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篇文章
不管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但至少今天我們在一起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影評 《春嬌救志明》人人心中都有個孩子

2017-05-11 16:29:09


一部電影,能過了七年後繼續拍續集的並不多見。

《春嬌與志明》的故事,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系列之一,也的確是少數電影中讓我過了多年後在電影台看見重播時,還想再細細品味的其中一部。雖然是電影,但現實生活中,能有多少人的感情,在經歷過了七年後仍能持續,我相信並不多,更何況還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故事的開端,透過一個小時候聽到的故事為起點,一度讓人產生是否走錯廳的錯覺。

其實,愛情的背後,都牽連著我們的成長過程,不論是一部卡通片、歌曲、甚或是你喜愛過的歌手或小說。那些曾經看過的畫面、聽過的故事,或是小說的情節,往往都會不自覺地投射到我們生活的情景裡。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著我們的言行。對於導演這樣的手法作為電影的開頭,我覺得很有趣,更別提最後還呼應了這個兒時故事的主角。(雖說當下我身旁的朋友嚇得懷疑我騙他是愛情片,其實是來看恐怖片!)

首先,男生長得帥,讓人很容易不安的刻板印象裡,在愛情情節裡,我們不難會想到他可能很花心、可能女生總是很主動地追求甚或投懷送抱等等。在電影裡,也為這樣的刻板印象做了反駁,我們可以看到男主角是一個直線性思考的思維在處理各樣的事情。面對想太多的女主角,總是習慣性地像偵探般從任何一個蛛絲馬跡中,尋找出對方有任何一絲絲的不忠的證據。不得不說,當男女任一方看見了比自己條件好的同性時,不免會開啟了防衛系統,開始亂猜想自己的另一半,是否會因此而被吸引走,或是對自己失去了自信並產生了懷疑,進而對對方有了強烈的不安全感。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片段,莫過於兩人在遇到地震時的反應。男主角很直覺性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要去保護他最愛的人,而女生的膽小以及不安,也在瞬間爆發了出來。

我想,女生總是如此吧~即便我自己是女生,我們常會有許多盲點。總覺得他這樣做,就是不愛我了;或是那樣的他,是不是在外頭有什麼新鮮事吸引著他,而忽略了自己。
愛情真的是盲目的,我徹底承認這一點。別要求女生能在當下還能像在職場上一樣聰明伶俐。我們內心都有個需要被呵護著的小女孩。

「你從哪裡開始懷疑愛情,就回到哪裡去解決問題。」

女主角對於自己的父親在她年幼時離家,拋棄了家庭這一點,一直都有強烈的不滿,也造成她對於婚姻、愛情充滿著不安。在某些當下,我們都遺忘了我們其實家庭的影響很深遠。過程中,去釐清自己的思緒,以及過往兩人相處的模式,以及多年來遇到事情如何面對的態度等等。這些,足以去思考自己對於對方有多深的情感,是否要繼續?

這的確是一部愛情喜劇片,也不免俗結局當然是圓滿的,過程就不再多琢磨了,讓大家自己走進戲院去看。

看完這部片,我確定我真的不知道《小雙俠》這個卡通,但卻讓我對於愛情有著深深的省思。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春嬌救志明 余文樂 楊千嬅 彭浩翔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