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戀愛奇譚集」--- 通靈少女異鄉寂寞遇見鬼,陰陽別戀但求君心知我心。

2017-07-15 17:41:24


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獨自在異鄉求學的台灣女生,因為語言不通感到孤寂;

有女友卻一心外闖的高校生,在愛情中左右遊移不定;

意外痛失愛女的照相館老闆,因為苦苦思念感到孤單;

缺乏勇氣為愛私奔的釀酒師,因而死別情人無限悲傷;

一名從東京返鄉的放蕩女星,感情精彩卻不曾真愛過;

他們都在情海中苦苦捉迷藏,揣測著對方真正的心意;

期盼對方了解內心深處情誼,讓他們從困境之中重生;

直到一次偶遇,台灣女生看見那名被大雨沖走的女鬼;

細細描摩出複雜交錯的情感,才找到自己最終的歸依。

 

看完預定2017811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戀愛奇譚集」(恋愛奇譚集),很自然地聯想到一首知名的宋詞,李之儀的作品「卜算子」: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這部由日本新銳導演倉本雷執導,找來 90後新生代台灣女星姚愛寗,與日本明星和田聰宏、福田麻由子,與柳俊太郎領銜主演的日本青春純愛電影「戀愛奇譚集」,藉由一位赴日唸書的台灣高中女生,在飽受異鄉語言不通的寂寞孤單後,一天意外遇見了因大雨洪水沖走死去的日本女生,結為無話不說的姐妹淘後,故事進而牽扯出一段跨越陰陽兩界的往日情愛,為愛私奔的背後,有著怎樣的心思輾轉呢?

 

被譽為台版「小松菜奈」的姚愛寗因為容貌與氣質與日本知名新生代模特兒演員,演出過電影「渴望」中叛逆女兒一角的小松菜奈相近,而被粉絲們喻為台版的「小松菜奈」,2014年接拍電影「共犯」後知名度大開,接拍過多支廣告和MV,更在今年拿下日本東京觀光形象代言,形象清新。

002.jpg  

(左 姚愛寗 右:小松菜奈)

 

電影「戀愛奇譚集」是姚愛寗2014年電影《共犯》後,首次參與跨國合作的電影演出,日本已於今年24日上映,預定2017811日在台上映。 編劇是日本知名小說家狗飼恭子,譜寫出了一曲異國求學青春少女的寂寞心靈之歌。

 

故事描繪一位由赴日學習的台灣交換生,在飽受異鄉語言不同與孤單寂寞之苦後,意外遇見了一位別人都看不見的少女,兩個人成為無話不談的手帕交,也牽出了一段永不褪色動人心弦的愛與思念,當通靈少女遇見了水鬼,故事會有怎樣的神展開?融合了陰陽相隔的人鬼戀、還有異鄉遊子的孤寂心思,交錯出一個集親情、愛情與友情浮世繪,當看不見的戀人回來找你,或是仰慕你到瘋狂殺人的粉絲,,用盡心思前來見你時,你會選擇怎樣去面對呢?故事的安排讓人充滿期待。

 

「戀愛奇譚集」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fYiuFopi4&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郁文(由姚愛寗飾演)是一位從台灣到日本福島天榮村高中的求學交換學生,寄居在吉川釀酒第三代涼太(由和田聰宏飾演)家中,涼太正因母親住院一事感到心情沉悶,而初來乍到的郁文,因為語言能力不足,與人溝通有困難,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回到寄宿家庭,總時常會因語言隔閡感到疏離,除了偶而跟台灣的朋友通通視訊,用家鄉話解悶,但偶而會因為與朋友拌嘴,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當出來到日本的學習初衷。

 

幸好在班上遇到了她暗戀的對象,同班同學在便利超商打工的光孝(由柳俊太郎飾演),只是他身邊早有女友香織(由遠藤新菜飾演),三人之間產生了微妙的奪愛情結。

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  

某日,在上學途中的稻田小徑,她遇見了穿著紅色外套的謎樣女子百合(由福田麻由子飾演)

013.jpg  

兩個女孩同樣寂寞、也同樣聰慧,奇妙的是她們雖然口說不同的語言,卻可以互相理解。郁文和常常一起聊天打氣的百合成為莫逆之交,才知曉原來百合是涼太以前的戀人。她漸漸察覺百合內心深處的遺憾,決心一起在「最後一日」到來之前,說出埋藏已久的祕密

012.jpg014.jpg016.jpg  

電影「戀愛奇譚集」中心主題說的是人心的難解,只是以異鄉寂寥為起源,融進了陰陽兩界、愛情、親情與友情等元素,但其實不管是不是在異鄉,姚愛寗飾演台灣女孩郁文,比較像是一位說書人,一方藥引子,引出台日、陰陽戀人、父女、兄妹、明星與粉絲、與戀人之間的心靈隔閡與寂寞。

 

全片在一處風光明媚的山林水湄鄉間中拍攝,釀酒廠、照相館、學校、田野與溪畔,看似平靜無波的潺潺水流聲,卻隱藏著對愛的渴望與思念,在無從得知對方的心思中,導演與編劇緩緩點出了現代人的心靈空虛與寂寞,即便是親如父女兄妹的家人、或是曾經兩小無猜的戀人,都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與隔閤,每個人都期待對方能理解自己暗藏的心思,希望「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但在真實的人世間,想真正做到明白心中摯愛的心思,是否一如自己愛他(她)般深刻,真是何其困難呢?

 

姚愛寗在片中的高校生扮相還蠻有說服力,即使現實生活中她已經是27歲,至於演技上表,將在異鄉求學少女的心情現得中規中矩不過不失,但在聲音表情上,就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片中真正的男女主角既不是姚愛寗扮演的通靈少女,也不是福田麻由子飾演淹死的女鬼百合; 

015.jpg 

而是飾演釀酒師涼太的和田聰宏,與飾演從東京返回家鄉,喜歡涼太的女明星的内田慈,兩人在片中演技光芒四射,角色性格層次多變,兩人都詮釋得十分到位,特別是內田慈,真的是功底深厚,將一個心中早有愛戀對象,卻是來者不拒遊走情愛江湖,經驗老大的桃花女,表現的淋漓盡致,讓人看得完全入迷。

011.jpg009.jpg010.jpg 

想進一步知道預定2017811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戀愛奇譚集」(恋愛奇譚集)片中既清冷又糾葛的人心,感受「通靈少女遇見鬼,陰陽難判誰的心。」背後蘊藏的動人的情愛糾隔。

 

 

 

 

SJKen的浮光掠影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戀愛奇譚集 恋愛奇譚集

上映日期:2017-08-11

    言:日語、中文

類  型:劇情、愛情、奇幻

片  長:21

    別:普級

導  演:倉本雷大

     劇:狗飼恭子

演  員:

《共犯》姚愛寗飾演台灣女孩郁文 

《下町火箭》(TV)和田聰宏飾演在釀酒廠工作的涼太 

《草食男之桃花期》内田慈飾演從東京返回家鄉喜歡涼太的女明星 

《死亡筆記本:L最終的23日》福田麻由子飾演淹死的女生百合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TV)「東京白日夢女」柳俊太郎飾演光孝

《無伴奏》遠藤新菜飾演光孝的女友香織

前野朋哉飾演涼太釀酒廠的同事

潮みか飾演涼太釀酒廠的同事 

若林瑠海飾演跟著單親爸四處搬遷的小男孩 

中島歩飾演愛慕女明星的流浪漢 

山本浩司飾演女明星的哥哥 

水橋研二飾演女明星相親的對象 

康すおん飾演百合的父親

人沺中飾演

       影:大內泰

      光:神野宏賢

      音:伊藤裕規

      術:中谷暢宏

      樂:蓮沼執太

主 題  歌:創作歌手Aimyoあいみょん「漂白」(unBORDE/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製作公司:「恋愛奇譚集」フィルムパートナーズ (天栄村映画制作実行委員会/クラスター/プロジェクトドーン)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GaragePlay

日本官網:https://renaikitan.com/

GaragePlay官網:https://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14

GaragePlay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FlicksHouse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lickshous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FlickrHouse FB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lickshouse/),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車庫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導  演:倉本雷大 姚愛寗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