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篇文章

影評 《模犯生》:鏗鏘有力而難以自圓其說

2017-09-10 23:14:39


罕見地將社會現象與道德議題包裝成暢快淋漓的商業電影,娛樂效果百分百,議題論述度也畫龍點睛,把每個學生(亞洲學生?)那種被應考及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心境,用一種浮誇但卻能十分貼近的方法表現出來了。多虧於剪接的明快,把一部校園片搞得跟懸疑片或動作片一樣緊張刺激,除了牢牢抓住人心外,根本喚醒學生們的考試焦慮。這程度真的狠打大部分國片了。

不過我也不知為何,對於某些情節或人物的轉折打上了難以消除的問號。不管是幫別人作弊/付錢作弊這種道德問題,或是作弊技巧與過程唬不唬爛,這些對我而言都不是什麼大不了;但既然要談到升學困境,對主角們的闡述只建立在天才與笨蛋、有錢與沒錢的對比上,就少了真正能說服我的關鍵。

小琳跟阿班因為貧窮與親情羈絆,再加上盼望著翻轉階級,不管是否真正願意都走上靠作弊賺錢的不歸路;葛瑞絲跟小派這邊就十分可惜了,因為不夠聰明,又必須在成績決定一切的社會中生存,只好拿著他們的資本——財富,去交換小琳跟阿班的資本——智商。這對小情侶從頭到尾都一股腦地希望小琳幫忙,但這個忙已經不只希望及格了,而是變成不考國際考試不行;然而卻缺少真正的動機:是家庭壓力?愛面子?想要靠成績出頭天?可以理解即使不喜歡唸書還是會不自覺屈服於分數,但讓一堆連學校考試都很痛苦的學生,還全部妄想著出國唸書就能上天堂的樣子,怎麼想怎麼矛盾。

「是我們選擇學校,而不是學校選擇我們」——最後只能想成高壓升學環境造就學生集體瘋狂、沈醉於分數決定人生的妄想中。只可惜後面澳洲的部分到結局的略顯倉促,原本可以好好將故事脈絡敘述完整的,變成主要是讓觀眾捏一把冷汗的你抓我逃戲碼,雖然娛樂效果十足,卻因此更加凸顯人物單薄的心境轉折。在最後幾乎都靠演員的魅力在支撐的情況下,結局的翻轉究竟有不有力,也顯得見仁見智了。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