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失樂園】不是禁戀

2017-09-18 23:18:16


 

禁戀之所以為禁戀,在於其偏離了社會允許的範疇,逸脫了道德制約的框架,無論老少戀、同性之愛、師生戀,總難免引人側目,認為這不是「正常戀愛」該有的樣子。然而,戀愛終究是兩個人的事,如果沒有妨礙到他人,實在不應該只因為她們年紀相差懸殊、性別「竟然」相同,或是只單純覺得老師不應僭越本分,就曲解了她們做為人的獨特性,和限縮她們本應享有相愛自由的空間。

 

然而,即便時代改變了,打量的眼光和撻伐的話語,從來不曾減少,禁戀中受到最嚴格檢視的,當屬外遇。外遇之所以難被容忍,在於他破壞了婚姻的神聖性,一夫一妻制的聖潔在於我們當初許下誓約,兩個人只能愛對方一輩子,無論任何一方破壞了這樣的山盟,都是對當時情深場景的反諷,任誰都無法接受這樣的變奏曲。

 

時隔20年,重新上映的「失樂園」,即在刻劃出版社編輯久木祥一郎(役所廣司 飾)和書法老師松原凜子(黑木瞳 飾)兩人刻骨銘心的禁戀:兩個都有家室的人,為何要甘冒隨時可能被揭穿的風險,隨之而來的責難,仍不顧一切相愛?

 

從一開始以瀑布鏡頭預示兩人不斷汩汩宣洩的情欲後,導演即用了非常多光影不斷交錯在兩人臉部的頭寫鏡頭,有時是久木的綺麗回想,有時是松原的腦中溫存,共構了兩人難捨難分的美麗倩影。那纏綿到不行的情話,露骨直白的情愛宣言,乃至緩慢悠長的性愛調情,徹底構築了「我眼中只有妳,妳就是我的世界」的情/性愛烏托邦。

 

然而,光和影究屬併存之事,烏托邦也不存在於現實世界,回到現實兩人都是有家室之人,這個禁戀要如何走下去,終非易事。我們在還沒來得及探到她們的果之前,先回想她們走到這一步的因:為何看來都有不錯另一半和子女家庭的她們,會選擇外遇?

 

松原老公在處理完岳父喪事後回到家求歡被拒,他看著當初兩人的照片說:「為何我們當初感情這麼好呀?」反過來說,何以現在感情會如此無進展?甚至不進反退?曾經的濃情蜜意,到後來老公竟習得一種茶來伸手的老爺習氣,老婆變成了奴僕,家只是一個沒有溫度的住所。這樣深沉的叩問我想不僅是老公會有的納悶,想必也是隱忍許久的松原,選擇毅然求去的理由。

 

然而在久木的家中,感覺到這個家的樣貌,似乎比松原要完整一些,最少他老婆泰半時刻流露出的,是溫柔和藹的神色,何以他也出軌?電影中有一次久木出門前叫了老婆,卻沒有立即得到回應,感覺也只是老婆當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據此推斷久木覺得被冷落而出外求歡,似也太過。

 

後來我想到了,松原曾說道:「我也想一直愛我老公下去,但人的心會變。」當生活只剩柴米油鹽,沒有熱情不再激情連感情都變的扁薄,它漸成了一攤死水,激不起半點漣漪,那麼,心會變異,也並非曲折難解。不僅對松原是如此,對久木或紅塵俗世中的我們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誰能擔保,我們懂得如何好好經營感情,讓它永續不變?我們又真可相信,我們必須也只能愛一個人一輩子?

 

假使是因為我的心變了,我愛了我不能愛卻應該(也只能)愛的人,就要被說賤骨頭,就連媽媽也不認我,那麼我這個千夫所指的淫蕩女人,充其量也是普天下淫蕩女人的其中一個。電影中這麼鏗鏘有力的台詞(稍微轉譯了一下),從黑木瞳這個全日本最美麗的阿姨口中說出,不管當時或現在來看,都是非常震撼,無可辯駁。看到後面也許你礙於社會成規難以同情她們,卻能稍稍理解,那種想鬆綁的自由,和只想愛你的渴望。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劉俊邦
2021-10-03 02:48:41

可以了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