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哇!好香啊!」─ 江阿生 《劍雨》2010

影評 《人狼》觀後筆記

2017-04-07 16:15:42


多年以後重看,才發現是一部各方面都沒有處理好的電影。

 

前面花了不少時間在交代世界觀跟勢力派別,可是後來在運用這些派別去做權力鬥爭的時候,沒交代清楚為什麼那些勢力要互相鬥爭,是多大的層級在鬥爭。這也導致最後邊見的背叛變得只剩下劇情需要這層因素。

 

特機隊一開始給人感覺是很強勢很冷血的部隊,可是前面攻堅的威壓感不太夠,在想是不是登場的方式不好,以及沒有比較遠的鏡頭把單方面屠殺的場面表現出來。後來又因為伏之後被打回訓練學校,在電影裡面大多時間都只感覺的到校園風的日常跟和善。

 

小紅帽跟狼啊野獸的意象在裡面重複太多次了,下的點又不太好導致雖然我已經知道這部作品的命題是什麼了卻還是一直出戲。而且好多人都說伏是個野獸但我看著真的不像啊。

「為什麼你沒有開槍!」也是不斷出現,然後沒有任何的來龍去脈讓看的人明白有沒有開槍跟要不要開槍有什麼意義,所以最後邊見再一次問了這個問題時我腦內的白眼已經翻了三圈。

 

伏跟雨宮兩人的情感關係來得是有點快可是還算OK,卻因為最後面伏開槍的那個橋段太冗表情太沒有道理把整個氣氛給破壞了。

雨宮在前期試圖要做出某種飄飄然的空靈感,可是太飄渺了實在是不懂她在想什麼。突然說想要離開這裡想要到遙遠的地方去展開全新的人生滿像是中邪的。如果是為了要設局讓伏跳,那這局也設得太糟。

一方面在想也許是那時候日本已經累積了不少類似的文本,像是《迷宮飯》這套漫畫因為之前有許許多多的類似的奇幻背景作品所以不需要解釋太多,或是在那個社會氛圍下已經建立起了「這個現狀真是苦悶啊」的認知,才能讓雨宮直接說出「想要離開這裡」之類的話而不會顯得突兀,而脫離了那樣的脈絡去看只會覺得很奇怪(而且我覺得就算背後有什麼脈絡這樣處理還是不OK)。

 

人狼部隊一開始說是祕密組織,後來在邊見嘴裡說出來的時候實在是不像有多秘密,連是誰帶頭的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啊。

 

唯一可看的就是精緻的作畫,但有些時候因為人物跟背景都非常精緻感覺畫面有些失重。

 

不過政治戲還是比《新哥吉拉》好看。


電影爽度:2
故事劇情:2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4
題材鮮度:3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