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墨利斯的情人】永志不渝的愛

2017-05-24 00:26:14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在於它不管放在那個時空,都經得起檢證。最近甫重映的【墨利斯的情人】20年經典數位修復版,即便今日重看,依然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魅力,兩位男主角詹姆斯威比和休葛蘭的翩翩風采固然吸睛,故事內裡那股說不出的惆悵,才更叫人不勝唏噓。

      

      電影改編自E.M. Forster小說,生成背景緣自於1885年英國頒布了完全禁止男同性戀的法令,同性戀情被指為褻瀆行為。1897年E·M·Forster進入劍橋大學讀書,故事形由此孕育,1913年開始寫作,直至1971年才得以發表,1987年电影【墨利斯的情人】被正式搬上螢幕。

 

      E.M. Forster本身也是同性戀,卻礙於英國當時的氣氛(王爾德的審訊於福斯特16歲時舉行)而終生沒有表露,而他的性傾向也是在他死後因【墨利斯的情人】的出版才廣為人知。一個人要一輩子守著一個秘密,是多麼痛苦的事,甚至為了這個秘密,忍受所有的委屈,就像電影中的墨利斯(詹姆斯威比飾),永遠都是比較勇敢的那方,他愛的克里夫(休葛蘭飾)對仕途的追求、礙於傳統的壓力選擇一條世俗的路,導致墨利斯後來都在求不得的苦痛中過活,看著一名孚眾望的仕紳因同性戀的罪被判刑,更加深了心裡的咎責,試圖向醫生吐露性傾向的結果,竟被以「邪惡的表徵,撒旦的謊言」,來概括他一直以為的愛。

 

      19世紀英國對人性的箝制,固然有當時特殊的時空背景,然即便時移勢易,僵化的規條不會因為表面上不存在了,而讓社會變得更為開明。今天我們對同性戀的態度,也許不會藉由外在規條來禁絕他們可以有的日常活動,但內理對其「不正常」的暗語和諸多難以入耳的批評,依然所在多有。【墨利斯的情人】中,我們也看到許多不尋常的目光,路人的,女僕的,社會的,但再多的目光,都比不上他們兩人的眼光重要。

 

      一生中能找到情投意合的人,在文學的涵養上能匹配,對腐儒的鄙夷有志一同,最重要的是愛著對方的性靈(體),是何其幸運的事。只是因為他們同一性別,就否認這樣的情感,說這不是愛情,觀者眼中當然荒謬,但它卻貨真價實的存在。導演詹姆士·艾佛利拍攝兩人相處的片段,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那樣的正常,無論是愛情悄然的生成、彼此促狹的捉弄、對目標認知的差異而帶來的離別,他拍來都是那樣真摯,沒有太濃烈的起伏,不訴諸煽情的廉價手法,卻讓隱而未宣的更銘心刻骨。

 

      何以刻畫得不到的電影會更叫人難忘,並非大家不喜歡Happy Ending,因為生活中我們也不可能總是永遠得到,當你一旦失去時,那些曾經擁有的,才更顯珍貴。電影最終兩人乍看都有了歸宿,但墨利斯對新歡的認定,建諸在自己的必需棄守,才能獲得幸福的退而求其次,克里夫得知自己不被愛後的輕掩門扉,象徵自己終生被囚禁的一組示意鏡頭,才更叫人感慨萬千,益發想念他們曾經的美好。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