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2046

影評 關於《一一》,三則短文

2017-08-06 08:37:33


(1)

《一一》,從片頭到片尾,從形式到內容,處處充滿了對照與呼應,綿密交織,互為reflection。

 

過去和現在,今天和明天,生與死,日本和台灣,自己和他人,前面和背後,現實與夢境,都是對照與呼應,都互為reflection。

 

高中生殺人的情節,讓楊德昌前後期的作品也因此有了對照與呼應,互為reflection。

 

鏡頭前活生生的人與景物,以及鏡面上的人與景物,一樣是對照與呼應,一樣互為reflection。

 

又,圓山大飯店的宴客場景、對於群戲的處理,讓《一一》對比於李安《喜宴》,這也是個頗有意思的命題。

 

(2)

《一一》出現的經典日文歌:

https://m.youtube.com/watch?feature=share&v=bbH754gScuk

 

最後一句唱著「孤單一人的夜晚」,人都害怕孤單,都拼命想辦法讓自己不孤單,但還是避免不了要忍受孤單,甚至得學會品味孤單,而這正是《一一》所要闡述主題之一。

 

又,婷婷夢境中,奶奶甦醒後口中哼唱的,是貝多芬的〈歡樂頌〉,這個地方有蠻有意思。奶奶醒了,婷婷終於可以睡了。

 

(3)

有些事情看來似乎如此自然而然:有了今天,就會有明天,日復一日;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一次又一次。A one, and A Two.

 

生命流轉、四季遞嬗。今天的雲抄襲昨天的雲。

 

只是,規律或通則總有被打破的時候:過了今天其實不一定會有明天,有了第一次其實不一定會有第二次……

 

生命總有盡期,那些已經過去的,也不一定就有機會再重來。白雲蒼狗,莫測多端。

 

《一一》,談的是生命的週期與序列,談的是人世的確定與不確定,看似複雜,但其實也沒那麼複雜。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黎仰欽
2017-08-10 12:41:48

寫得很有見地,感謝分享~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