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影評 【赴湯蹈火】 令人窒息的遼闊

2017-06-07 20:52:07


 

Hell or High Water (2016)
--
一個非常典型的西部電影,有生活的困境、族群間的衝突、一樁密謀、還有窮追不捨的警察。同樣的元素拉到現代,我們似乎發現人類文明除了工業產品以及金融機構的進步幾百年來沒有什麼改變貧富差距仍在、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跟不信任依舊,南方的小鎮依然長成那樣,而唯一改變的是時間的推移。
--
在觀看的當下最先注意到是本片優秀的攝影,營造出一種乾淨、悲涼、遼闊的感覺。感覺相較於大地的龐大,人類的恩恩怨怨顯得微不足道似的。但諷刺的是縱使知道如此,但人生在社會中卻又不自覺地受到自身發展出來的遊戲規則壓迫、爾虞我詐互相傷害。然後沒有終點。
--
故事其實很簡單,說穿了就是一個警察追銀行搶匪的故事。但在這看似平淡的敘事當中卻隱藏了許多的轉折驚喜以及一些衝突點,增加整體故事的厚度與重量,
--
Tanner跟Toby兩兄弟一個前科累累,另一個願意為家庭犧牲奉獻,這樣的差異站在觀眾的立場上或許會對於Toby的處境感到同情。但如果站在警察的角度上,兩者並無沒差,都僅僅是殺人搶劫的罪犯而已。有趣的點便是,這世界上好像沒有什麼一定的準則,表面上看來,兩兄弟殺人搶劫罪不可赦,但是另一方面來看,剝削壓榨人民的銀行似乎又更加罪大惡極。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到表面上的緝兇電影中其實隱含著對於商業財團,又或許是現代文明的無聲控訴。比如說搶案的目擊者說的是壓榨我三十年的銀行而不是我存錢的銀行,比如我印地安人口中的可恨之徒是那些掠奪資源的財團而不是那兩個搶案的罪犯。又比如說騎警Marcus是為了自己的夥伴被殺而不是他們搶了銀行而去追殺他們。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在南方社會之中,那種自立、帶點排外、反文明的氛圍在電影中表露無疑,檯面上因為搶案而互相對立,但實際上整個民間社會卻又是團結在一起的。但縱使如此,仍無法避免的被文明現代社會所追擊,而不得不走向悲涼、憂傷、寂寞,甚至是亡命天涯。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