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篇文章

影評 誰才是模範生?/《模犯生》(Bad Genius)

2017-08-10 02:03:07


「模犯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天才高中生小琳,靠著作弊的方式在學校賺取大筆的收入,在一件鉅額的委託下小琳前往挑戰國際會考「STIC」,同時找上了過去的對手阿班一同挑戰,事情卻不像他所想的簡單,國際會考的嚴謹超出想像,就在功敗垂成之際,小琳的選擇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來自泰國的破億票房強片,雖然關於作弊的電影我也只記得"史上最大作弊戰爭"這部,不過想想許多竊盜片的敘事也都很相近,宣傳提及的決勝21點就有類似的走向,混得不怎麼樣的主角、意外加入神秘的小團體、做些偷機取巧的壞事、被抓包後捲土重來幹票大的,劇情其實很簡單,甚至沒有"史上"裡面那麼多花樣,但是在作弊這件事的道德議題上卻談得更深,尤其在進入腳色自身的轉折時,會看見對每個人不同的意義。

 

潛規則

會在意作弊大概也只有在學校的時候吧,畢竟是清楚明白的遊戲規則,大家都玩著相同的遊戲,能夠把彼此的差距清楚標示,也會特別在意自己的位置,但學校仍是具體而微的現實社會,有的玩法是不被公開的,劇中點到的兩個潛規則,或許學生會說「幹!這不公平拉」,但現實本來就不是公平的,只是甚麼時候發覺而已。

誰是模範生

在學校的框架下,總是好學生能獲得較多關注的,男主角阿班是典型的模範生,出身貧困、道德感強烈、不在意打扮、喜歡的音樂還是古典樂,完全是理想的好學生,如果他能好好讀書,我看他將來不是醫生就是律師,但是當他能上大學的唯一一條路斷了,他還需要保持這個模範生的樣子嗎?

誰是壞學生

有模範生也會有壞學生,雖然說阿派挺適合壞學生的定位,但我覺得他只是笨了點.....

劇中說到小琳與阿班相似,但兩人仍有很大不同,儘管是為了錢,不像阿班具體看見家裡的匱乏,小琳甚至能學上鋼琴,就算不如阿派家的富有,至少仍算得上小康,總不至於落到作弊來掙錢,我覺得或許是因為她自身的反骨,她看的見大人們的作為,更看不慣這種作為,作弊只是來自於她的不服從。

但在小琳內心還是存在著她的善良,她作弊是因為這不會傷害任何人,當他發覺她的一句話會傷害阿班到如此,她才開始懷疑自己的作為,我想最後一次的作弊也是為了彌補阿班吧。

電影始終沒有清楚表示為何小琳最後有如此徹底的轉變,但是離開學校面對現實的世界,不管自己有多少小聰明,這世界仍然有自己的規則,不管是因為現實的震撼教育,還是不想像阿班一樣迷失自己,至少小琳下了自己的選擇。

「模犯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有我覺得裡面作弊太明顯嗎?監考官去哪了?

#女主角居然是模特兒出身,只覺得整場死魚眼

#置入真是光明正大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