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택시운전사)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

2017-09-14 22:56:32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A_Taxi_Driver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無雷)

 

 

1. 宋康昊再次展現影帝實力的氣勢

不得不說,《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靈魂骨幹,絕對非宋康昊莫屬。以光州事件作為時代舞臺,但整體電影故事透過宋康昊所飾演的計程車司機-金四福,帶領德國記者-辛茲佩特(彼得)進入被軍政府封鎖的光州,記錄1980年在光州發生的民主化運動,並用鏡頭捕捉軍民流血衝突。

整體電影所想要傳達的核心價值,在於「政治」並不是高高在上的政客操弄的事情,而是關係到每一個市井小民,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尤其當政府試圖透過媒體打壓、訊息封鎖等不正當手段壓迫人民,群眾的反抗將會成為民主運動重要的一環。我們可以看到片頭原本事不關己,冷眼旁觀大學生示威遊行的輕視態度,為了優渥報酬而接下這趟危險的載客任務,直到目擊殘酷又血淋淋的事實。宋康昊所詮釋的小人物視角,心情與態度的轉變,仿佛拋出人們在民主社會中的迷失、面對民主化運動的價值觀思辨、以及勇敢檢視歷史教訓等嚴肅議題。觀眾們能夠快速隨著宋康昊的腳步,進入這個韓國民主政治的轉捩點,反思我們今日的政治環境。

 

 

2. 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故事

作為一部以1980年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的歷史事件發想,卻巧妙地避談在當年朴正熙被暗殺,或是金載圭發動的政變細節,而是聚焦在德國記者辛茲佩特如何透過一位計程車司機幫助,深入被軍方封鎖在光州。

而本片導演-張勳,曾以《高地戰》代表韓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次《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又將會代表韓國出征。就我個人而言,《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其實正如《高地戰》中,描繪韓國民族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明明就是說著相同語言、有著相同的生活習慣,卻硬生生地被分類成不同派別、不同族群的人。當這樣兩個被社會賦予不同角色的人物被湊在一起,產生的差異、出現的價值觀分歧,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而言,是多麼地諷刺又無奈。而劇情透過辛茲佩特的攝影機記錄,以及原本事不關己的計程車司機,冷眼旁觀整個荒唐又不堪回首的歷史事件,逐步推演的情緒、戲劇張力逐漸緊繃、氣氛逐漸升溫,我們觀眾也漸漸的能夠跟隨故事主角們的腳步,進入到當年肅殺的環境之中。

 

 

3. 政治題材故事,聚焦於市井小民更能深刻

電影在還原歷史、重現時代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立場的選擇、主要觀點的陳述。尤其是政治題材的故事,當中所涉及的人物角色,難免有經過戲劇化的關係而所偏頗。但《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將焦點聚焦在市井小民的生活上,確實是一個非常高明的方式。因為任何政變或是社會運動,基層人民的生活將會受到一定的影響。而觀眾們從戲劇中的任何小變化、小細節中,便能體會到時代巨輪下所產生的變革,那就是一種貼近你我生活經驗,毫無距離感的深刻體會。

個人非常喜歡電影的鏡頭,在徐徐前進的計程車上,捕捉殘破又混亂的光州街頭光景。而其中,眾人在家中的餐桌上共進晚餐,更是彷彿是一場真實的政論實境秀,直接透過生活閒談,討論生活周遭的瑣碎事物。穿插大學生對未來所懷抱的夢想,彷彿電影人對社會運動的期許,藉由劇中角色的言談,傳達出對未來的希望。電影創作者們透過這樣的創作方式,利用影響力讓現在的你我知道,政治作為管理眾人的學問,渴望民主的理念就是沒有人能夠事不關己,需要每個人參與其中。

 

整體而言,《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劇情長達137分鐘,完整交代了當年德國記者辛茲佩特透過計程車司機的幫助下,深入光州紀錄光州民主化運動的悲痛歷史。劇情透過宋康昊所飾演的計程車司機,逐步紀錄了一個原本冷眼旁觀政治的市井小民,經過流血事件的洗禮,蛻變成為更尊重生命、對生活周遭更熱心的人物。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宋康昊純樸但又不失穩健台風、親切感十足的演技,讓觀眾們能夠快速產生共鳴。而劇本的編排、導演的敘事方式、剪輯、配樂,都編排地十分用心,節湊拿捏得宜,故事的來龍去脈清晰且深入淺出。沒有過多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對白,而是貼近你我生活、平易近人的對談,讓人了解政治議題從來都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事物,我們無法閃躲,也必須、有義務去面對、參與。

或許,韓國電影導演們從過去諸如《正義辯護人》、《華麗的假期》,再到近期的《超級市長》、《金權性內幕》,再到本作《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都再再說明了身為藝術創作者,觸及社會運動的影響力,以及關懷社會的精神,是值得被鼓勵、值得被支持、也值得被學習的。

 

 

#我不是工讀生
#我是你的好朋友
#XXY
#寂寞超男子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宋康昊 光州事件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