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篇文章

影評 《屍控奇幻旅程》創作者的差恥與自傲-掀開藍色窗簾之前

2017-08-15 18:15:49


《屍控奇幻旅程》有著超現實的設定、超現實的情節以及超……鏘的主角。在幫它披上藍色窗簾後,我才驚覺,這趟荒誕不羈的旅程,或許對兩位導演來說,卻是趟不折不扣,以創作者身份為題材的自我揭露之旅。也就是說,《屍控奇幻旅程》一片本身就是部講述創作者的後設電影。

相較於被認為是以夢境來影射電影製片的《全面啟動》,《屍控奇幻旅程》則是用了一件更為淺白更為……粗俗的事來比喻創作這回事:放屁。電影裡頭對於排洩的探討多到有些超過,像是對於大便是在吃入食物後經由消化而得到的最後產物、放屁則是伴隨其而來的副作用。對於創 作者來說也是如此,當我們從外在攝入了各種不同的想法與啟發後,便會開始消化裡面的養分,滋養我們的心靈,而被剩下不被心靈接受的就會如大便般被排出心靈之外。而在過程當中,我們總會對於某些想法特別有所感觸,甚至成長為一個完整的點子,想要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放出自己內心所有的屁。然而在一般社會裡大家對於放屁一事是極其羞恥的,羞恥到在有他人存在的場合裡連個屁都不敢放一聲,每當我們想大嗚大放內心的想法(屁)時,總會如主角般擔心是否會被別人覺得自己很「奇怪」,羞恥到不敢讓人窺探自己的內心,創作者更是如此。

然而有時不管說是運氣也好,必然也罷,創作者會撞見足以承載他內心所有想法的一個點子、一個構想,不論形式是一本小說、一部像是《屍控奇幻旅程》的電影,或是,一具被海浪帶上岸的屍體。

苦無抒發管道的創作者們通常會欣喜若狂,把這個在自己眼中有著各種特異功能的屍體當作救世主,將自己內心深處,最私密最見不得人的思緒一股腦餵給它。一開始的它就如同新生兒一般懵懂無知,不顧任何規範,想到什麼就會呈現出來,作出各種直接的反應、說出一句句不經修飾的台詞。漸漸的,這點子成長成如創作者本身的分身一般,甚至讓創作者為它搭建了舞台,讓它坐上主角的位置:代替它的創作者搭上公車,搭上了女主角的話,還學會了透過扮演不同角色的方式說出創作者所不敢、不願明說的想法。

直到最後面對到社會的眼光,創作者終究還是抵擋不住內心的那股自傲,就算是在別人眼裡會成為「奇怪」的存在,也還是想把一路走來,創作的歷程與成品公諸在世人面前,不管點子是多麼地驚世駭俗,仍然勇敢接受世人的評斷,不管是如老爸般開心地笑了,還是如公車上女子夫妻般作噁,創作者都還是會自顧自地放起屁來,並微笑著欣然接受眾人的目光,只要自己的心血能夠在海上翱翔。

這一切的一切,就如同《屍控奇幻旅程》本身:一部有著怪異前提的電影,不斷地挑戰觀影者的容忍限度,有些人看了會放聲大笑,有些人則會皺起眉頭深感噁心,但是導演兩人還是很驕傲地端出了這個他們精心製作的屁,在講述故事的同時,也透過電影本身讓觀眾們與他們一起走過了自身創作的旅程。

但你發現了嗎?其實這篇影評也可以說是一篇後設影評,透過讀後感讓你體會我對電影的觀後感:

 

我到底看了三小。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許偉彥
2017-08-19 11:27:52

好!!!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