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篇文章

影評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韓國人的血淚民主史

2017-09-10 23:40:47


在韓國打破《屍速列車》的觀影人次紀錄,描述韓國1980年代的518光州事件(類似臺灣的228,但只是類似),可想而知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衝著南韓國民影帝宋康昊 與爆棚的口碑去看,平心而論電影是還好,但依舊是一堂值得的歷史課。

宋康昊飾演的計程車司機,就是那種會對抗議的學生說「書都不知道讀到哪裡去了」、「你們就是過得太好」的升斗小民,為人有點機車,但是是十足愛女兒的單親父親(從屍速列車軍艦島 都是這種主角)。為了還房租而載德國記者去光州,沒想到原本盼望的十萬元卻成為生死交關的劫難,親眼目睹獨裁者與軍人的喪盡人性,終究喚起自己的良知而義無反顧地幫助德國記者與光州人民。

這是電影為了製造戲劇效果的人設,看報導是說真實人物本來就是人道主義者。總之前面鋪陳的部分有點冗長跟沒重點,中後段從追捕到血腥鎮壓又一下把情緒拉得太激昂,感覺結構不是掌控得很好。但是在光州的人情描繪就做得很成功,能夠讓觀眾打從心底為他們擔憂與難過,看見了小市民的純樸善良的模樣,當然也會為最後一連串的悲劇感到心痛。

曾經當過幾次上街頭的「大學生暴民」,也曾經離鎮暴很近,因此一直以來都很抗拒鎮壓場景,觀影時還覺得是否會喚起真正受過這種苦的社運人士的創傷。「我們什麼也沒做,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是《軍艦島》與本片共有的台詞,以前對抗日本鬼子,後來對抗無良軍政府,韓國人一路走來為了民族與民主受過很多傷痛,也難怪他們會一直拍這種電影,兼具產業與社會價值、又屢屢創票房新高。想到這裡就非常佩服,也跟著感慨萬分。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宋康昊 柳俊烈 光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