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篇文章
我選擇不選擇人生。
猜火車

影評 【為妳唱的歌 Song to Song】光看這卡司就夠本啦

2017-06-15 15:01:00


SONG_TO_SONG

 

(2017) 為妳唱的歌 Song to Song

IMDb 6.5 / 爛番茄45% / 個人喜好度 8.5(滿分10)

|導演|泰倫馬力克

|主演|娜塔莉波曼、麥克法斯賓達、雷恩葛斯林、魯妮瑪拉、凱特布蘭琪

|類型|劇情  

|簡介|兩對戀人,一場音樂季,浪漫四角戀激情上演…。

 

 

 

東昊實在很過分,文宣總是弄得超級美,早就為了原文海報買好預售票,但還是為得到超可愛的特映票根而抽票抽紅了眼,而且不同場的特映還不同圖案,看別人的po文還看到超精美的書籤版交換券(好像是華山限定QQ),聽說還有和一些店面合作送書籤和明信片,根本逼死強迫症蒐集狂嘛。
 
電影本身我其實不太抱持期待,雖然有眾多我喜愛的明星加持( 萊恩葛斯林、魯妮瑪拉、麥克法斯賓達及凱特布蘭琪),但看到導演是拍攝傳說中助眠神片《永生樹》的泰倫斯馬利克 ,不免還是倒退了三十大步。 (文青等級不夠不敢貿然挑戰XD)
 
先說結論:這部電影我很喜歡,但也非常同意它並不是個很好入口的作品,也就是俗話說的很對電波,若出現兩極的評價或普遍差評,我也不太意外。
 
說實話前半小時我其實也不太入戲,故事跳來跳去旁白又過於文青,為了不睡著我開始關注一些劇情外的細節,例如:魯妮瑪拉的變裝秀(至少換了三個髮型10幾套服裝,連身洋裝也被她穿的隨性又可愛>///<,人正真好啊),還有娜塔莉波曼少見的被動腳色,其實蠻有一番情趣XD
 
一邊讓眼睛盡情享受銀幕呈現的五光十色,一邊嚼盡腦汁費力思考導演想到底表達什麼,突然如醍醐灌頂般,想到了 《NANA》這部有著特殊定位的不只是少女漫畫,然後愈加覺得兩者非常相似,於是後面我就把它當 NANA電影版看了(大誤)。
 
《為妳唱的歌》和《NANA》一樣在描述音樂圈打滾的人們和與之牽連的芸芸眾生,既有浪漫的邂逅,亦有現實的爭執,還有許多剪不斷理還亂的混亂糾纏 (一邊看一邊想吐嘈貴圈真亂 XD ),也有許多跳躍的蒙太奇和一些嘆息般的獨白,但Song to Song 的敘述方式又更加詩意,近似於呢喃,彷彿想被聽見又不想被輕易讀懂。
 
我一向比較喜歡主軸明確一點的片,這部明顯相反我卻很喜歡。分析喜歡這部片的原因,除了是因為超強卡司加分外,也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很少看這類型的電影,所以有一種新奇的樂趣,另外畫面真的是美的沒話說 ( 掌鏡的是奧斯卡攝影常勝軍艾曼紐爾·盧貝茲基),對於視覺動物來說夠滿足了。
 
 
 
【整理一些爬文時找到的有趣資訊】
  1. 電影早就在2012年就拍完了,但不知為何等到今年2017才上映。( 前一週才在公視看完讓凱特布蘭琪拿獎拿到手軟的《藍色茉莉》,在看《SONG TO SONG》還在驚艷凱特也保養得太好了吧!而且兩部的氣質很像,殊不知根本就同一年XD )
  2. 克里斯汀貝爾原本的腳色似乎蠻重要,但最後都被剪光了XD(好像是因為檔期問題,麥克法斯賓達的腳色取而代之)
  3. 據說導演泰倫斯馬利克的初剪達八小時之久(哇,有點想看看看這版本)
  4. 最早的片名為"Limitless",之後稱之"Weightless",最終片名為"SOGN TO SONG" (我個人最喜歡”失重”這個片名,很有想像空間,也能描繪出沉淪的那種動態感)
  5. 主要使用廣角鏡頭拍攝。
  6. 泰倫斯馬利克的電影通常不使用劇本來進行拍攝,為了捕捉到更自然、隨意的瞬間。(但近期受訪表示自己開始對這樣的做法感到後悔)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