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篇文章
そんなに簡単になりたい大人になれると思ったら大間違いだぞ!
比海還深

影評 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

2017-04-01 21:31:42


  「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半生緣》)
  看這部電影,腦中一直浮現《寬鬆世代又怎樣》最後一集哥哥喊的「民事不介入」,清官難斷家務事,可是一點不說笑,法院只管違約不違約、義務履行不履行,我愛你你背叛我這種事,法院恐怕愛莫能助
  這是一齣荒謬官僚戲碼,然而官僚是不可能斷情仇的,因為情仇沒有是非對錯,兩造無法溝通達成協議的,才需要動用到公正客觀第三者(簡單的找里長,複雜的就只能民事法庭見了)。
  法院院長、縣長、市長總是看不清問題的癥結點,大概就是因為他們想介入民事案件,殊不知政事與家務事,那是千差萬別的,大概只有院長腦袋稍微清楚些。所以整個事件越演越烈,到最後已經不可收拾。本來告官就是下下策,是沒有解決辦法的一種解決辦法,至於判決一出,當事人能不能接受、能不能善罷甘休,那又是另一回事。
  而李雪蓮要的公道,司法是不可能給她的。
  馬市長總在「思考」解決方法,院長和縣長則是姑息主義,只要息事寧人,我想未必能用「官僚主義」去概括整個事件的荒謬,因為他們確實試圖想要解決問題(儘管互相推諉、出發點也不純正),只是最終的問題,是他們不把李雪蓮當「人」,只當作一個「事件」。人的問題,必須反覆溝通,不能關上門「思考」。
  因此在最後,前任縣長幾句話就問出了真正的答案。如果會考慮值不值得,李雪蓮恐怕早就不告了。
  法官可以判決人有沒有罪,但是如何判決這個人是不是潘金蓮?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