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悲痛、絕望與感動-【羅根】Logan | 半瓶醋

2017-03-04 11:56:35






打從【X戰警】的第一部電影開始,金鋼狼就是這個系列電影當中名副其實的主角,而金鋼狼的心路歷程,也一直都是【X戰警】系列最常述說的主題。這一次,電影片名從【金鋼狼】變成了【羅根】,製片團隊試圖用平凡人的觀點來說故事,片中不再有亮麗的服裝、酷炫的裝備與飛機,有的只是殘破的廢墟與簡陋的小屋,羅根不再像以往一樣刀槍不入,他的癒合能力變差,連走路都一瘸一拐的,X教授查爾斯賽維爾,也成了一個無法控制自己能力的老人,再也沒辦法像以往一樣,成為引領他的精神導師,但是縱使有這些截然不同的設定,【羅根】的電影主題仍舊是一樣的,已經不叫金鋼狼的羅根,是一頭充滿痛苦與憤怒的孤狼,雖然拼命的遠離人群,但是在內心深處,卻是渴望夥伴與家庭的。因此小女孩X-23的出現,讓他有一個機會能夠再次感受到親情。
 


這是休傑克曼演出九次的金鋼狼羅根最狼狽也最頹廢的一次。

 
之前網路上的輿論打從【羅根】的預告上線以來,一直都在討論【羅根】與電玩遊戲【最後生存者】的相似之處,沒錯,以故事的角色而言,這兩者的確是相當的類似-相似的絕望氛圍、相似的角色形象與人物關係,甚至連故事結局的轉折都有近似之處。只不過【最後生存者】只有男人與女孩,【羅根】卻要處理一個三代同堂的亡命旅程。
 
基本上,這種比羅根更弱小的夥伴出現,以讓他能夠解除獨行的狀態,加入一個新團隊,擔任保護者的故事設定,在過去的【X戰警】系列電影都一再出現過,在【X戰警】當中,金鋼狼保護的對象是離家出走的小淘氣,【X戰警2】當中則是學校的變種人學生們,而弱化超能力以保持危機感的劇情,也是在【金鋼狼:武士之戰】就曾出現過。
 
縱使這些設定都不新鮮,【羅根】卻是歷代【X戰警】系列電影表現最好的一次,以往的【X戰警】雖然也都試圖述說羅根的心境,但是卻常常讓觀眾來不及感受到角色之間的情感,就急著將故事切換到充滿聲光效果的特效打鬥,或是其他變種人角色的故事上頭,以至於每一次的【X戰警】,角色的情感永遠都只是半調子,一切總是都快速的草草帶過。而到了【羅根】,電影的重心終於完全集中在羅根、查爾斯與X-23這三個角色身上,製作群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讓觀眾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寂寞、恐懼與軟弱,而這個處理方法,讓【羅根】的每一場戲都充滿了強大的情感。
 
第九次演出同一個角色的的休傑克曼,放下了帥氣魅力的形象,演出了羅根最深處的痛苦與恐懼,他用內斂的肢體表現與微妙的表情變化,演出了一位頑固、暴躁,卻無法掩飾眼中悲傷的老人,雖然片中查爾斯老是抱怨羅根虐待自己,但是羅根對查爾斯那宛如父子一般複雜的情感與對親情的渴望卻是無法掩飾的,當查爾斯受傷的時候,羅根的恐慌,與脫口而出的那句:「那不是我!」。再再都顯示了自己想要愛人,但是卻又深怕自己傷害所愛之人的恐懼。
 


羅根與查爾斯雖然總是在吵架,但是兩人宛若父子的感情是很明顯的。
 
飾演X-23的戴福尼金在電影當中的台詞並不多,多半時間都是用肢體動作與表情在展現角色的情緒,這種方式反而比講台詞更容易讓觀眾感受到她的情感,而她所展現的蠻橫與可愛,實在很難讓觀眾不喜歡她。
 
而扮演查爾斯賽維爾的派屈克史都華,完美的詮釋了一個曾經是領導人,如今卻僅僅是負擔與拖累者的惶惑與軟弱,一場躺在床上的獨白,那既傷心又自卑的懺悔,聽得我眼匡泛紅,沒有派屈克史都華的表演,【羅根】當中的悲傷與無力感就沒有如此大的重量。
 
雖然這部電影當中的角色是來自於超級英雄漫畫,然而,電影本身的調性卻已經脫離了爆米花電影的格局,達到影展級電影的層級。
 


羅根與查爾斯、X-2三者者之間的情感關係,是九部【X戰警】中最佳的情感表現。

 
當然,這部電影作為金鋼狼的故事,仍舊擁有不少的動作場面,只是不再有以往光鮮亮麗的光線特效與飛簷走壁,取而代之的赤裸的血腥畫面,肢體斷折與血肉橫飛的場面讓殺戮的畫面變得更加寫實,也更有戲劇張力,一場X-24殺入房間的戲,壓迫感十足,再搭配上馬可貝特米那金鐵交集的音樂,一度甚至讓我想起了【魔鬼終結者】。
 
【羅根】是【X戰警】系列電影當中,情感最濃烈,也最感人的一部,不知道是不是後無來者,但肯定是前無古人,這是【黑暗騎士】之後最好看的超級英雄電影。
 
 
 
 

【半瓶醋夜未眠】#046 03休傑克曼與帕屈克史都華的台灣行雜談 


【活動紀錄】2017/02/27 休傑克曼 【羅根】台北首映 | 半瓶醋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休傑克曼 金鋼狼 派屈克史都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