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篇文章

影評 動畫人生

2017-08-20 21:23:20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動畫人生】想不到這部心得文這麼少,獻醜一下。

  金馬奇幻有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入圍,單看預告會以為就是自閉症少年遇到迪士尼動畫就豁然開朗,實際去看才發現並不是,大大的錯了!!!整部電影欣賞下來是很正能量、舒適的(穿插超多迪士尼動畫、音樂),但細究其實十分沉重。

  迪士尼、動畫只是一個媒介,帶我們認識更多歐文的人生,電影講到歐文從特殊學校畢業,將要獨立、尋找工作、談戀愛等各面向,讓我們了解自閉症(或有發展障礙)者的日常,所以內容沉重。

  但也可以以輕鬆角度來看,因為迪士尼音樂好好聽,而且聰明地運用許多動畫(迪士尼或自製)搭配,所以表現手法平易近人,看下來真的會正能量充滿。

  我個人並沒有非常感動,但同行友人與我姐姐都超感動的,因此推薦給各位。印象深刻的幾個點:電影主角有兩個幸運點,一、他家還算有錢,因此醫療與特殊教育還負擔的起;二、他算是比較特殊的例子(三歲突然不說話,對這疾病我們所知太少,有的小孩終其一生失語),後來有恢復溝通能力,因此我們也才能一窺自閉症者的內心,他能將當初失語、被霸凌的心境描述出(當時講的話不清不楚、聽進來的聲音也是一片模糊);家人說他三歲突然不說話是消失了,覺得小孩被綁架了,怎麼會說話;中間辛苦的過程很多,四歲時又講了一句話,爾後三年又都不說話,有許多辛苦地方略而不提,所以看起來比較輕鬆;美國比台灣環境、制度佳,畢業獨立後居然有獨棟的房子(四人一間)可以住,形成一個互助的社區,這在台灣我想都不敢想,而且有社工在那裏幫忙,連失戀了也會開會討論怎麼幫助他們了解並度過;他哥哥也有在思考未來,這部算對成長、獨立等有深刻著墨,像是未來他爸媽年長過世,他哥哥要負起照顧他的責任(獨立也不是完全獨立),主角第三個幸運的點就是家人很有耐心、很團結、感情很好。

  美國也是有錢,光是一部紀錄片應該就花不少,看自製動畫可以知道,十分推薦,雖然知名度不高(可能跟買的公司有關吧)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