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篇文章
我知道最終我還是要走的。我一直這麼提醒自己,讓自己在每天醒來的時候喜歡你少一點,在離開的時候就可以輕鬆一點。
藍宇

影評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影評 Thor: Ragnarok【羅比】

2017-10-26 15:13:01


漫威宇宙的第十七部電影,索爾個人電影的第三部,算是三部曲的結局。由神鬼嚎野人和吸血鬼家庭屍篇的紐西蘭導演Taika David Waititi 塔伊加維迪提執導。主演包括了克里斯漢斯沃、湯姆希德斯頓、凱特布蘭琪等人。在有非常個人特色的維迪提執導下,這集索爾從預告到看完整部電影都讓人耳目一新。充滿一股幽默風趣的節奏和氣氛。所有新加入的角色都很有趣,帶有一種孩子氣的玩世不恭調調。像是電影中有一場非常精彩戲中戲(由三位大明星客串演出),如果你有看過上一集的索爾的話,真的是有夠機歪好笑的。
 
這部電影的亮點有像是小學生的浩克、幹話一堆的宗師、和女武神。尤其是Tessa Thompson飾演的女武神,她詮釋出一個相當不同的女戰士形象,氣勢上完全不會輸給旁邊的索爾或洛基。並在戰鬥時常露出一個瀟灑的笑意。有點像是年輕版漫威版的神力女超人那種女英雄的角色。不同於帶著陰柔特質的葛摩拉、黑寡婦或緋紅女巫,就像索爾一樣很陽光很正面的帥氣。
 
相對來說凱特布蘭琪飾演的大反派冥后海拉,雖然在力量上超級的強大。但總覺得這個角色的表現空間還是被閹割了。劇本上對這個角色做了一點設定上的調整,把她放在一個很好的位置。讓她有更強大的動力去行動,有更多的理由去做她要做的事情,但沒有給她更多心境上的發揮。在設計上她的招式也是極度的讓人感到她的心狠手辣,但沒有看到她殺人後的冷血無情。雖然可以腦補,不會看不懂。不過這樣在人物刻劃上就少了一些力量。
 
可能老闆終究是迪士尼,不希望觀眾看到反派人物內心黑暗的情緒。就像傳統動畫中的反派,你就只要知道他很壞就好,就算是找來凱特布蘭琪來演也一樣,不需要有角色的人性面,不需要認識他。反而我就一直會看見她的助手Kal Urban飾演的處決者,他的人性面我們就會一直看到,我比較喜歡。雖然有點太多,每次畫面切到他就一直演一樣的東西,不過最後還是有作用的。
納塔莉波曼飾演的Jane,前兩集的女主角並沒有在這一集出現。之前她的角色主要是帶出Thor的人性面。到了第三集,這個角色已經比較沒有出場的餘地,我們可以看到索爾已經有蠻多的人性展現。面對浩克和班納還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雖然還是相當強調洛基和索爾的兄弟之情,不過洛基在這集有點羅賓化了,沒有前兩集的戲份來得精彩。而且這一對兄弟在這一集風格上有點尷尬。他們似乎想往這集導演傻裡傻氣的喜劇風格靠,一部分有做到,特別是在薩卡星的戲份。但回到阿斯嘉他們還是被之前這兩個角色的形象給綁住了,不知不覺又會回到前兩集的感覺。而克里斯漢斯沃演喜劇的天份是不錯,但還是不足以撐起一整部戲來。馬克魯法洛和湯姆希德斯頓的表現都比他好。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有點像是公路電影講述著索爾的成長之旅,走向最後我們看到的那個結局。在這個主題上,我會覺得主角的阻礙不夠被突顯。你看不見為何他不夠強大,他自己在哪裡阻礙了他的成長。而這是前兩集中做得比較好的部分。
 
雖然風格上擺脫了前兩集,但在劇情主線上還是延續了索爾系列電影的核心,也就是宮廷劇aka宮鬥劇。故事都離不開家族裡的權力鬥爭,而故事中的主角不是一般的平民,是「統治者」。這三集其實都在講阿斯嘉的王位爭奪戰。所以我會感覺索爾在這裡的定位不是一位超級英雄,而是一位王子。王權的繼承人。
 
導演試圖把自己的風格混入這個宮鬥的劇本中,前半段看來很成功,可惜到後半段就會讓人感到缺乏危機感。一直到最後結局的安排,才突然出現了沈重的意義。所以看得出來這個劇本的巧妙,不過似乎在結局的鋪陳上我覺得還差了一點。不然結局的戲劇張力可以更精彩。
 
我覺得這是一部相當吸引人、相當有趣、有說有笑的超級英雄電影。但不會是一部讓我很愛的電影,比不上上半年的星際異攻隊2。但如果是這個導演從頭開啟一個系列電影,我想可能會更好看。劇本跟導演的這門婚事,看起來沒有那麼適合。我會希望故事上在說得好一點,或讓這個導演的風格再狂一點。現在就有點普普通通。
 
如果你喜歡索爾的身材、穿西裝的洛基、講笑話的浩克、大殺四方的海拉、只要有劍誰都殺不死他的阿斯嘉第一保鑣海姆達爾,這部電影還是非常精彩的。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B
 
我的文章出自:https://robbielintw.blogspot.tw/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漫威電影 超級英雄電影 克里斯漢斯沃 湯姆希德斯頓 凱特布蘭琪 塔伊加維迪提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