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美女與野獸】其說這是童話改編,不如說這是混入了奇幻魔法風格的古裝電影

2017-03-24 02:04:43


 

這部電影的劇本出乎預料的細膩。

例如考究之嚴謹,讓原著有了完全不同的樣貌,與其說這是童話改編,不如說這是混入了奇幻魔法風格的古裝電影。電影裏頭有提到「莎士比亞」,還有「去巴黎最重要的觀光景點是聖母院(還沒有其他宮殿)」,所以我們可以推斷故事的時間背景是在十七世紀中期,法國剛打完宗教戰爭、開始發展「精緻」的貴族文化、路易十四也開始試圖主政。簡單來說,娶一個出身貧民的「美女」為妻,講的其實是封建貴族放棄自己的頭銜轉而擁戴法國君主集權制度的過程。

說到故事性,雖然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例如貝兒的發明家天分除了開頭的「洗衣機」外,就再也沒有發揮的機會,但基本上是瑕不掩瑜。

乍看之下就是動畫版的換湯不換藥,但其實它幾乎完全不需要增加旁支劇情就讓原版卡通的劇情厚度倍增不少,(除了三段故事以外,其中有一段還不到三分鐘,)在很多原著就有的片段補充了些小細節,例如一句不影響劇情長度的台詞,或是一個小動作,甚至還有「讓人物的性格變得更扁平」來反向的讓這個腳色變的更有深度,但先不提這個,主菜應該是「美女愛上野獸」的合理性。



我們早就已經習慣各種娛樂與流行文化跟大家訴說各種感人的愛情故事或令人寒毛豎立的英雄豐功偉業,那數量之大之頻繁已經到了說是種「轟炸」也不為過。

但百年前並不是如此。營養不良、瘟疫、遺傳疾病、季節性感冒、犯罪事件、野獸、外傷細菌感染、戰爭.......在平均壽命不到四十歲的時代,有家業的人「只關心」怎麼維持家業,小老百姓「只關心」怎麼傳宗接代...這其實才是合理的!

說白了,勞動、高階知識技藝、宗教信仰...這三個東西就是人生的重心,不管你是哪個階級、哪個角落的人,都不例外!人們對人性的各種面貌,諸如愛情、勇敢、仁慈、正直........甚至是自私、謊言、或粗暴,其實認知很有限,大抵不脫「宗教神話」或「道德寓言」的範疇。

所以一個鄉下小地方實在沒理由開的起「書店」或「藏書室」這種東西。

乍看之下,這是個「老用父權習慣箝制女性的人身自由和探索人生的權力」的小鎮,但這反而是更精準地呈現那個時代的樣貌!(父權...有那麼可怕嗎?)

女主角貝兒所承受的批評反映的其實是他們出身自巴黎、父親是把女兒當斯文人在培育、這對父女和這種鄉下小地方格格不入的事實。

但這樣的條件會讓貝兒在小鎮中被批評,在野獸(王子)眼中,卻是個理想伴侶所應該具備的條件!(他畢竟不是他父親,也不會單純的因為「想要解除詛咒」、「因為女主角是個美女」就愛上她。)

相對的,不會覺得女人識字、愛念書、敢跟男人頂嘴是「很令人厭惡的事」,也不會因為自己的美貌就積極的奉承自己、還會主動流露自己的負面情緒,這也是野獸(王子)在貝兒眼中身為一個理想伴侶應該具備的條件。

這樣豐富的內容(對於愛情的描繪和想像)是原著(不管是童話或卡通)所完全比不上的!


除了這個「主題」以外,這部劇本的手法其實有個地方也很「前衛」「不流俗」,那就是......請點進原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