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影評 【羅曼蒂克消亡史】何謂浪漫,何以消亡?

2017-05-27 06:15:53


「我問導演,導演說,他也沒準備讓觀眾看懂,他的電影是拍個下個世紀的人看的。」這句在電影中不經意的台詞,我想在某種程度上顯露出導演對於那個時代局中人的觀點,同時卻也是對現代的觀眾隱晦的暗示。的確,如果就一個處理長時序時代間蒼涼哀愁的史詩題材來看,導演利用非線型敘事切斷時序的方式來處理這樣的議題,不免有些「前衛」甚至令觀眾摸不著頭緒。但我覺得如欲解讀這電影真正想說的事,我想就片名下手或許是個不錯的切入點,就是什麼是羅曼蒂克,然後羅曼蒂克何以消亡?
--
《羅曼蒂克消亡史》當中企圖用華美精緻的畫面帶給我們一種美好時光的想像,再借此透露出惜物感傷的蒼涼之感。而在那個時代,戰爭的到來不免破壞了層級的輝煌,十里洋場陷入了中日的戰火之中,曾經的風花雪月都將雲消霧散,優美的音樂、精緻的場景勾在這時代之上,卻又顯得這些大人物的微不足道。我覺得所謂的羅曼帝克便是對於那些美好事物的眷戀及想像,人們在過程中無法自拔從而消亡。美麗的女人、美滿的家庭,富裕的生活,安定強富的實力也終將如曇花一般消失,只留下無限的蒼涼與悲傷。
--
對我而言《羅曼蒂克消亡史》是一部技術水準相當高但卻又可惜的電影。它的音樂、它的美術、它的攝影、它的剪輯精準的讓人目不暇給,讓人不禁聯想到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同樣有種精緻美好的感覺。至於可惜的地方,我覺得便是它的故事本身,聽聞導演程耳是昆汀的粉絲,在電影當中不管是如黑色追緝令的非線性敘事,還是偶爾為之的黑色幽默及暴力血腥部分都可以看到其像昆汀的致敬之處。但我不禁思考,將非線性敘事套用在時序如此長的題材之下是否合適,另一方面黑色幽默的部分在前段一場「童子雞」的戲之後彷彿又消失的無影無蹤。這使我感覺到《羅》片在劇本設計上的稍微鬆散,甚至是或許是為了非線性敘事而非線性敘事,相較於昆汀的扎實劇本便顯得可惜許多,而在此之上,便讓我覺得導演或許太過刻意的想要建立其美學風格,精緻過了頭甚至有些做作的感覺,浪漫感重了些,蒼涼感力道少了,消亡史不再消亡,反倒有些消亡羅曼蒂克史的感覺。
--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