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生存家族】深不可測:深津繪里

2017-04-19 21:43:33


《生存家族 》的一開頭,小日向文世所飾的父親習慣性地叫母親添飯,女兒自顧自地夾睫毛片,兒子回到家後不叫人就進房間,這是一個沒有交集的家庭,子女花在手機上與朋友賴的時間,遠多於和父母聊天的時間。這是不惟獨東京才有的生活景況,網路的發達,人們過度倚賴科技的結果,造就了一個個疏於溝通的高度電力家庭。

 

導演矢口史靖以這樣寫實的題材為基底,發展出一個奇幻又非全然失真的故事,藉由全國性停電讓家人徹底實踐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歌詞的生活哲學:

「丟掉手錶丟外套丟掉背包再丟嘮叨
丟掉電視丟電腦丟掉大腦再丟煩惱」

當一家人從文明社會跌落以物易物的原始生活,奢侈品成了累贅,丟掉這些才是當務之急。食物和水成了珍寶,在一路尋寶,拾得山林生存法則的過程中,他們原本隱而不宣的心裡疙瘩也逐一擴散,對彼此的不快隨著事件的發生逐一得到消解。這是披著公路電影外衣的通俗劇,對外要應付洶湧急流、嚎哮野狗的威脅,對內則要忍著情緒引線不爆,在一次次的披荊斬棘中重新體認溫情價值。

 

電影中父親在家裡沒地位,當然也緣自他膨風與好使喚的個性,開頭叫妻子盛飯,中段也喝令女兒裝水,但當天真塌下來時,他卻是一肩扛起的人。而兒女看來雖是小屁孩兩枚,尤其是吊兒郎當的兒子,但當生存遊戲展開,迭生的考驗讓他不斷升級,不只刀割豬肚,更在父親突然消失後毅然扛起一家之主的責任,攙扶母親臂膀沿著鐵軌前行的勇敢,迅速打磨掉這個兒子可能跟父親一樣不濟事的刻板印象,成為片中最動人的一個橋段(與過隧道、划獨木舟有相同的敘事功能)。

 

(底下有雷)

──────────────────────────────────

災難的發生有敘事的不得不然,而留存給世人一道溫暖曙光的的結尾,則是導演對通俗劇的浪漫想像。我們不難想見最終父親的平安歸來,一則讓子女發現父親也是有如大衛迎戰歌利亞般的氣魄,並非懦弱之人,再來這樣的奇蹟再生無非讓子女更有恪盡孝道、反饋親情的可能,劇末兩人出門時懂得和母親打招呼的馴良,無非就是明證。

 

然而這樣工整的首尾呼應,雖傳達出電影「珍惜」的題旨,我卻覺得這躺旅程可以玩得更fun一些,更crazy一點,家人的關係可以拍得更劍拔弩張一點,包括最有資格反擊老公的太太深津繪里,竟也只淡然對子女說了一句:「妳們又不是第一天認識妳父親?」而沒有更多可發揮她影后場的堂口。然而也多虧有這位尚天然的百變女優,可以自由在每個電影中變換身型,因應導演的要求自然地變成那個角色,在《生存家族 》中也不例外。光看她想暗藏電磁爐那樣帶些自私又略感不捨的心緒,眉宇間的婉轉流露盡顯一個演員的功底,也為稍嫌平淡的電影帶來不可磨滅的光彩。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