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篇文章
You have to do everything you can, you have to work your hardest, and if you do, if you stay positive, you have a shot at a silver lining.
Silver Lining Playbook

影評 回家的本能

2017-03-14 22:13:26


漫漫回家路 Lion

♦ 前言

本來不在收看名單之中,但因為時間剛好配好就去看了。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很感人野蠻催淚的,是少數會讓我在電影院泛淚的電影(本人哭點很高)。雖然這部我覺得有個蠻明顯的缺點,但整體來說我覺得是部不錯的電影。尤其是最後一段真的讓我超想哭的...

還有真心覺得電影海報這張比較好,但比較常看到卻是另一張...

♦大綱

故事就如預告所說,也不怕暴雷(反正是真人真事改編)。就是一位印度小孩-薩魯,在一次意外搭上火車,遠離家鄉。一直尋找回家的路,最後被一對澳洲夫婦收養。過了25年後,成年的薩魯利用google earth找到回家的路...

♦心得

本部電影其實很明顯分成兩段。小薩魯走失一直到收養,以及大薩魯試著尋找回家的路兩大段。雖然電影的末節讓我泛淚,但是我比較喜歡前面小薩魯的部分(有一度我會認為兩段導演是不是不同人阿....)。

前半段主述著小薩魯走失的故事,離去雖然貧困的和樂家庭。在陌生的外地遊走,語言不通,還差一點被人口販子抓走(應該吧)。真心覺得這個小童星真的很厲害,從在家庭幸福的模樣一直到離開家鄉的慌恐,以及逃離危險的機智。在前半段的故事表現也比較流暢,場景也拍的超美的。超喜歡小薩魯開頭站在被蝴蝶包圍的地方。 而且小薩魯根本是超齡的表現吧,就算到了養父母家一開始也不是懼怕或是慌恐而是非常接納養父母(蠻難想像這是個五歲小孩會有的反應...)且在養父母領養弟弟之後(弟弟就比較像是心靈受過創傷的孤兒會表現出來的景象),小薩魯還會安慰並陪伴著養母,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小孩(且離開他原生家庭的小孩會做的事)。

而後半段就是20年後,大薩魯的故事了。到了這段電影的敘事變得很破碎,可能是要一次塞下太多的事情了。除了主軸大薩魯要尋找原來的家,隨著故事進行裡頭包刮弟弟、養父母以及女朋友之間的互動與衝突。的確長大後的人際關係以及心境不想小時候這麼單純,薩魯長大心裡所想的鎖考慮到地也不在單純而是越來越多層面且複雜。不過可能也是一下塞了很多東西,在敘事處理上常常回有人不解或是莫名其妙的感覺。雖然主軸還是很明確,但整體敘事變得很破碎。但很喜歡有一點的處裡就是,小時後媽媽以及哥哥不斷呼喊自己名字的回憶,以及自己不斷呼喊哥哥的名字。所以必須說雖然後半段的表現差強人意,但是結局的部分真的很催淚。

最後要討論本部片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那就是養母在跟薩魯到出"事實"的那段。養母告訴薩魯他們並非無法生育而領養小孩,而是他們只想要領養小孩。對他們來說,這個世界已經很多人,與其自己生一個的貢獻而去照顧那些跟薩魯一樣可憐的小孩更有意義,覺得養母的想法真是讓人偉大。不是說領養小孩比生小孩還偉大,而是覺得會有人這樣想真是偉大。

♦ 結語

雖然後半部有點破碎的敘事,但整體來說對我來說還是不錯的電影(至少最後讓我泛淚)。還有有點期待魯尼瑪拉的演出(她在Carol的表現真的讓我太驚艷了),不過在這部卻沒有什麼表現機會(不過這個角色就是這樣啦,也不怪劇本或是導演,可是預告那樣打而且海報還是那樣...)。雖然有人說懷疑她入圍奧斯卡的資格,但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拉(至少騙到我的眼淚了)。

最後,它的主題曲是Sia唱的啊!!!我超愛Sia,而且我很愛很愛這首歌(雖然在看電影前我就聽過了,但電影院時響起時真的超開心的,可以用超豪華音響聽真的超棒)。這點又讓我私心幫這部電影加了一點分XD 最後就分享這首歌了!

Sia-Never give up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