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私人採購】難以忽視的最佳助理-Kristen Stewart

2017-04-18 23:44:07


《私人採購》好看嗎?

 

這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若把它當成一部靈異驚悚片來看,這部片可能未達恐怖片迷的要求,若希望看到暮光女突破尺度的演出,講實話這也非本片的重點,若把焦點擺在「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這斗大的光環上,就有非常值得玩味的空間。

 

與今年另一部獲得坎城最佳導演的《畢業風暴》寫實的風格相較,阿薩亞斯的《私人採購》顯然奇幻多了,不只在於片中加入通靈的題材,更在於這個為貴婦打理行頭的職業,由克莉絲汀史都華這樣深具星味的演員演出,如何寫實,怎樣描摩出一種「把他人打扮的光鮮亮麗,自身卻素樸的可以」的鄰家女孩百無聊賴狀,非常仰仗史都華的功力。已在阿薩亞斯前作【星光雲寂】擔任茱麗葉畢諾許的助理、並以該角榮膺是屆凱薩獎最佳女配角的史都華,這次成功從最佳綠葉搖身一變為全戲不可或缺的紅花,幾乎全都是她的獨角戲,跟不在的哥哥對話,跟不懷好意的監視者做心理攻防,跟自身所豢養的巨大欲望,進行一場難分難解的心裡交纏。

 

她把這個角色演繹得精采極了,你可以忘卻她過往在吸血鬼片或奇幻類型宥限角色而顯得有點木頭的演出,成功帶觀眾走進她的心裡世界。儘管平心而論我認為劇中關於鬼魂場景的呈現其實不算新穎,有些線索起了頭卻無能收束,尋找亡魂跟外來者入侵這兩條線銜接得未臻完美,甚至末段可以在杯子落下時就收尾,不用硬要待我們到阿曼去洞悉第三人的心理詭計,但是阿薩亞斯花這麼長的篇幅,營造出一個似鬼非鬼、冶現實與超現實於一爐的手法,仍要肯定他的用心,他把當代人的文明病灶經由非科學的角度拆解,從尋找哥哥開始,最終則找回自我。一切緣自相信,能夠真正跟世界對話的關鍵不在體質,而在直面,當妳真正看穿了自己的孱弱,做了悖德卻於理無礙的爽事,哥哥有沒有找到不打緊,妳永遠都是自己最直接而體面的主人。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