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論戀的青春期-《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2017-10-23 21:43:47


如果有一個人,能夠在你的生命中佔據一個重要位置? 

而那個人恰巧就在青春期,不論未來的你如何,他也就此改變你的人生。

---------------------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可以嗎?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在日本國內賣破33億日圓的大關,可以說是今年目前最賣座的本土電影之一。以純愛電影的公式來說,可以由筆者自行統整的幾個元素談起,但當然並非所有電影都是如此,可單純作為參考。

以下分成五個基本元素:

1 閃耀的對方

在這裡指的操作方式,主要會安排某個日常、或是某個事件作為契機,開始注視對方,或是一開始兩人即是以情侶身分的開始,但基本上會著重在於如何建構出,喜歡你,這個重要元素的形成。

2 日常變化

因為對方的出現,生命中開始出現改變,這裡著重的是角色生活細節改變。單純這改變的模式,也有完全不一樣的加入方式,例如<聲之形>是以霸凌為題材,讓男女主角出現彼此的衝突,進而認識。或是<情書>是利用圖書館書籤、同名的方式,呈現這當中彼此之間的變化。

3  日常危機/目標

這個日常危機或是目標,每個純愛電影的取向都不太一樣。例如以日漫改編,於2010年上映的<手拉你>講的就是當現實經濟困境下,一對情侶所做出的抉擇。或是以 2017年上映的 <一周的朋友>,設定女主角只有一周的記憶,那是否能夠記得男主角。在這個環節對於筆者來說,是每次觀看純愛電影時,最感興趣的一環。

4  日常失去 /分離

這個日常失去,如果我們談非常早期的1953年上映的電影<請問芳名>來說。東京大轟炸下,使兩個素昧平生的兩人相遇,但卻沒有留下對方的名字,只剩下一個半年後在橋上的約定,故事也因此圍繞在這個約定,以及失去聯絡的兩人日後的生活改變。 也因為這個與戀人分離的失去,進而帶出後續故事價值。以目前2000年世代所推出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一眼瞬間再見愛>、<戀空>.......等等皆強調這日常失去後的價值。2010年後,部分純愛電影會改變成如何去拯救對方,如、<你的名字>、<閃爍的青春>。

5  劇情價值

日本電影導演從木下惠介、小津安二郎,山田洋次,到現在的是枝裕和,以日常為題材電影一直是日本電影本身強項。換言之,純愛電影其實也就是在這日常電影中一個重要分支。從前一個日常失去的元素後,通常會開始包裝這個失去的價值,不論結局是悲劇、還是喜劇,都會利用類似一種寓言形式,做整體故事的結尾。以<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來說,即是以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做為你身體的一部分,這個永恆的陪伴含意做結尾。

 

談完以上的元素後,<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究竟有甚麼魅力可以賣破33億的票房呢?

青春期耀眼的女主角

這部電影本身,可以看到許多純愛電影的影子,例如一位閃耀的女主角。這個女主角的影子,可以從1993年的<海潮之聲>、甚至前陣子岩井裕二原作改編的<煙火>都可看到這主角的影子。有趣的是從這三部電影,都可以看見女主角帶著男主角走向私奔的這條旅程。在這個方式之下,女主角就扮演十分重要成分,畢竟幾乎所有的視角都是圍繞在女主角的一點一滴。本部電影由童星出生現年17歲的濱邊美波主演,或許在每個台詞上掌握還是些許青澀,但可以從每個階段的細節,都有逐步演出腳色心境的改變,讓觀眾逐漸進入電影的情境。不論從一開始的樂觀到後頭面對自我的恐懼、不捨,都詮釋的恰如其分,是一位能夠期待的明日之星。 有趣的是,美波所飾演的女主角不單只是扮演男主角心中的女主角,進而成為一個每個同學間內心中不可或缺的她。當然這也是在許多純愛電影的會出現的,一個成為別人生命中重要的他者安排。 從對生命的喜悅、樂觀、憂愁,各個多樣面貌,本部作品再次完美復刻這一個多變的女主角。

被改變的日常生活

本作中沒有出現,喜歡你,這個純愛電影中熟悉的語言,取而代之的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不論是北村匠海、或是大友花戀的角色,都著重在於角色本身原先以一個扭曲的價值觀生活著,也就是扮演被團體排擠的對象。而濱邊美波的角色,恰好是相反的,是班上耀眼對象。看似兩者完全不同,但女主角卻是羨慕的與她完全不同的他。劇中也透過不同地段落不斷提及這個動機,也因此三個人彼此之間的日常生活,也逐漸開始改變,各自留下彼此重要的位置。

時間的終結

或許會很多人會有個納悶明明知道會死亡,那為何劇情要製造那麼多的回憶呢? 而為什麼日影每次都要誰誰又過世呢? 在此反向思考一下,其實也就是因為觀者知道時間終結,而導致觀看電影的本身就是在累積回憶。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進而讓每個日常,透過一次一次的劇情所提醒危機,讓日常化為如此珍貴的回憶。不論是生前最後想做的幾件事,或是男主角本身每段的生活改變,並讓單純的純愛電影延伸到生命的價值。比起過往悲劇畫下句點的作品,這次反而像是建構一個又一個禮物,讓觀眾留著,並一步步走向時間的終點。

時間的延伸

當時間終點出現之後,本部更強調那之後的日常生活是不是有所改變? 小栗旬所飾演的長大後的男主角,面對是否決定繼續當老師,開始出現抉擇? 北川景子所飾演女主角的好友,面對結婚前的焦慮。這階段又再加入那兩封已藏起來的女主角寫個兩位的信,藉由這12年後的書信,讓各自有了面對未來的勇氣。或許好像,一直以來,女主角就真的吃掉對方胰臟,陪伴走下去。

結語-或許,我們都想吃掉那個人的胰臟

總結來說,<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或許沒有太過任何新鮮的題材,甚至有點老套,但就像電影裡,女主角對男主角所說的:⌈你是唯一的好同學。 只有你知道這件事。⌋哪怕只有一刻,一個人改變你的一生,那或許就是永恆。從去年<你的名字>大賣,再到<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恰好呼應這個世代的困境。在長時間壓抑忙碌社會裡,要如何找到生存的價值,找到一個活下去的勇氣,都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或許,每個人心中,我們都想要吃掉某個人的胰臟,尋找生存的勇氣。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日影 青春期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