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影評 〔直播風暴〕可能發生的未來

2017-05-20 22:36:47


The Circle 改編自2013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以現今最常被使用的社群網路為主題,Google、Twitter、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Vine,社群網路及應用程式已經是我們生活上取得資訊、社交與朋友互動聯絡的必備品,現代人抵達一個新地點首先就是看有沒有Wifi,或者看自己的行動網路有沒有訊號,沒有社群網路生活上的娛樂大大削減、本無法正常的生活,The Circle 向我們展示了社群網路可以發展到甚麼程度,和對我們的生活能有甚麼更大的影響。

Emma Watson 飾演的Mae Holland 經過Karen Gillan 飾演的好友Annie 安排得到了當代最受歡的社群網路公司The Circle/環網的面試機會,想當然Mae 被錄取了,擔任客服人員的職位,新手上路第一周總是非常積極努力,第二周開始Mae 受到同事提點要多參與環網社群網路的互動和環網內部舉辦的大小活動,也去做了網的健康檢查,喝下了有感應器的液體讓環網隨時掌握身體狀況和收集資訊,Annie 甚至讓Mae 生病的爸爸加入了環網的健康保險計畫,大大的改善了Mae 的人生,彷彿可以一直這麼美好。

環網周五的例行活動: 夢想星期五中Tom Hanks 飾演的老闆Eamon Bailey 發表了全新產品SeeChange,比乒乓球還小的形攝影機,及時將所在地的影像、空氣汙染程度、人臉辨識各種資訊傳回環網,SeeChange 開始販售後能非常輕易地安裝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任環網使用者隨使掌握全世界的資訊。小說出版於2013 年當時直播的概念尚未襲擊全世界,但幾年後Facebook、Instagram 等社群網路開始了直播的服務,現在大家可以隨時進行直播,只要有網路就能看到其他國家正在發生的事,直播也開啟了廣大的商業市場,比較之下,SeeChange 這種類型的產品和服務或許不久就會問世。

Mae 一次好意將好友Ellar Coltrane 飾演的好友Mercer 製作的鹿角吊燈照片上傳,卻引來眾大的聲浪,說Mercer 是鹿殺手,還有人開始發起活動要抵制他的行為和商業販賣行為,兩人關係破裂,這點也非常反映了現實世界中大家隱藏在網路中的不負責任發言,或者只看了隻字片語就妄下定論,網路非常方便也很容易有假的和不完整的訊息,身為使用者的我們慎選和自我的思考就是相對需要背負的責任,也是現在社群網路使用者們非常缺乏的,Mae 低潮下在晚上去了河邊偷了獨木舟,河面起霧加上翻船讓她差點有生命危險,幸好現場安置的SeeChange 攝影機捕捉到她偷船的畫面,才及時有人來救援,也開啟了Mae 人生另一個轉折點。

體悟到了因為沒人看見所以容易有僥倖的想法,做出可能違背道德或法律的事,於是在和Bailey 對談後Mae 決定將特製的SeeChange 裝置別在身上,開始了完全透明的人生,她的生活一切公開直播,除了要去廁所或洗澡。Mae 開始受到了全世界人的關注,在環網內人氣也越來越高,我們已經可以感受出事情開始變調了,完全公開的人生不保留一點隱私,時時刻刻都在被關注的情況下絕對會發生問題,像是Mae 在連絡父母時意外捕捉到爸媽在做愛的畫面,即時影像傳送全球,生命中就是充滿著意外,常常我們會看到不該看的事和不該讓別人也看到的事。

在Mae 參與公司高層會議時則來到了劇情的高潮,環網計畫將社群網站TrueYou 和政府合作,讓TrueYou 帳號能做投票登記,Mae 更現場將想法提升,不如讓政府立法讓人民必須有TrueYou 帳號,直接用TrueYou 投票、繳稅等等一切相關事務,讓TrueYou 成為全國唯一公家系統。的確,以台灣來說各種不同公家機關的系統常常為人詬病,很多人在抱怨有多難用,政府也沒有要改進和推出新版作業系統的意思,試想如果我們能用Facebook 報稅、繳稅、審請補助金這樣會有多方便,將網路虛擬帳號結合現實身分,想像起來非常美好和實用,不過理想的工具終究只適合給擁有理想般完美品行的人使用,任何有進入系統權限的人產生了非法之想,對使用者就會造成極大的傷害,要是駭客侵入,無法想像多少個人資訊會曝光。

Mae 而後又馬上在夢想星期五宣布SeeChange 的衍生服務SoulSearch,運用遍布全球SeeChange 的人臉辨識系統,再也不會有失聯的朋友和親人,Mae 更現場試用揚言在20 分鐘內要找到一名通緝犯,結果如願以償;現場同事鼓譟下要她找找看Mercer 現在人在哪,藉由這方式讓兩人和好,無奈之下Mae 只好開始進行,不想被找到的Mercer 跳上卡車逃離現場找到他的人的直播拍攝,追逐戰當中Mercer 墜落橋下身亡,Mae 才終於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停止了透明人生四天。社群網路已經入侵我們的生活了,大部分的人接受也很享受,可是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所有人都喜愛的,有人對於隱私權十分看重,畢竟進入網路的資訊是永遠無法消除的,紀錄會一直流傳,時代不斷進步,社群網路逐漸與各種生活所需結合,迴避使用、重視隱私的人到底會是與世界脫節還是保有自我呢?

結尾最後Mae的反擊反而就沒有甚麼力道,全片的高潮在SoulSearch 發表會就畫下句點,Mae 用計讓環網創辦人的一切公開,開始他們的透明人生,過往一切合法或非法資訊都公開。The Circle 題材上非常有趣,就是現實世界正在面對的問題,電影中的各種產品和技術我相信最多幾年內就會問世,到時我們是否會遇到一樣糟糕的狀況? 基於莫非定律,想必是會發生的。劇情將故事推向了高潮後就急速的下降然後匆匆結尾,這點實在是非常可惜,本來期待會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延續出已經改善後Mae 的人生。

 

個人電影專頁: We Have Some Cult Problems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9

Emma Watson Ellar Coltrane Karen Gillan John Boyega Tom Hanks Patton Oswalt TrueYou SeeChange SoulSearch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