有勢,才能讓她的丈夫能用錢買通觀眾來聽她的音樂會,或是訂下卡內基音樂廳,這是湊成故事的元素之一,絕不否認,但撕開這層用鈔票蓋住的紗,佛羅倫斯對音樂投下的熱忱與心力,更佔據我的目光。對夢想的堅持是無人能比的勇敢,就算這樣的心境被埋在滑稽的服裝和走調的歌聲下,還是無法遮住它的光芒,這是《走音天后》迷人的地方。

 

florence-foster-jenkins-2016-meryl-streep.png

《電影大綱》

   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是出身富家豪門的名媛,曾立志想要成為一名鋼琴家,卻被父親以斷絕財路作為威脅而阻止,又因第一任丈夫染上梅毒後,這個夢想再也無法達成。但對音樂有極大熱忱的佛羅倫斯,從不間斷的為音樂貢獻她的一切,不僅建立了「凡第俱樂部」,更夢想舉辦自己的音樂會,在舞台上接受大家的讚美的掌聲。

  懷抱滿腔夢想的佛羅倫斯,積極地為自己的音樂會訓練歌喉,然而她自認為有如天籟的美聲,其實五音不全有如魔音傳腦!但她心愛的丈夫貝爾福德與周遭的人全都對她隱瞞了事實,直到某位嚴苛的音樂評論家,寫出了那篇報導......。

 

凡第俱樂部

046.jpg

 

  梅莉.史翠普、休.葛蘭以及賽門·海柏格「精緻」的演技神情著實令人讚嘆不已!前陣子和一些朋友聊天時才知道,原來也有人看電影中是不在意這些的,只要劇情好看就好,然而故事的表現與情感的傳遞也是「好劇情」的其中一環。梅姨每分每秒每一個鏡頭的表情和肢體,都隨著台詞、對手的演出、周遭環境的影響,有著細微的轉折,簡單來說,從上個鏡頭直接跳到演員眼角淚流,還是比不上看著眼眶漸漸泛紅、溼潤、打轉卻含在眼裡來得有情緒,來得感動人心。

 

◎即便認清事實,但誰又能說羅佛倫斯不是完成夢想了呢?

Florence-Foster-Jenkins-02-750x400.jpg

 

◎麥克穆恩鼓勵佛羅倫斯:「We can do it!」

florencefosterjenkins6.jpg

  

  飾演鋼琴手柯思美.麥克穆恩的賽門更是令人驚喜連連!也許有些人對他不陌生,但對沒看過「宅男行不行」的我,這可是初次見面!嬌柔(?)讓人會心一笑的喜感,彈起鋼琴的柔情中伴奏出鋼琴師的驕傲與堅持,最喜歡的一幕是佛羅倫斯因為緊張不安遲遲不敢登上卡內基舞台時,麥克穆恩下巴微揚,對佛羅倫斯說:「「We can do it!」自信滿滿的神情,似乎登上冥王星都不會是難事了,也難怪佛羅倫斯會在登台最後一刻決定為他在遺囑上多加一條。

 

◎麥克穆恩逗趣的表情讓人發笑

20160518006150.jpg

 

  貝爾福德對佛羅倫斯的感情,在故事中佔了一個很妙的位置,畢竟讓這個角色一度被觀眾以為是拿錢在外面養小三的渣男,多麼危險啊!但其實貝爾福德從來沒有笑話濄她,無論樂評人怎麼說,她的歌聲是最真誠的。貝爾福德從一開始渣男的印象,翻轉成最佳丈夫。坐在卡內基劇院廳內,貝爾福德擔心的問:「如果這(在卡內基登台)會讓妳送命呢?」佛羅倫斯回答:「那我將快樂的死去。」與病魔鬥爭了50年,只有貝爾福德了解她最脆弱的一面,展現在愛情中純粹的一面。

 

◎在心靈上,他們無疑是最恩愛的夫妻

Florence033.jpg

 

「真相有時會傷害到享受的人。」

 

  是善意的謊言,還是有錢人的任性?貝爾福德為了讓佛羅倫斯不受傷害完成歌唱美夢,不惜花大把鈔票「買」觀眾進場,看似如此荒唐的鬧劇,眼看佛羅倫斯遭士兵譏笑時,這些觀眾卻反跳出來為她掌聲,並非因為收錢辦事你放心,畢竟挺她的直率史塔克夫人,就是最一開始被歌聲笑倒在地的人。

  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因為家教嚴謹只得放棄鋼琴師的理想,吵吵鬧鬧的她卻喜愛輕柔悠揚的音樂,手上的膠帶纏在一起,還是硬把它貼上卡片封口,直率有點小孩子氣的個性,像是在18歲得病的那年就停止了成長,對於代表攻擊性的事物都感到害怕,時常不安,但她唯一不停歇的是對音樂的熱忱與付出,即便大多的人還是露出不耐煩的神情,卻也有大半的人為她的演出喝采,這也打破了僅僅「有錢任性」的表象。

 

「Sing!Ms. Florence, sing!」

florence-foster-jenkins-tv-spot-glory.jpg

 

  貝爾福德曾經擔心在卡內基的演出會讓她體力不支,可能因此而喪命,但真正打擊佛羅倫斯的,卻是把音樂帶來的可能性限制住的樂評家。超越世代的表演,總是需要付出一些代價的?

  最後的一首曲子,讓我哭得狂抽衛生紙,那是整部電影音準最準的歌曲,在她的回憶中唱歌是件這麼美麗的事,眾人為她歡呼鼓掌,她卻不能再歌唱了。

她得意的笑著:「人們可以說我不會唱,但他們不能說我沒唱過。」我們是否也有這個勇氣面對,就算別人恥笑也想完成的事?這句話,深植在每位觀眾的心中。

 

《走音天后》全新HD|夢想版預告

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

上映日期:2016-05-27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黛妃與女皇》史蒂芬佛瑞爾斯

演  員:《鐵娘子》梅莉史翠普、《K歌情人》休葛蘭

(資訊來源:Yahoo奇摩電影)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梅莉史翠普 休葛蘭 賽門·海柏格 電影花虎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