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愛過了》-婚姻只是一張紙

2017-11-08 01:04:47


從陌生人變成愛人,再變成法定上的伴侶親人,但是當愛消逝殆盡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還剩下些什麼?

由喬坎拉佛斯執導,《愛過了》描述一對曾經是人人稱羨的完美夫妻,現在卻成了惡言相對的離婚怨偶。因為經濟問題而不得不繼續同住一個屋簷下,她用斤斤計較的計算隱藏自己的怨懟,他則用粗魯的怒氣發洩說不出的忿恨。他們愛過,怨過,挽留過,猶豫過。婚姻與愛情的耗磨,是否真的如張愛玲所說,紅玫瑰終將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玫瑰則是衣上沾的一粒飯?但是當往日的溫柔偶然浮現,情絲與生活糾結纏亂,愛真的過去了嗎?

婚姻,本身就是一件吊詭的存在。在神父面前承諾會不管生老病死,一生一世相互扶持的兩人,最後卻在生活中將愛情逐漸消磨殆盡。《愛過了》不同於一般愛情故事,卻也不同於「非一般愛情故事」,沒有所謂相愛的證明,只有不愛之後殘存的雜質。比起穿插愛與不愛的《藍色情人節》,本片無不在描述婚姻的殘酷,以及從愛人變成仇家之後,針鋒相對的激烈言行。

本片只有三個場景,房子、醫院、律師事務所,幾乎所有的一切全都圍繞在這棟房子,倒也象徵了將大半輩子同居於此,卻也成了兩頭愛情困獸。或許是電影中真實的對白,一場場幾乎沒有盡頭的爭吵,觀眾雖然同樣能共感演員的情緒,卻絲毫沒有喘不過氣的不適感。

愛情與婚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構造,因此會得出完全不同的產物。而《愛過了》全片處於吵架的氛圍,吃飯吵、洗澡吵、抱在一起也吵,似乎也成為一部貨真價實、阻止他人成家的「婚姻反面教材」。然而,這也因為反面所以真實,比起同樣是充滿吵架的電影,本片細心雕琢的台詞,倒也不令人覺得是為了吵架而吵,而是讓人再次看清,在結婚典禮上是好是壞,是疾病是健康,我要愛護你、尊重你的誓言,對於《愛過了》來說,都只是浮雲般的存在。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