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篇文章

影評 舞台味成就這部電影的美好

2017-07-09 01:23:43




《29+1》原本是香港舞台劇導演、編劇、演員彭秀慧所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在香港製作8次,公開演出了91場,每一次都滿座。一開始創作的意圖確實也是因為彭秀慧的年紀增長,從29歲,多了1歲,變成3字頭,已從年輕女性進階到輕熟女,接著時間只會越來越快,可預期的未來一旦到來,輕熟女很快會變成熟女,這不是這個年齡所有女性的噩夢嗎?後來,《29+1》有機會成為電影,彭秀慧順理成章成為導演,成為她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長片。在舞台劇版本中,林若君與黃天樂兩個角色都是由彭秀慧一人扮演,分飾兩角。在這部電影裡,這兩個角色分別由周秀娜與鄭欣宜飾演。

年齡雖然只是個數字,但是人們對這個會逐步增加的數字總是會敏感、會在意。年齡持續的增長,人們某些階段、某些時間、某些狀態之下,便會回頭檢視自己的人生究竟是一事無成,還是功德圓滿、死而無憾。可是,人們總是貪心的,即使事業成功,或是家庭圓滿,或是有車有房,真的就會因此滿足嗎?我覺得很難。老天爺在某種程度上是公平的,一個人事業好,可是卻沒有時間去談戀愛;有的人事業普普,甚至可能被世俗社會視之為魯蛇,卻成就了一個美滿的家庭。但是人還是不滿足,還是想要更多,而自覺頓悟,想放手一直執著的東西,最終可能失去了與自己獨處的能力。《29+1》就是一部講這類故事的電影,「找尋自己」看似老套,也不是只有29歲,然後多加了一個1,邁入3字頭歲數的人才會遇到,是一生的課題。

電影的一開始,從林若君將發出聲響的鬧鐘按停開始,她展開了一天,開始洗臉,在鏡子前端詳自己的臉部皮膚狀況,然後在臉上抹上各種保養品,有抗老的,有除皺的,有美白的,然後在某一個時間,一個瞬間停頓,發現自己其實不想上班,可是時間繼續跑,這種不切實際的念頭還是拋一邊吧!這個開頭很棒,不是創舉,但吸引人,透過演員周秀娜宛如連珠炮的告訴大家在上班之前有多少事情是需要做的,一個又一個動作,一個又一個需要使用的東西,以節奏推進,一個接一個,然後切斷,又進入另外一個節奏。在這個開場即將結束之前,發生了一個意外,又讓她來不及上班了!有沒有很似曾相識,很寫實,每個人都發生過這樣的事情,甚至可能每天。原本的舞台劇之所以受歡迎,就是因為貼近現代女性的生活吧!才能夠在改編成電影之後,依舊吸引人的目光,讓觀眾對角色產生認同。

金燕玲飾演林若君的老闆,老闆器重她,升她職,她與原先的同事只能漸行漸遠,因為不同位置,思考與在意的東西與過去不一樣了,同事開始躲著她,她也開始看同事不順眼。因為年紀的關係,父母親的健康狀況也影響她的生活,男朋友與她在事業上各自登山各自努力,彼此聚少離多,關係早就出了問題。生活中一切不如意,如同連接在一起的炸彈,一個又一個緊接著
引爆。林若君消失的青春,林若君父親消失的記憶,還有林若君與父親,林若君與男友所共享的生活片段與美好的一刻,就像過去喜歡的歌手與歌曲,有的老去,有的死去,只剩下記憶中吉光片羽。

鄭欣宜所飾演的黃天樂是位文青,喜歡舊的東西,也收藏舊的東西,她在唱片行工作十年,決心離開自己習慣的地方,踏上欣賞世界的旅程。林若君因為房東將房子賣出,輾轉住到黃天樂的房間裡,兩位29+1歲女孩的世界自此交織再一起。

金燕玲在這部電影裡告訴林若君,很多事情是自己選擇的,你選擇了什麼成就了什麼樣的你。這觀點不只是29+1的林若君試用,也適用於黃天樂,也適用於觀賞電影的每一個人。這部電影的坦率,還有善用舞台元素的流動感,都讓人覺得這部電影與其他同樣探討初老女子生活、工作與愛情的電影相較之下的與眾不同。周秀娜在這部電影中,展現了與過往形象、表演大不相同的演技,是她到目前為止,最好的表演。彭秀慧在拍攝這部電影之前,是周秀娜與鄭欣宜的表演老師,她們兩位有這樣的表演,應該歸功於彭秀慧,當然還有她們兩位的努力。

......
29+1
2017│香港出品│粵語發音│Color│111mins

導演:
彭秀慧(Kearen Pang)

演員:
周秀娜(Chrissie Chau)
鄭欣宜(Joyce Cheng)
蔡瀚億(Babyjohn Choi)
楊尚斌
金燕玲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