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篇文章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侏儸紀公園

影評 《殺人者的記憶法》破碎的記憶能拼出真相嗎?

2017-10-21 20:08:08


 

以犯罪題材聞名的韓國電影,這次的《殺人者的記憶法》改編自金英夏同名小說,由元新淵執導,薛耿求繼幫派老大《不汗黨:地下秩序》後挑戰連續殺人犯,並找來女團AOA雪炫、《鯊魚》金南佶,光是卡司就值得我期待,更不用說那類似《記憶拼圖》,讓人摸不清真假、被牽著鼻子走的失憶主題。

 

劇情講述一位前連環殺手金秉洙,17年前發生的事故導致他腦部受損患上阿茲海默症,記憶正逐漸地消失,在「退休」後和女兒恩熙過著平凡的生活。不過在一次追撞車禍中,金秉洙發現對方可能是近期附近鎮上殺害多名女性的連續殺人犯,而在證據不足被警方否定後,金秉洙決定相信自己模糊的記憶,追查出那可能威脅女兒性命的兇手。

 

《殺人者的記憶法》劇情幾乎全部都圍繞著薛耿求飾演的男主角金秉洙,導演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他是位不善於表達內心情感、又深深愛著女兒的父親,再跟著金秉洙寫在筆電裡的日記,回到他成為一個連續殺人犯的原因和動機,並且在現在與過去來回穿插,從以前一個用手就能決定別人生死的殺手,變成現在怎麼努力都無法阻止阿茲海默症惡化的老頭,只要臉頰一開始抽動,接下來會做什麼、去哪裡就完全一概不知,不但加深了他破案的難度,也讓戲外的觀眾更加緊張,不過他這些錯亂的記憶不光是因為阿茲海默症,也多少與金秉洙年少時的經歷有關。

 

 

金秉洙有著破碎的家庭,父親在酒後對家人拳腳相向,在逼不得已下只好將他殺死,促使金秉洙了解到世界上總是有不配活下去的人,家暴的魚店老闆、為了戒指殺貓的婦人,「為民除害」都成為了金秉洙殺人的理由,這也是主角強調自己跟殺人犯閔泰柱不同的地方,但就算如此「正當」的理由,還是無法消除在金秉洙內心的罪。在同個家庭長大的姊弟,弟弟因為殺父而走上殺人犯之路,姊姊則到修道院為了洗清弟弟的罪名而禱告。不過到最後觀眾都知道修道院是金秉洙的幻想,姊姊早已因無法承受弟弟殺父的壓力而自殺,清除了惡者卻還是無法拯救善者,我想這導致金秉洙不禁懷疑自己所作所為到底正不正確,另外把姊姊化身成修女也證明了他內心深處極力想擺脫的折磨。

 

回到電影,在金秉洙撞到了閔泰柱看到了後車廂的血,他幾乎確定閔泰柱是殺人兇手,不過這就是《殺人者的記憶法》的高明之處,在金秉洙逐漸失憶的狀況下,劇情在過去、現實與虛幻互相穿插剪輯,一下像科學家一樣研究著血液樣本,一下成在戲院偷吃別人爆米花的老頭,又或者把自己女兒恩熙誤認為已經去世的妻子,這些都讓觀眾覺得混亂,到底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真實發生的嗎,還只是金秉洙腦內的妄想。

 

 

記憶是《殺人者的記憶法》所強調的主軸,金秉洙這麼極力想控制病情,還有電影中他想殺死閔泰柱的最終目標,其實全都是為了女兒恩熙。而記憶也是人與人的最後一道連結,是父女分離時金秉洙的唯一依靠;失去了記憶,就算兩人相見,對金秉洙來說恩熙就只是個陌生人,注定要擦身而過。

 

不過有趣的是,就當觀眾認為一切都塵埃落定,準備收包包走人時,導演又給了一個回馬槍,製造了許多討論空間,我認為可以分成兩派,閔泰柱死了跟閔泰柱沒死(廢話)。

 

1.閔泰柱死了

說明一切就如前面演的,但雖然殺死閔泰拯救了恩熙,但他內心仍然需要找到一個對象填補他的殺人慾望,使他活下去的動力。

 

2.閔泰柱沒死

金秉洙被警察認定為殺死那些女人和所長的殺人犯,在最後拿起針筒自殺前想起了閔泰柱沒死的事實,決定出院報仇拯救女兒。

 

3.或者所有的故事都是金秉洙自己幻想,自己才是殺人犯呢?

 

 

總而言之,《殺人者的記憶法》是部精采的犯罪懸疑電影,靠著演技足以撐起整部片的薛耿求,導演藉由阿茲海默症主題,在金秉洙追查犯人的過程一次又一次地誤導觀眾。不只如此,裡面還有對於犯罪正當性的辯證、令人感動的父女之情,甚至是帶有各種格鬥技巧的動作場面,配合著有些反差的笑點,雖然到後半段的節奏有些混亂,但還是不影響《殺人者的記憶法》給我這帶有些許娛樂和燒腦的觀影體驗。

 

 

如履的電影筆記本-痞客邦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元新淵 薛耿求 金南佶 金雪炫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