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篇文章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侏儸紀公園

影評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紳士與牛仔的華麗結合

2017-09-23 19:02:11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是導演馬修范恩破例執導的第一部續集作品,在2015年電影《金牌特務》給我們看到特務題材有那麼多有趣元素,像是原創的世界觀、誇張動作場面、低級黑色幽默或是致敬(嘲諷)007的華麗高科技裝備,都讓觀眾對今年的第二集充滿期待。不過就目前看來,《金牌特務:機密對決》想延續舊有IP講出一個全新故事的作法好像不是這麼成功,不但角色個性和關係凌亂、劇情也較為鬆散,唯二剩下的大概就是大尺度幽默風格和比起第一集更加進化動作場面。

 

在《金牌特務》之後,伊格西不但成為一位更加成熟的紳士特務,還與瑞典公主過著幸福的生活,不過快樂時光馬上就在一次導致金士曼組織情報被駭的任務後結束,分散各地的金士曼被販毒集團「黃金圈」的飛彈炸毀,而唯二生還的伊格西和梅林決定啟動金士曼末日程序,找到隱藏於美國的「仕特曼」尋求幫助。

 

 

而本片最容易抓到觀眾目光的,毫無疑問是那在導演行雲流水旋轉運鏡和配上鄉村音樂下呈現出的華麗動作場面,先是開場倫敦街頭的計程車大戰,一路從店門口打到車內又打到車外;還有從英國酒館換到美國酒吧,重現《金牌特務》中哈利在酒館拿著雨傘一句霸氣的鎖門「禮儀成就不凡」;甚至是新角色威士忌拿著兩把左輪跟一條鞭子在雪地上單挑大量敵人的爽快打鬥場面,也讓我想到第一集經典的教堂混戰,是《金牌特務:機密對決》最成功的地方。

 

儘管有著精彩動作戲,還是沒辦法掩蓋《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的缺點:角色和劇情。這次請來荷莉貝瑞、傑夫布里吉、佩德羅帕斯卡等幾位厲害演員來扮演仕特曼裡中心人物,原本期望看到英國紳士與美國牛仔能擦出怎樣的火花,結果不但戲份偏少,連角色都非常扁平,看到最後觀眾最了解的居然是薑汁很想轉為外勤探員跟查尼塔圖跳舞超級好笑而已。不只如此,連上集塑造成功的主角伊格西也變得像個無頭蒼蠅,感受不太到有為了普世大眾著想的紳士精神,不過和公主感情線沒有深入啄墨,繼續專注在與哈利的師徒之情是我比較喜歡的。

 

 

說到這邊,哈利跟反派罌粟可以說是電影中最討喜的角色。我們能看到哈利失憶漸漸恢復眼前一片蝴蝶亂飛時做出的有趣行為,也能從他身上了解到身為一名特務所要放棄夢想和人生的偉大;而罌粟姊的設定也延續了《金牌特務》的反派風格,殘忍又可愛的性格讓人沒辦法討厭,她所倡導的毒品合法除了使觀眾不禁重新思考相關議題,更若有若無的暗示了同樣製造對人體有害酒的仕特曼可能會成為續集的反派呢?

 

有趣的是,艾爾頓強不顧自己形象的客串也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是罌粟姊的偶像被綁到黃金圈唱歌、大戰機械狗、被抓去拍病毒感染的宣傳影片,以及時不時蹦出那句「Fuck Off!」,每次一出現都讓影廳內哈哈大笑。不過電影中另一個唱歌的卻正好相反,梅林那首《Take Me Home,Country Roads》真心讓我覺得尷尬,實在是太過突然,而且我今年對這首歌感動的扣打已經在《羅根好好運》用光了。

 

 

總結來說,如果不看電影劇情和角色瑕疵,《金牌特務:機密對決》絕對是一部爽度十足的特務喜劇片,有著極為華麗的動作場面,大量黑色幽默不會讓觀眾感到不舒服,其中對於社會議題還有現今政治狀況也就點到為止,所以觀眾還是可以期待下一集《金牌特務》,猜猜看他們會在非洲還是亞洲找到把屍塊重組縫合的技術。

 

 

如履的電影筆記本-痞客邦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Matthew Vaughn Taron Egerton Mark Strong Julianne Moore Colin Firth Channing Tatum Halle Berry Jeff Bridges Elton John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