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異星引力】 - 不良憤青的學運愛情故事

2017-06-28 23:10:30


【異星引力】 - 不良憤青的學運愛情故事
#被圍毆影評
2017年年初,車庫娛樂進口了許多來自戰鬥民族俄羅斯的強片,而【異星引力】便是其中一部。大概也是我唯一有看而且讓我非常驚艷的一部。

 

故事描述某一天,一個巨大的不明飛船,伴隨著百年難得一見的流星雨出現在俄羅斯的天空上,俄國人強悍的領導人心想:「來者不善!」便派戰鬥機「咻~」的一聲飛上天把它打下來。沒想到飛船好死不死墜毀在戰鬥民族的住宅區,引發不少死傷。居民們的生活被嚴重影響,加上軍方又一貫地封鎖、戒嚴,於是民怨四起,一場人類與外星文明的第三類接觸,竟成了人民、軍方和外星人的三方對峙......

 

這部片我其實非常喜歡
俄國大導費多爾·邦達爾丘克,對於畫面構圖、剪接都獨具匠心,讓一部看似簡單的科幻片有著鮮明卻不浮誇的美感與節奏;片中也偶有慢動作鏡頭穿插,也頗有麥可貝的風範。
本片的特效場面和動作戲其實並不算多,除了開頭與結尾外,幾乎無大場面。但是其特效的逼真程度基本上有好萊塢的暑假大片的水準;而最後高潮的飛車追逐與打鬥更是精彩刺激。我沒看過他的上一部電影【史達林格勒】,不過光看本片的場面,也可見其對於鏡頭和電影節奏的掌握了。很難想像除了好萊塢外,居然還有別的地方可以執行這樣的特效與場面,足見俄羅斯電影工業之崛起。

可惜的是,本片的配樂相對弱些,由其在一些緊張時刻或動作場面時,背景音樂明顯無法跟上畫面、撐起氣氛;反倒是片中某些片段以流行歌曲穿插,還有那麼點意思。

 

不過畫面、節奏再棒,都是加分而已,真正能吸引觀眾的其實是故事

面對未知的事物,大家都會恐懼,進而憤怒。本片藉著叛逆卻善良的女主角尤莉亞的角度,帶觀眾看著新事物的到來後,俄羅斯大眾面對衝擊所做出的種種失控行為。當然若真像主角一行人那樣帶一根棒槌就往封鎖區衝那是太幼稚浮誇,但是從電影前半段鋪陳群眾的不滿,到中後段戰鬥民族真的爆氣造反,這樣的安排對於身在台灣的我是印像非常深刻的。
2014年,台灣的一群年輕人面對【服貿】這樣的新事物,且又發現政府貌似並沒有站在人民這邊,於是便大舉進攻立法院。到底這場學運對台灣的歷史有何影響、該褒該貶,現在要論斷都還太早,但是我看到的是當大眾群聚起來之後,情緒變很容易被偏激的言論給煽動,接著便會有暴民vs鎮暴警察的戲碼上演。
看到俄國電影的情節能夠如此對應台灣的社會事件,突然想起電影中,外星人仰天長嘆的一句:「地球人還是太有攻擊性。」我覺得本片除了嘲諷了戰鬥民族的血氣方剛,同時也直指了民眾的不理性與無知,真要說的話,那句台詞應該是改成「地球人,蠢啊~」
另一部同樣是外星人落難、探討人性嗜血暴力的,是尼爾·布洛姆坎普的【第九禁區】(District 9),但是【第】片的重點是藉著外星人來影射南非嚴重的種族歧視、貧民窟生態等社會、治安問題,並且大膽地批判官僚政府的自以為是和不人道。若說【異】片是探討「眾愚」所造成暴力,那麼【第】片則是將「歧視」的暴力歸咎到政府政策頭上。兩部電影各有千秋,觀眾也不妨比對觀賞。

另外,本片的愛情戲也頗有意思。
女主角尤莉亞的男朋友是一個整天跟朋友成群結黨的壞學生,雖然熱情十足、義氣又勇敢,但同時也承襲了各國不良少年都有的壞脾氣,因與女友親熱時被天降飛船給打斷而想要驅逐ET救我俄國時,又發現女友跟外星高富帥曖昧不明,心想「你ㄚ的竟敢壞我好事」,於是衝動地帶兄弟去圍毆這對狗男女,最後甚至殺紅了眼,搖身一變成了片中最大的造反份子。我靠!沒想到一個女孩只是找一個痞痞的帥哥當男友,竟釀成這樣的人禍,看得善男宅廢都不禁激動大喊:「看呀! 跟壞男孩交往的後果就是這樣~」 敢情這居然是部現代男女愛情的勸世之作,告訴我們如果你的另一半是流氓太妹,那還是早分為妙,因為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了來自星星的他,並且還要擔起整救世界的重擔,你就會知道學運暴動終究會落幕,與不良少年交往注定不幸福,只有找個呆萌帥氣又能把全部都給你的新好男人才可靠。

本片還有其他許多許多可講,包括親子的隔閡、「永生」的概念等等,雖然都不算深入,都刻畫得還不錯。一部電影能夠如此精彩有趣,且還有那麼多議題值得討論玩味,那就是好編劇好導演最好的證明了吧。

 

總之,【異星引力】似講科幻實講人文,既炫特效動作,也有社會議題的作品,我想正符合我們這些大小孩、假文青的喜好吧!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要圍毆就來圍毆吧 #Attraction #費多爾邦達爾丘克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費多爾邦達爾丘克 被圍毆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