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篇文章

影評 相互尊重才有開始的契機

2017-06-16 00:32:57


《我的觸男日記》(Center of My World)講得的並不是男同性戀者青少年的自我認同,講的是如何將自己的目光與在意的一切放在自己的身上。這部德國電影所描述的青少年家庭與環境,跟許多國家比較起來算是進步許多的,一位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並不需要擔心自己與別人不一樣,也不需要強求自己跟別人一樣,然而當遇到了愛情之後,原本繞著自己運轉的世界,自己不在是世界的中心,自己反倒跟著另一個人運轉了。

 

青少年男同性戀菲爾有個瘋狂的母親葛蕾絲。葛蕾絲渴望被愛,但生性倔強,當與情人發生意見不合與爭吵時便要情人離開。母親放浪形駭,挑戰社區秩序,情人又一位換過一位,看在菲爾與雙胞胎姐姐的眼裡也感到驚訝,他們不見得喜歡母親的行為,他們只能接受,一如我們接受我們父母親對我們的教育一般,我們不見得喜歡,不見得會全然的接受,我們會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以我們自己的方式成長。我思考著,管理嚴格的父母親有可能生養出同性戀的孩子,而放浪又不遵守世間規範的父母親也有可能生養出異性戀的孩子,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見得會與父母走上同樣的道路,過上同樣的生活。

 

菲爾有個閨蜜小卡,兩個人分享生活中的一切小事,煩惱抑或是開心的事情都分享。有一天,一位轉學生尼可拉斯的出現,改變了菲爾的那一個夏天。菲爾每天到操場看尼可拉斯練習跑步,與閨蜜一起看;導演的鏡頭向是菲爾的眼光視線,看著尼可拉斯跑步時身體的局部,肩膀、背部,從擺動的手臂看到輕微擺盪,被包覆在運動褲裡的陰莖。這鏡頭,像偷窺,像意淫,想要多看兩眼,卻又怕被別人發現。可是閨蜜小卡不喜歡尼可拉斯,或許是害怕尼可拉斯把菲爾搶走吧!菲爾只好開始隱瞞自己的感情。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中,菲爾與尼可拉斯感情的萌芽,試探是有的,直接表白是有的,沒有自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的掙扎,順從愛與衝動。兩人第一次的性,就是在運動後的男生更衣室,尼可拉斯的直接邀約,直接拉自己的陰莖暗示、挑逗。導演拍得唯美浪漫,又不失慾望滿溢。第二次的性,是在有一位女性伴侶的阿姨她家中,一個沒有人會打擾的房間,只有菲爾跟尼可拉斯兩人而已。只是愛情永遠都不對等,因為兩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跟人生步驟,對愛的投入的進程也不同,菲爾的掏心掏肺,尼可拉斯沒有沒有掏出同樣的東西,菲爾的失望是一定的。高潮戲前的那一次性愛,是獨立於尼可拉斯豪宅外的木造屋。這個小木屋是尼可拉斯的內心深處最為柔軟的一的地方,菲爾第一次進去的時候有些硬要走進去看的感覺,尼可拉斯讓他進去,菲爾看到了一堆別人丟掉的東西,被尼可拉斯撿了回來,好好的照顧,然後擺放出來,便開始好奇的找著自己過去遺落的東西,菲爾被尼可拉斯拉了過來,又開始了激情的一刻。相信菲爾他是開心的,因為他進入了他男朋友的內心,知道了他的秘密,而自己的愛也可以被他珍惜。其實,愛情怎麼可以如此一廂情願呢!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是,電影裡的角色都試著選擇讓自己開心,是著將自己擺在世界的中心,試著尊重,試著理解,不是去試著改變別人。初戀的甜美,還有成長中的酸楚,是所有人成長過程當中一定經歷過的,不論是同性戀、異性戀,還是跨性別人們都是一樣的,不需要完全同理,試著尊重就是進入世界大同的第一步了。

......

我的觸男日記

Center of My World

Die Mitte der Welt

2016│德國、奧地利出品│德語、英語發音│Color│115mins

 

導演:
雅各‧阿爾瓦(Jakob M. Erwa)

演員:
路易‧霍夫曼(Louis Hofmann)

雅尼克‧許曼(Jannik Schumann)

莎賓蒂‧莫提歐(Sabine Timoteo)

妮娜‧波爾(Nina Proll)

英卡‧芙德瑞(Inka Friedrich)

Svenja Jung

Ada Philine Stappenbeck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