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篇文章

影評 恐懼的原點/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

2017-05-14 23:47:35


故事講述乘載兩千人的殖民船「聖約號」在前往殖民星球的途中發生意外,因而發現到一個更適合生存的行星,到達那顆星球上卻發現種種詭異的現象,並遭遇未知生物的襲擊,就在此時它們遇上了十年前「普羅米修斯號上的生化人「大衛」,透過大衛它們逐漸發現原來之前的恐怖還只是開始。

在前作《普羅米修斯》留下的許多懸念在這次多少得到了解釋,雖然比起前作中出現更多的異形,但重點仍然在於內在所蘊含的宗教哲理,在前作中能看到人造人大衛逐漸變得更像人類,而在這次大衛卻展現出不甘於只是造物的身分,而是更展現想成為造物者的企圖,同時更推翻前作對於信仰的意義,如果說前作是追尋造物者的旅程,那這次便是要取而代之了。

造物與造物者

如果說前作的彼得偉倫是隱晦的展現想要成為神的慾望,那這次的大衛就是赤裸裸的展現成為造物者的舉動了,在一開始與其創造者彼得偉倫的交談中就直白的挑釁,你在尋找自己的創造者,而我的就在眼前,你的生命有限,但我卻能長生」(有一段忘記了,希望太多),顯示大衛已跳脫不再只是人的造物,作為完美的造物,又看著劣於自己的創造者,不甘只是僕人的大衛,卻到如今才展現他的野望。

「異形:聖約」的圖片搜尋結果

信仰的追尋

前作中蕭恩博士因為相信而來到LV223,也因為相信才得以活到最後,但在這次,信仰卻帶眾人走向死路,繼任的艦長因為信仰無視船員反對而把目標改向,他或許是認為自己是被選上來帶領船隊,但盲目的信仰卻帶他見到錯誤的神。

前面提到大衛想取代自己的創造者,也因此來到工程師的星球進行"實驗",而艦長最後遇見的是超越人類與工程師,自詡為神的大衛,只不過不是他所信仰的神,最後也只是成為實驗的材料。

但如果沒有信仰,最後活下來的又是憑藉甚麼?主角丹尼爾斯一開始就失去了丈夫,但除了悲傷之外她還是靠著要搭築湖邊小屋的夢想而支撐下來,而另一名存活的船員田納西,雖然沒有說明他的目標,但在地面組的妻子發生意外時,只有他非常堅定要下去救援,或許他們只是好運,但是危急中真正能支撐人的或許只有具體的目標。

「異形:聖約」的圖片搜尋結果

恐怖的原點

一直以來異型就是科幻驚悚的經典,雖然說從《普羅米修斯》開始以不再以驚悚為重點,但這次大量異形出沒仍舊帶給人大量的驚嚇畫面,不過比起異形本體,令我感到恐怖的反而是大衛,在前作中還保有作為生化人的姿態,但從創造者偉倫底下解放後,卻也不是更像人,而是超越人的存在,就像人造意識中艾娃一般,雖有人的外型,卻難以理解他的思想,只覺得不舒服。

對我來說,聖約故事重心是在大衛身上,其他腳色變得像是輔助的存在,雖然幾乎許多在船員團隊上的問題很多,但反而不重要了,但也因為重心在大衛身上,雖然法鯊演技超群,但在情感上反而有些討厭了。

不過除去個人情感因素,整體來說平衡了《普羅米修斯》的深澀與動作、恐怖場景的平衡,會是一部較容易消化的科幻恐怖片,當然喜歡異形系列絕對不能錯過了。

#記得先看《普羅米修斯》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