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篇文章

影評 【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最大的purpose就是你我都要好好的

2017-02-27 00:56:24


A Dog%5Cs Purpose.jpg

看這部電影真的是超級自虐的行爲!如果你愛動物,覺得最近雙眼有點乾澀,或是覺得雙眼皮不夠明顯(?)、眼睛不夠凸、臉不夠腫、鼻孔太乾~那你ㄧ定不能錯過這部電影!當然~有養過寵物的人更加要看!裡面有太多的共鳴了!

我自己本身也養過貓咪和狗狗(還養過寵物鼠、烏龜、魚)XD 所以其實我本身對動物們真的超級有愛!連朋友家的狗狗也特別愛我~可能因為他們也感受的到我是發自內心特別愛他們吧!以前我特別不敢看這種狗狗電影,因為我知道這完全是自虐的行為,但有時候就是需要ㄧ些正常能量釋放:大哭ㄧ場~

記得絕對要帶衛生紙耶!也不要嘴硬說不會哭XD 看電影時旁邊坐了ㄧ個阿姨,電影開演前聽到她很大聲的跟朋友叫囂說她才不會哭,結果開演了都要哭的比我還大聲XD

看過電影預告的人,應該都有一種感覺:我是不是已經把電影看完了⋯嗯,其實整部電影內容真的差不多就是預告交代的那樣,但即便如此依舊還是非常動人!《為了與你相遇》是拍給你、我對狗狗們有特別依戀的人看的,這部電影能完全療癒我們對於失去的害怕,因為離開就是等待再次的相遇。但這部電影同樣的也帶出了一些我們人類附加在狗狗們身上的不平等待遇,雖然都是點到為止的表達,畢竟這部電影不想將那些殘忍真實的一面血淋淋的呈現在大家面前,他想帶給我們的是一種慰藉,ㄧ種:不要擔心,即便我不在你身邊,但我還是會努力好好生活的感覺。不要傷心,我們還是會再相見。

貝利為狗初遇小主人伊森,他ㄧ眼就認定了這個小男孩,伊森決定要照顧貝利ㄧ輩子,而貝利也決定要愛伊森ㄧ輩子。 狗的一生大約只有十多年,電影以狗狗貝利做為第一人稱口白的方式去呈現。原本以為會讓人出戲或是矯情,但其實完全不會。

A Dog%5CSpurpose01-1.jpg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貝利身為狗狗,他終其一生在尋找做為狗狗的意義是什麼,也不知道該不該說是慶幸,他不停的輪迴成為狗狗,好讓他以好幾十年(超過狗一生的年限)去體驗這些身為狗狗的生存真理為何。電影交代出貝利身為狗狗的四段輪迴故事:

A Dog%5CSpurpose01-2.jpg

「第一段輪迴黃金獵犬:貝利」第一個主人伊森~一個中產階級家的小男孩

因為伊森是貝利做為狗狗的第一個主人,也是第一個對貝利好的人,所以貝利很直接的就認定了他。讓人覺得很欣慰的是,伊森從身為小男孩就一路很有責任感的照顧貝利,並沒有像一些小屁孩一樣,和爸媽吵著養寵物,結果最後照顧的責任全落在爸媽身上。伊森從小男孩一路到了青少年時期,不管是談戀愛還是練球,一路都帶著貝利形影不離。一直到伊森因為失火傷及了腳,無法進入夢想的體育學院而自暴自棄的最後選擇了農學院,離開了老家,當然貝利就只好留在老家給親人照顧,貝利在這一生身為狗狗初被愛,他在還來不及體認做為狗狗的目的,生命就走到了盡頭(原因我想應該是培根吃太多XD),腎衰竭過世,但貝利是在滿滿的被愛之下離開,他這輩子最愛的伊森也立刻趕到送他最後一程,身為狗狗這生也是沒遺憾了,唯一的遺憾是,沒有看到伊森開開心心圓滿的人生。

A Dog%5CSpurpose02-1.jpg

「第二段輪迴德國牧羊犬:艾麗」主人是嚴肅芝加哥警察

這回投胎成了警犬,天生的使命就是我們人類賦予他們的:救人。而這個警察主人總是版著一張臉,不管艾麗做對了事還是想撒撒嬌,主人總是一板一眼有他個人訓練的堅持,艾麗感受到主人的寂寞,但主人不像上一回的男孩一樣好討歡心,不過狗狗就是這樣,不管你如何將他推開,他永遠就是願意厚著臉皮想討我們開心。這次的輪迴,結束在一場綁架案的紛爭流彈之中,艾麗不小心中了槍傷而亡,在最後他擔心的是主人的難過心情。這一場狗生走得特別,他體驗到了幫助人類的經驗,或許我們不該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因為身為狗狗,他們的一生如何定義為好或不好,我們人類其實都沒有權力去下評論,畢竟將狗狗訓練為拯救人類的動物,是我們人類的一廂情願,我們也感謝他們。

A Dog%5CSpurpose02-2.jpg

A Dog%5CSpurpose03-1.jpg

「第三段輪迴柯基犬:提諾」主人是文青女孩繁榮家庭

這回的狗狗是來享受的!女主人是非裔青年,個性內向的她,已經習慣了單身生活好幾年,不懂得被愛,一生的生活覺得只要有她與狗狗就好,男孩親近她,害羞的她總是拒絕,一直到某次帶提諾去公園運動,提諾找到了他的愛情,使女孩也一起找到了她的另一伴。看到這段狗狗的生活過得好滋潤,但千萬要提醒別給狗狗吃人類的食物啊,Pizza有的口味是有加洋蔥的~冰淇淋有的是有巧克力的,這些食物狗狗千萬別吃啊,對他們身體負擔太大XD 也許是上輩子太辛勞了,這輩子是來享受的,提諾享受於人倫天堂,也享受於繁華無憂的狗生,唯一的遺憾是"另一伴"走得太快,他體認到了分離。

A Dog%5CSpurpose03-2.jpg

A Dog%5CSpurpose04.jpg

「第四段輪迴聖伯納犬:老弟」主人毫無責任感的白人廢物情侶

他的狗命實在太多了,又或者是他內心未完成的遺憾與使命感,這回又抬胎為狗狗了!不過比較不幸的是,這回前半段的狗生過的真是不太好!該說這是黎明前的黑暗(?)一個白人女人,看著可愛的幼犬,覺得他可愛,也完全沒動過頭腦,沒有評估過自己是否有養他的能力與資格,就將他帶回家了!家中的另一伴完全不愛狗,不允許他進屋生活,所以不管晴天雨天下雪天,他只能一直被愚蠢的人類栓在院子裡,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沒有溫暖。到最後聖伯納總是會長大,已經不像當初幼犬那樣迷你可愛,女主人對他的關愛更是減少。不得不說,這兩點完全寫照著人類的自私,我們到底憑什麼要把狗狗拴定在一個地方,覺得可愛就把狗狗帶回家,長大之後沒這麼可愛了,就不理不睬了!著實愚蠢的人類!現在只要看到有人還是長時間將狗狗拴在門口飼養,都還是覺得非常心疼,我們究竟憑什麼要這樣嚴重妨礙他們的自由呢?狗是拿來疼愛的啊!而不是我們人類拿來彰顯自己權威控制慾的動物。這個愚蠢的家庭最後更是直接遺棄了狗狗!

A Dog%5CSpurpose04-3.jpg

不過好家在老弟是隻聰明的狗狗,逃離了那個糟糕的家庭,決定奔向了自由,奔向那一大片熟悉的味道,熟悉的田野道路,熟悉的農家。一切都是好家在狗狗有超靈敏的嗅覺,讓他"嗅回了幸福"。

電影的後半部,老弟成功的找回那個他最愛的主人伊森,也用了他那超厲害開外掛的嗅覺,也嗅回了老主人伊森的幸福,那個執著的大男孩,單身孤獨了大半輩子,為的就是他執著的脾氣,一旦認定了就很難改變,也像貝利一樣的執著,看到主人開心是他這些狗生的目的。主人伊森當年分開的女友,在幾十年後重新的相遇了,這回決定不再放手,畢竟人生還能有幾次這樣重逢的機會。貝利經過了多次的輪迴,在最後主人伊森還在世時好不容易又再度相遇了!看著主人幸福快樂,他生為狗狗的意義也圓滿了!在最後貝利用與伊森才有的拋接跳背默契,讓伊森認出了老弟就是當年的貝利,那隻BossDog。在這世道裡走了好幾圈,最終我們還是相遇了,再續了之前那短暫的情緣,繼續與那最愛的小男孩一起開心的生活。狗狗一生的意義,就是開心的吃、開心的玩,如果有能力就幫助人,活在當下,分享開心、分享愛就是一切的purpose。做為人類,我們的回報是要互相幫助,要以領養代替購買,許多狗狗的不幸都是我們人類一手造成的,不要當那種愚蠢的人類。狗狗只想活著開心,看到自己愛的人也開心,這一路就完美了!

A Dog%5CSpurpose04-4.jpg

A Dog%5CSpurpose.jpg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A Dog's Purpos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