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2046

影評 關於《接線員》的「鄉愁」命題

2017-06-30 00:11:25


 1.「蚯蚓離土太久,就會死掉。」究竟是多久?

 

2、蚯蚓離土後,一定要回歸母土才能繼續存活?或者,牠也可能在不同的土壤環境下活下來?

 

3、又或者,蚯蚓一旦離土,牠就幾乎註定要死、存活率很低?

 

4、所謂的「鄉愁」,果真如文夏所唱「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

 

5、或者,如陳建年歌裡所反思:「鄉愁不是別後才湧起的嗎?」

 

6、人離開了母土會有「鄉愁」,不離開母土也會有「鄉愁」,兩者之間有何不同?

 

7、電影用一鍋充滿台灣味的麻油雞來連結Sasa和Tina,也稍稍慰解了兩人的「鄉愁」。這個情節的安排,其實還算合理。

 

8、但令我困惑的是,電影最後,Sasa把《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當作禮物,讓Tina帶回台灣,這在暗示著什麼?「鄉愁」,就是Sasa生命中那不可承受之輕?

 

9、或者,Sasa送給Tina這本書,用意並不在於串起兩人之間的鄉愁?而是有其他想法?

 

10、或者,Sasa根本沒想這麼多,只是因為手邊正好有這本書,便送給Tina,純粹是留作紀念?

 

11、反覆思想,覺得《接線員》裡提到的「鄉愁」,似乎過度被簡化、太一廂情願。

 

12、又,本片最大的問題或許不在於對「鄉愁」的闡述,而是,它似乎不只是要談「鄉愁」,它要談的主題似乎很多、很不明確。

 

13、就像電影有一幕的Tina在樹林中頻頻不安地回頭望,導演真的清楚自己想要拍的究竟是一部怎樣的電影嗎?她,做好了當一個電影導演的準備了嗎?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