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她的故事未完待續】只能勇敢

2017-06-28 19:11:04


 

看完台北電影節的【她的故事未完待續】,心頭有股說不出的鬱悶。

 

當你看著劇中女主角凱蒂(奧莉薇亞庫克)為生活所一切的努力,不管是自己的夢想、讓母親和自己有個安身的處所、或是勉力掙得的愛情,最終都敵不過現實兩字,你很難不同情她的處境,心疼她的強悍。

 

我們看著凱蒂用身體本能換取基本的生活條件,卻不覺得她骯髒,因為我們知道她的卑微其來有自;自稱無能當好媽媽的母親,從未現身只能在睡前呼召的父親,並沒有給她一個像樣的家。她所能打造家的方式,就是一點一滴的施予(男人),靜靜默默的存入(存錢筒),總有一天能脫離現下的困窘,到她心之所繫、充滿陽光的舊金山。

 

搭便車成了一個迅速致富的捷徑,同時也加速了自己身陷危險的可能。凱蒂兩次的搭錯車,一次深化了她小鎮婊子的污名,另一次則釀成了日後無可翻轉的悲劇。我們預示到危險的到來,卻只能看著她不斷陷落,最有可能拉她一把的男友,最終也成了罷凌者的一員,冷然訕笑的眼光和話語,完全不留情面的,將凱遞所希冀的最後一道曙光,也輕易捻熄。

 

凱蒂知道人們怎麼看她,她可以試著不在意,但當自己喜歡的人,也成了不懷好意的凝視者,我認為那樣的掏空,遠比自己所辛苦攢積的錢被拿走,要來的徹骨。金錢的積累容有再填滿的一天,然而曾信以為是的愛情,卻被有心人的撩撥和男友對自己不具信心的雙重威逼下漂失了,這對她才是難以名狀之痛,造成了她必須另謀他就的深切緣由。

 

失去臂膀的天使還能自由飛行嗎?當我們看到後面,益發覺得凱蒂無路可出時,先前鏡頭不斷帶到她踽踽獨行的畫面,間或參雜火車行進的背景,似乎已揭示著她不斷往前的堅毅。即便被現實絆跌,熱情幾也耗損殆盡,但全給的人不去問為什麼?而是失志後仍有認清現實繼而與之搏鬥的能力,凱蒂或許沒有大家想像中堅強,卻有造夢者專屬的飛行能力。當她雙手一揮、便車又來到時,我們不知她的下一站在那裡?是喜是憂?澄明的眼眸卻清楚的告訴你,it’s my way。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