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 - 眾神的繽紛同樂會

2017-10-27 13:45:29


若要說《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是《雷神索爾》系列電影的第三集,倒不如說這部作為MCU系列電影的第17部作品,或者更明確地說:是「第三階段的第五部作品」。

我們可以看到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後的復仇者聯盟舊成員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開始分裂,後引介了更多諸如《奇異博士》、《星際異攻隊2》等奇幻或是太空元素的超級英雄人物,擴大MCU的電影格局。同時每部作品也加入更多喜劇元素、走向歡樂氣氛、英雄人物跳脫高高在上的遙不可及距離,反而貼近觀眾你我生活,成功塑造親切感。

而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整體的歡樂氣氛來看,我們可以觀察到有別於過去《雷神索爾》、《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幕後製作團隊,邀請了眾多過去製作宮廷或是史詩古裝劇的編劇或導演,試圖營造阿斯嘉有別與地球超級英雄人物的形象;如今漫威也讓這個以神祇姿態的英雄,進入到喜劇圈圈之內,算是讓大家看到了和過去完全不同的索爾;同時也讓我們看到漫威在電影製作的長期計畫中,對自家英雄人物的IP不斷進行調整、修正,以適應不斷改變習慣的觀影族群。

1. 繽紛華麗的英雄派對

我們可以看到,在本集電影不論是配樂、影像風格、或是各角色人物登場的姿態,仿佛一場熱鬧繽紛的迪斯可派對。當中的演員保有各自扮演的人物個性外,也同時像是擁有極大自由發揮的空間,一個即興的舞臺進行表演。感覺就像是大家齊聚一堂,豪飲著酒水、彼此互相嘴砲般的親近又充滿活力,不時看到過去一坂正經的索爾也會開玩笑哈啦,許多角色也在不同時間點登場後,面對阿斯嘉即將滅亡的「諸神黃昏」事件,有著各自不同的目標與盤算,劇本算是有條有理地將本片角色引介進入這個派對之中。

我個人非常喜歡劇中摻和了浩克星球的漫畫劇情,成功將《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後失蹤已久的浩克做了兩年間的交代:除了一方面就《浩克》系列電影過去表現不盡理想的商業考量外,也可觀察到太空英雄與地球英雄漸行漸近的痕跡。而浩克與索爾兩個角色互相產生的化學變化,也是本片中表現精彩的亮點之一。特別是浩克和布魯斯班納之間的個性反差,加上索爾從阿斯嘉王子淪落至角鬥士的心境轉折,兩個不打不相識的英雄從地球嘴砲到外太空,確實是本片主打「重生」或是「美麗謊言」的核心主軸,認識到這些人物在歷經磨難、挫折後的成長,我想是觀眾們可以明顯看到的。

 

 

2. 隨性的笑點,沒有壓力的演出

漫威讓導演Taika Waititi的自由發揮空間,可看出比以往過去MCU電影要來得大。我認為可能主因在於Waititi的喜劇調性,從《吸血鬼家庭屍篇》中的角色互相鬥嘴、吐槽、反差萌所造成的衝突,和第三階段的《奇異博士》或是《星際異攻隊2》等作品調性:脫線中帶著幽默內涵的風格吻合,漫威才能夠放心將這個建立起重要的「諸神黃昏」事件,如此重責大任交付給Waititi。

我們可以看到索爾、洛基、女武神、浩克四個主要角色間的關係與成長,作為本片觀眾聚焦的重點。若是漫威的死忠粉絲,不論是克里斯漢斯沃、馬克魯法洛或是湯姆希德斯頓,從首次登場以來,如今已塑造了角色特質,在本片中也不減各角色的迷人魅力。就個人而言,馬克魯法洛在詮釋浩克與布魯斯班納之間的差異非常有趣,尤其是浩克狀態下的幼稚個性,從說話或動作都相當細緻,一舉一動都搶盡索爾的風光。就一部娛樂電影而言,這種歡樂的氣氛營造,正是觀眾們期待想得到的效果。

 

 

3. 格局放大,缺點也放大

就Waititi首次執行如此龐大格局的電影製作而言,就某方面來說雖然能夠大展身手,讓更多人見識到他獨特的隨性笑料風格。但同時也凸顯了不少諸如情緒中斷、大場面略顯混亂的缺憾。劇情笑點雖集中在角色談笑間,氣氛尚稱流暢但缺乏情緒的連貫性。特別是主角群與反派方(海拉+史克奇)之間的切換,仍顯現了漫威一如往常弱化反派人物的作風,聚焦主角群們的戲劇焦點,是本片個人認為美中不足之處。

若要說凱特布蘭琪飾演的海拉、外來民族引發的諸神黃昏事件,或是卡爾厄本飾演立場搖擺的史克奇,仍保有了過去《雷神索爾》系列的宮廷權力鬥爭、竄改歷史的陰謀論等戲劇元素,但反派群的劇情鋪陳威脅感不足而弱化,可惜了兩位演技值得讚賞的演員。尤其是最終那段雙槍突圍的橋段,或是海拉在地窖內的超級英雄落地,都讓人感到尷尬而缺乏張力。最終在彩虹橋的華麗混戰,凸顯了Waititi在場面調度上的掌控能力不足,本該左右為難、進退不得的單一場景,在正反派能力失衡的情況下,仿佛一場華麗的焰火秀,在喧鬧的氣氛之中登場又退場。

儘管如此,《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仍然不減它的娛樂性,豐富又絢麗的畫面,配合這80年代的復古音樂,玩出了不一樣的雷神索爾。但漫威鄙棄了《諸神黃昏》以及《浩克星球》兩個嚴肅的原著基調,以新的包裝樣貌呈現在大銀幕上,或許能吸引到更多的粉絲加入MCU,但是否一方面也抹煞了這原本值得深究的故事核心?我想就見仁見智了。

 

整體而言,《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的復古又歡樂氣氛,標誌了目前MCU邁進第三階段以及新世界觀宇宙的里程碑。片尾寫出了雷神索爾將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登場,以及接下來即將在明年上映的《黑豹》、《驚奇隊長》等電影作品,更多未知的英雄人物也宣告了未來新舊兩世代的英雄人物即將交接傳承。而雷神索爾在MCU中的角色定位,從原本的嚴肅如今演變成為搞笑又玩世不恭的態度,加上片尾伏筆可能與《星際異攻隊》相關,漫威這一貫讓粉絲充滿「期待」的神秘感營造,引發討論的氣氛,似乎遠比電影作品本身還要更加迷人。我想,這應該就是漫威、迪士尼能夠立足娛樂產業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我不是工讀生
#我是你的好朋友
#XXY
#寂寞超男子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雷神索爾 MCU 漫威 浩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