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春嬌救志明】:78分 - 小女人配上大男孩,然後呢?

2017-04-27 01:48:43


【春嬌救志明】:78分 - 小女人配上大男孩,然後呢?
以一部愛情喜劇而言,愛情不足,搞笑卻很成功。我其實還滿喜歡本片,因為已經好久沒在戲院內笑這麼瘋狂了。

 

我必須承認,【春嬌救志明】的笑點並不見得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
首先,幽默、搞笑是會有文化差異的,有人無法理解好萊塢的美式幽默,也會有人無法接受日本的日式惡搞,而本片也自帶著獨特的港式浮誇,好比我跟你說你的相親對象長得像黃曉明,結果真的就來了一個黃曉明這種感覺,大概不會有什麼邏輯。
再者,電影中為了表現男主角幼稚、富童心的性格,故事中角色會有許許多多非常低級(畢竟是【低俗喜劇】的編導XD)、中二的言行,基本上就大概是屎尿屁的層級,我個人是把他當某種惡趣味來看便笑得很開心,但並不是所有觀眾都能接受演員這般無厘頭的耍白癡吧哈哈。
另外,由於台灣上映是原聲粵語版本,許多非常低級的廣東話雙關語,台灣的字幕是翻不出來的,因此聽得懂廣東話的觀眾,能了解的笑點自然會更多一點。
不過放心,若是可以接受前兩集,甚至是看周星馳看得很開心的人,入場看本片應該還是可以被娛樂到的。

 

這個系列已經從2010年【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2012【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來到了2017的【春嬌救志明】(Love off the cuff)。
從英文片名來看,第一集講述兩人在後巷吸菸時的Puff(煙霧)中相識相愛;而後在北京分別遇到了另一個異性,男女主角需要面對這段關係中的Buff(打擊),追尋自己真正想要的愛情。而第三集則是掙脫束縛兩人對彼此情感的Cuff(手銬)。
而到底是怎樣的心魔再糾纏兩人呢?事實上我們再第二集便已經能強烈感受到,在志明搞怪的個性特質背後,其實是一個不懂擔當、優柔寡斷的「男孩」;至於春嬌,則因年齡以及家庭的緣故,內心充滿了不安全感,且心中的「小女人」渴望著一個能讓她小鳥依人的伴侶。這樣的情況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少見:女朋友抱怨男朋友還沒長大;男朋友抱怨女朋友太愛疑神疑鬼,管東管西。更麻煩的是,我們總是會希望對方馬上就能完全改進他的優點,而自己的缺點則在還沒發生重大危機前都不會太有改善。其實愛情中的男女都忘了,要為一段感情而改變彼此,是需要信任、耐心及犧牲的。
其問題就在於,志明是否能學會成為一個有肩膀的男子漢;而春嬌則要學會信任對方,並給予耐心的等待。這是「女人配男孩」的關係中是必得解決的一個大問題,要嘛兩個人一起成長,要嘛這段關係就會在悲劇中結束。
雖然這樣的兩性議題看似能讓許多年輕情侶感同身受,不過畢竟本片還是以喜劇為本體,很多情節、問題,都是嬉笑怒罵便帶過;兩人的愛情故事也不會是驚天動地的壯烈愛情,因此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認同片中所談的情感。
這便是我說「愛情不足」的地方,畢竟其表現手法就不是賺人熱淚的路線。因此若觀眾是抱著看「愛情片」的心態帶伴侶去觀賞,大概不會得到太多你想看的情節或元素。

 

總而言之,【春嬌救志明】非常適合想看到兩人有所成長的老影迷,或是想放鬆大笑的觀眾入場享受;若是單純想看浪漫、愛情的人,則自行斟酌囉!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春嬌救志明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