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6 篇文章

影評 "Logan"一個父親遇見女兒的故事

2017-03-09 23:25:51


X-Men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系列,我不希望他們回到MCU,畢竟這麼多部電影下來已經有自己的風格,其中每個角色更是從小看到大,前幾年的Days of Future Past將整個系列推到了最高峰,加上去年天外飛來一筆Deadpool,讓人非常期待今年的Logan。Hugh Jackman已經飾演金鋼狼17年,Logan將會是這個角色的畢業作。片名捨去以往的Wolverine一詞,改用英雄的本名Logan,象徵了這是一段不同的旅程。去年死侍的成功讓福斯大膽的也用R級來呈現這部重要的電影,而成品也完全沒讓人失望。

-

跟其他X-Men電影,甚至是其他的的超級英雄電影相比,羅根非常的寫實,沒有華麗的特效,沒有做作的哲學理論,沒有回到過去拯救現在的英雄舉動,也沒有壯觀的變種人學校,更別說那些酷炫的X-Men制服跟戰機了。這是一部公路電影,故事格局無法置信的小,精緻程度卻是如此之高,全片聚焦在三位主角之間,複雜的情緒滿到不能再多,跟黑暗騎士一樣,為往後的英雄告別片設立了很難超越的門檻。

-

未來昔日事件後的6年,變種人已幾乎滅絕,X戰警沒了,Logan與X教授住在邊境的廢棄工廠裡。Logan的身體大不如前,自愈能力下降,走路稍微跛腳,時常咳嗽,視力不好,甚至有一根爪子無法完全伸出,X教授也沒好到哪去,昔日的風光不再擁有,再也不是充滿智慧受人敬仰的賢者,而是一名90歲老頭,必須靠藥物來控制自己強大的大腦以免傷害到周遭的人,同時大腦還被歸類為毀滅性武器。此時一位小女孩闖入了他們平靜的生活,故事就此展開…。

-

Wolverine驚人的老化,開場就說明了他再也不是以前那個刀槍不入、不畏一切的強大變種人,他是Uber司機,外表邋遢,酗酒度日,甚至在口袋放亞德曼子彈準備隨時把自己的頭給斃了。X-23終究改變了他的心態,讓他願意為了變種人的未來而保護那群小孩,因為注射了藥物,所以觀眾可以最後一次看到勇猛的Wolverine,死前跟X-23的深情對戲更是Hugh Jackman繼悲慘世界後最精湛的演出。

-

X教授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當他終於第一次見到X-23時。他終究是個辦過學校的人,一生都在為變種人奮鬥,雖然學校已經沒了,還是熱切的邀請她進到簡陋的房子裡,那精神真的很偉大。X教授死前真情流露,自己幾年前因為失控而殺死了600多人,看著老人家這麼內疚真的很不忍。那起嚴重意外的畫面並沒有拍出來,只用幾句話帶過,導演真的好棒,有時這種看似輕描淡水的卻是最深沈的遺憾。Charles Xavier,出生有錢人家,小時候就結識魔形女,冷戰時期組了第一隊X-Men,之後在自己的豪宅辦了變種人學校,再來是未來昔日、天啟,期間與萬磁王的友情更是讓人津津樂道,漫長而精彩的一生,最後卻被莫名其妙的複製人刺死,葬在公路邊的湖旁,真的好淒涼。

-

全片最亮眼的新角色,X-23,從一開始就讓人無法把視線移開,嬌小又可愛的小女孩,眼神卻充滿殺氣,打起架來更是殘暴到了幾點,好吧她畢竟是Logan的女兒。演員Dafne Keen整部電影幾乎沒什麼台詞,卻把角色詮釋的很棒,大銀幕處女作就這麼搶眼,前途光明,希望以後能推出X-23獨立電影。

-

電影結局非常的感傷,Charles死了不意外,Logan居然過沒幾天後也戰死,剩下新一代的小變種人們。作為Hugh Jackman的金鋼狼告別作,可以說是畫下了最完美的結局,那句So this is what it feels like,說明了Logan終於第一次感受到愛,當然還有死亡,對他來說,死亡是一種解脫,畢竟都活這麼久了,身邊愛的人也一一離開,所以在完成最後的任務後,也算是死得安詳了。X-23將墓前十字架斜放那一幕實在太完美了,代表著X戰警精神的偉大,也象徵著下一個變種人世代的開始。

-

Logan是R級,血漿用的不手軟,動作場面非常暴力,髒話也是拼命噴,在電影第一幕戲就告訴觀眾這點,看完後甚至覺得講這電影是Quentin Tarantino導的好像也唬的過去。個人認為X-24的設定很有趣也很殘酷,一方面可以看到全盛時期的金剛狼,兩個Hugh Jackman互毆,另一方面又感嘆Logan真的老了,打不過以前的自己,最後還因為不敵X-24而死掉。Logan與X-23父女兩人真的把身上爪子的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每個敵人都享受到了不一樣的刺法,X-23跨坐在X-24身上死命的刺他胸口也是很瘋狂的一幕。而X戰警系列最讓人詬病的問題在這部片也有出現,時間線的混亂和時空設定讓人稍有不解,背景是2029年,可是卻沒有感覺跟現代差很多,反而比未來昔日時退步了一點。但這絕對還是近十年來最棒的電影之一,雖然Christopher Nolan的Batman三部曲是經典之作,而Wolverine前兩部個人電影是屎作,可是Logan給我的感動與震撼遠遠超過The Dark Knight Rises。這將永遠會是我最愛的電影,我不會把它當超級英雄片來看,它是一部完美的劇情片,獨特的風格與傳承意義,加上內斂的情感和精湛的演技,Logan實在值得被提名幾個奧斯卡。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