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金剛:骷髏島】:80分 - 你真的知道你為何而戰?

2017-03-10 02:56:37


【金剛:骷髏島】:80分 - 你真的知道你為何而戰?
本片的視覺特效極為壯觀,而許多動作、災難場面也非常驚人,即使最終決戰相形失色,但整體而言是一部滿不錯的爽片。

 

故事講述越戰末期,一支美國的地質探勘隊來到越南,並在一支部隊的護衛下,前往藏在暴風雨中的一坐神秘島嶼,骷髏島。然而,主角一行人沒想到的是,等這他們的,不但是地球最不為人知的秘密,同時也是一條充滿野蠻暴力的不歸路。

 

導演喬丹·沃格特-羅伯茲。雖然本片幾乎是他第一部大製作的商業爽片,沒想到第一次便交出了如此令人驚艷的作品。
運鏡及構圖是【金剛:骷髏島】的一大亮點。首先,運用畫面中巨大物件與普通size的人事物做對比,用襯托的方式使龐然大物顯得更龐大,並再加上鏡頭的移動,讓觀眾強烈地察覺其物的宏偉壯觀。

事實上,同樣的手法,2014的【哥吉拉】已經用過了,效果一樣好。但是【哥】片採用「看不清怪獸全貌」的手段來增加人們對怪獸的未知的恐懼;而【金剛:骷髏島】則相反,怪獸不會藏在雲裏霧裏,本片幾乎都清清楚楚地將怪獸的樣貌拍給觀眾看,並且在打鬥場面時,透過華麗且富速度感的運鏡來增加視覺刺激,片中有不少慢動作、環繞鏡頭,但是不至於到柴克史奈德或麥可貝那麼泛濫,反而發揮了這些拍攝技巧的優勢,真正凸顯出巨獸驚天動地的進擊。
可惜的是,電影前3/2給了觀眾如此驚奇的視覺衝擊,但是後面便有點顯得沒有招了,尤其到最終決戰時,巨獸的打鬥場面又有點步上【環太平洋】後塵,雖然處理得也還算不錯,但與前中段相比卻顯得平庸,不免讓觀眾失望。

 

編劇丹·吉洛伊以及麥斯·包恩斯坦。其中丹曾編過【鋼鐵擂台】、【神鬼認證4】和【獨家腥聞】;而麥斯則是2014【哥吉拉】及2019年續作【哥吉拉:King of the Monsters】的編劇。
本片的故事其實非常單純(畢竟是爽片嘛),不過雖然沒有太多哲學思考。劇情中所塑造的腳色性格、背景,沒有描述得很深刻,但是其營造的氛圍及角色衝突,簡簡單單地就將原本可能會過於單調的故事講得很精彩。因此觀眾打可不必擔心整部電影只有特效打鬥,【金剛:骷髏島】的劇情也是有一定的精彩程度的。

本片雖然並非一部探討價值觀的文藝電影,不過片中有些許地對「戰爭」這件事提出一些反思及質疑,例如二戰時,美國與日本經歷了許許多多死傷慘烈的戰役,彷彿不打得你死我便活誓不為人,但難道這種「就算要死也要拖著對方一起下地獄」或「不屠盡對方全家老小不甘願」的想法真的必要? 又或是越戰,美國在吃了越共大虧之後,也是落葉劑啦屠村等等樣樣來,最後步但搞得人家的土地亂七八糟,自己的軍人也都得了越戰創傷。難到戰爭國家彼此真的有什麼深仇大恨?難到那些政治人物的意識形態真的值得我們如此犧牲生命、泯滅人性?又或者我們其實都只是傻傻地被上位者為了某種私人目而利用去傷害錯的目標、錯的敵人,甚至是不存在的,我們自己想像的敵人?

 

演員:

湯姆希德斯頓飾演主角詹姆士。大家肯定都對斗森在【雷神索爾】中洛基的形象非常深刻。然而,由於故事的關係,【金剛:骷髏島】中,斗森無法如【雷】片中那般大秀自己的演技,只流於一個俊俏又主角威能的扁平人物,既沒有人物背景故事,亦沒有令人動容的心境轉折,甚至連性格都不太明確,這樣一個沒深度的腳色,找斗森來演實在是浪費至極。

山謬傑克森飾演部隊的領導。許多人對於山謬傑克森的印象都是像【黑色追緝令】裏那種浮誇得會令人發笑的演技,甚至演神盾局局長時,即使正經,也會有些幽默。然而,本片的山謬傑克森卻是極為嚴肅的,光是一個表情,就馬上能讓觀眾感受到他內心強烈的憤怒與仇恨,可說是本片最有可看性的一個角色,大家不妨好好感受山謬傑克森所演出的復仇怒火。

 

總而言之,【金剛:骷髏島】是一部特效、打鬥場面都非常震撼,讓人為之驚艷的爆米花娛樂片,但其後繼無力的收尾卻是一大硬傷。如果是單純想體驗視覺衝擊的觀眾就非常值得去看大銀幕;但若是在乎劇情或想看得熱血的爽片觀眾,本片很有可能會讓你失望。


P.S.1:雖然是【金剛】的重啟,但若沒看過或忘了的朋友也不用特地去重看複習
P.S.2:本片有片尾彩蛋,別看到字幕升起來就急著離開呦~
P.S.3:傳奇影業有企圖打開他們的怪獸電影世界觀,因此可以先去看看2014版【哥吉拉】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KongSkullIsland #KingKong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金剛 喬丹·沃格特-羅伯茲 湯姆希德斯頓 山謬傑克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